Pets in our family#28 About Cat Food 長毛家的毛寶貝 #28 貓食二、三事

in #cat6 years ago (edited)

mao12
Image Link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貓咪都吃些什麼?這是為了響應 @kona的寵物週報,「貓糧」是這週的主題。對可愛的喵星人有興趣的朋友,不要忘了去看看 @kona的寵物週報,當然投稿更歡迎啦!
二毛真是我最大的助手,瞧瞧他躺在飼料包裝上面歪頭的萌樣,是不是覺得這包貓糧看起來特別美味?sick.gif

對於每天要出門工作主人來說,給喵喵吃乾乾當然是最方便的,每天出門和回家讓喵喵各吃一餐將將好。
有些人選擇讓貓咪任食,但是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的話,一天固定時間給喵喵各吃一餐是最健康的餵食方式。

😸固定餵食的好處🐱
一方面容易控制食量,比較不容易養出小胖貓。
簡單的計算方式,一般室內成貓需要的熱量=70kcal X 體重(kg),算出熱量之後,可以根據你所使用的貓食上面標示的熱量去計算家中的小朋友應該吃的量。
很多主人把養出肥肥的貓仔視為驕傲的事,肥嘟嘟的貓咪實在是可愛到令人無法抵抗,每次show出貓咪照片時,享受旁人的驚呼稱讚真的有種無可言喻的滿足。like03.gif
但是等到貓咪超過7歲後,這些可愛的胖貓咪很可能就要開始忍受心臟病、關節疼痛等痛苦,主人也得為了醫治這些慢性疾病而傷透腦筋且荷包失血。break07-1.gif
所以我真的要呼籲大家一定要控制貓咪的食量,不要為了自己的虛榮而犧牲毛寶貝的健康。NO06.gif

另一方面,讓喵喵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貓咪才不會因為口慾沒有滿足而胡亂搗蛋或攻擊主人來表達不滿。貓咪的生活中,吃、玩、睡是他們的人生大事,想要養出乖巧柔順的貓咪,滿足這三樣,對於他們的心理健康可是非常重要的喔!warn01.gif

不過每隻貓咪的狀況不一樣,無法要求每個人都能按照早晚一次的餵食方式,還是要採用最適合你們家寶貝的方式來餵食。

😸二毛的進食方式🐱
例如二毛吃完飯很容易嘔吐,把吃進去的食物都吐出來,所以他的體型一直都長不大,已經是隻中年貓了,看起來還是像隻一歲的年輕小貓。換了很多種飼料,好像都沒有什麼改善的跡象。throwout.gif
換了慢食碗,剛開始好像有點改善,吃飯的速度變慢後,嘔吐的狀況的確變少了。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二毛很快就學會了如何一次撈出很多乾乾,所以嘔吐情況又開始變嚴重。cry10.gif

最後發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人工餵食,也就是每次給他幾顆,他吃完就會用前腳拍拍我,我再給他幾顆,換句話說,我就是個貓咪餵食機。meow03.gif
我每次聽到人家說「貓奴」這個稱號,總是不願承認。但是自從我淪為二毛的餵食機,我終於認命的當個貓奴,只要二毛推推我,我就很自動的倒幾顆飼料給他。meow06.gif

😸無穀飼料的優缺點🐱
選擇乾乾,我的首要選擇是選無穀飼料,顧名思義就是不含穀類的飼料,例如小麥、玉米、大豆等。
無穀飼料已經風行一段時間了,為什麼要讓貓咪吃無穀飼料呢?主要有兩個原因:

  1. 野生的貓咪以捕獵小動物維生,主要食物為蛋白質,所以選擇澱粉類含量高的有穀飼料,不符合貓咪天生的營養需求。
  2. 穀類大部份成份為澱粉,澱粉是長鏈分子,而貓狗的腸胃比較短,對於長鏈分子往往無法完全吸收,所以被認為是貓狗過敏的原因之一,另外也容易造成貓狗腸胃不適消化不良。
    也有報告指出,小麥中的麩質容易引起皮膚發癢耳朵發炎。shock07.gif

不過,近年來開始又有不同的主張出現。無穀飼料因為蛋白質含量高,所以開始有些腎臟不是很健康的貓狗因為高蛋白的飲食造成腎臟的負擔,因此有些反對無穀飼料的聲音出現。shock04.gif

另一個建議慎選無穀飼料的原因是,無穀飼料通常會用馬鈴薯、地瓜、碗豆等來取代穀類的熱量來源,其中馬鈴薯屬於高GI值的食物,容易因為血糖快速上升而引起飢餓感,造成食量過大,也容易造成心血管及糖尿病的問題。hungry.gif

對於這些反對的聲音,我們家的貓咪目前沒有出現類似的徵狀,但是這些質疑的確是主人們應該幫毛孩子們把關的。

😸無穀飼料的注意事項🐱
我的建議是選擇無穀飼料時,稍微留意一下成份,不要選擇蛋白質含量過高的飼料,最好也盡量避免含高GI值的成份(如馬鈴薯等)。

超過7歲的老貓,可以考慮改回吃有穀飼料,避免高蛋白質對腎臟的負擔,如果已經有腎臟問題,還是建議直接餵食處方飼料。

更重要的一點是盡可能加強水分的攝取
野生貓咪攝取水分主要來自食物,所以他們常常因為沒有渴的感覺而忽略了水分的攝取,而這樣的結果很容易造成泌尿道及腎臟的疾病。如何增加毛孩喝水的慾望,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這裏先建議大家一個很容易增加貓咪攝取水分的方法就是採用濕食餵食法great05.gif

最方便的濕食就是罐頭,如果沒有經濟上的考量,全濕食是對貓咪最健康的餵食方式
我自己採用的是半濕食。所謂半濕食可不是乾濕混餵將乾飼料拌在罐頭裏,這樣反而會讓貓咪更容易消化不良喔!NO01.gif

半濕食就是一餐乾食一餐濕食,這種餵食方式應該是大部份的貓主人比較容易可以配合的餵食方式。我習慣選擇含有纖維的罐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毛球排出,這樣可以取代使用化毛膏。餵罐頭的時候,可以再加入適量的水,讓喵喵攝取更多的水分。
can

餵濕食對我來說有點麻煩,正如我之前所說,二毛很容易吃完就吐,所以一罐罐頭我還是要分成好幾次來餵,實在很磨人!helpless05.gif

雖然養二毛的問題特別多,但是他既然有緣來到長毛家,還是要好好愛護他,這麼可愛的毛仔,麻煩一點還是甘願的啦!love11.gif

Follow-me200.gif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請看我的自我介紹
intro.png

歡迎留言跟我聊天,喜歡我分享的內容的話,別忘了留言告訴我喔!我們下次見!bye01.gif

© Copyright 所有照片與文字皆为原創 All photo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Sort:  

Cats sleep 16 to 18 hours per day. When cats are asleep, they are still alert to incoming stimuli. If you poke the tail of a sleeping cat, it will respond accordingly.

Cats are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pets, outnumbering dogs by as many as three to one

果然是貓貓達人,長了很多知識,原來貓貓也有慢食碗,這篇要bookmark起來了,謝謝👍👍👍👍

我的慢食碗是在大創買的,覺得沒有很好用,障礙不夠多,我想應該可以買到更有效果的,要再找找。

我只知道有狗狗用的,因為吃得太快通常只會出現在狗狗。

不是只出現在狗狗的

awww so cute!!

二毛好厲害呢,懂得吃完幾顆就拍拍你~
謝謝你的分享,又了解更多了~

哈哈!肚子餓了,直接叫我最快

太可愛啦吧~

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妈妈刚好在边上,说二毛萌萌哒好像在撒娇呢。然后和她介绍你这篇文章,妈妈说你真的是大好人~爱小动物的人心灵都很美

呵呵~ 幫我謝謝媽媽

Julius Ceasar, Henri II, Charles XI, and Napoleon were all afraid of cats.

餵貓也真不簡單!很有學問!!!

的確是,就像餵小孩一樣,想要讓他們健康,就要注意很多細節。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Look at that stare in the photo. So adorable!

haha! He was being affectionat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238.58
ETH 3176.2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