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密货币发展的大胆设想(下)大胆设想

in #busy7 years ago (edited)

111.jpg

(八)“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

经济学里认为,市场本身有自我调节机制,而这种机制被称为“看不见的手”。

除了市场的自我调节,政府等机构,对于市场可以发挥调控功能,这种调控被称为“看得见的手”。

在这个问题上,我和我老公进行了激烈的争吵。他认为,“看不见的手”具有自我调节,就不需要“看得见的手”来干预。而我认为,“看不见的手”固然可以自我调节,但是要在市场矛盾非常激化,问题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才会表现调节机制。而“看得见的手”可以适时、适当出手,来缓解市场矛盾。

我总觉得,顺应着市场自由的发展,社会财富会逐渐集中在那些本来拥有财富的人手里,越富的人越富,越穷的人越穷。因为富人有能力集中更多的资源,包括资本、人力和技术,从而使其财富得到更快速的增长。而穷人由于缺少资本,甚至会影响到获得技术的能力,因为接受教育也需要支付成本。所以,“看不见的手”会向不同收入的人群按照不同和口径收税,收入高的人或机构,交税的税率也会相对高一些。收入低的人或机构,交税的税率相对也低。然后“看不见的手”再把这些税收用于投入支援教育、医疗等基础建设和设施,从而起到调节作用。

所以我觉得,“看不见的手”在经济环境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看不见的手”功能太差时,就像中国元朝末年,有钱人非常有钱,而穷人都被饿死了,社会经济矛盾发展到十分尖锐的程度,于是就了各的地起义,于是元政府这个“看不见的手”就灭亡了,新的“看不见的手”登上历史舞台。

“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的关系说起来很土,“看不见的手”强调的是自然与社会经济中的自然规则,否定了“看不见的手”,是唯心中义。而“看得见的手”代表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否定了“看得见的手”,是形而上学。

天哪,我怎么又扯到了哲学上的?!

(九)对加密货币发展的大胆设想

1.中心化交易所受到循序渐近的监管

加密货币自然是去中心化的,想直接监管加密货币,是不可能的。区块链是技术层面上的概念,一旦这个链形成,没有一个机构或个人可以破坏或干涉的。而且发行加密货币,也是技术层面上的(这个我还不太了解,我理解是在互联网上建立一系列的数据库和程序),政府等机构也是很难阻止的。

但是,交易所成为加密货币市场上的一个中心机构,这个机构我觉得应该受到监管。

第一,不能谁想建个交易所就建吧,应该有个准入的条件。

第二,交易所向其中的买卖双方收取手续费, 交易所 就是一个经营机构,交易所应该交税,考虑收入分配的调节机制,不能少收也不能收太多。

第三,交易所中交易的各种加密货币的总量,我觉得应该有上限。如果交易所中交易的加密币总量不太多,那么加密币价格的波动应该相对也不太大。这样就会使加密货币的价格相对稳定。既然交易所中的加密币像股票,就应该和股票一样,只有部分可以用于炒作。

第四,不是所有的加密货币都可以进入交易所,如果是个加密币就可以进入交易所,那谁都想弄个区块链程序弄个币出来,扔到所里一炒作就涨价发财啦。发起加密货币是不可以受到监控的,但是进入交易所应该是可以被控制的吧。所以应该监控加密币进入交易所。

第五,所有的监管和限制应该是逐渐实施的。显然,突然对交易所进行大力限制,就会导致加密币价格突然下跌,这也不健康。应该是逐渐进行限制,包括交易所的准入门槛逐渐提高,交易所中交易的总量限制逐渐减少,逐渐清退交易所中的不良加密币等等。

第六,监管的主体是谁。我觉得这个监管的主体不应该是政府,因为区块链并不是以地区为单位的,政府在跨国的监管上是完全起不到作用的。另外政府本身也有自身的利益,监管的公平性我觉得不会很理想。

我大胆设想:监管的主体应该由四个层次:

第一层,各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力代表组成的国际区块链监管协会。组织制定和审批具体的监管方案。

第二,由世界各国区块链学者、经济学金融学研究人员组成。就像上司公司的独立董事一样,置物事外,扮演着咨询、建议、指导的角色,对监管方案提出意见。

第二层,各国政府,像上公司的ceo一样,按照监管方案去执行监管。

第四层,各国司法机构和区块链行业协会,对政府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向国际区块链监管协会进行反馈。

我是不是胆子过分大了。。。。

2.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成长

中心化交易所可以不受监管,在未来将得到较大的成长,或许是爆发式的成长。

3.禁止私募资金上升到法律层面

我觉得私募资金这种行为应该上升的法律层面上,虽然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杜绝加密货币的私募行为,但总是要好一些的。

4.在应用场景与区块链的深度结合

有一种“发行加密货币”的说法,但我不太认同这个说法。即然是去中心化的,谁能发行加密币呢?个人认为,发行本身就是一种中心化的行为。

我觉得,创建一个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这种行为,称之为“发起”更适合。

而发起加密货币是建立在一个应用场景之上的,比如steemit,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场景。

有了这个应用场景,这个加密货币就可以流通起来。这个钱包里的币可以互相支付,比如我可以给你sbd和steem(做梦,我才不会给你呢哈哈哈)。

而在应用场境以外,人们对这个应用场意就会有一定的认可度。这样,外界人士就愿意用其他资产来换取这个加密货币。这可以解释,在过去SBD没有加入任何交易所时,仍然有价格,仍然有人愿意用其他资产来换取SBD和steem。根本原因就是他们认可steemit这个应用场景。

而且这个应用场景可以不断的完善和扩大,SMTs的想法就是把这个应用场境进行扩大(虽然SMTs好像夭折了,不过这个概念还是好的)。

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一个健康的加密货币,应该是通过构建一个应用场景,从而使这个加密币具有一个可以流通的空间,从而使这个加密货币具有价值。这个应用场越完善,越有现实意义,参与的人也就越多,参与程度也就越高,这个加密货币的价格也就越高。

你看知乎、贴吧、天涯等产品,沉醉与此,不能自拔人不在少数。这些产品完全没有金钱的激励,也可以留下很多人。一个好的应用场景就是这样,不需要金钱的激励,也可以留住用户。然而,这样的应用场景下的区块链中,又怎么会缺少金钱呢?最多只是波动,却不会彻底倒下!

有人说比特币是庞氏骗局,如果一个加密币的链上有一个像知乎、贴吧、天涯这样的产品,还有谁会说,这是庞氏骗局呢?

显然,现在有很多加密货币有一些概念性的应用场景设计,这个场景的理念越有意义,其加密货币的价格也就越高,这个场景设计的漏洞越多,其加密货币的价格也就越低。而当这个应用场境实现出来,不再是概念了,其加密币的价格就会更高。

所以我觉得,设计一个完善的、有现实意义、可行的应用场景,并把这个应用场景实现出来,再不断地完善,这是加密货币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的一个良好应用场景,这个应用场景本身,将会给参加的人带来更多的收获,这种收获本身就产生了价值。加密币就相当于这个应用场场的股票,人们就会通过观察这个应用场景来判断加密币价格走势,而不是盲目的买卖。即使大庄家对这个加密币进行抄作,人们出于对应用场景的信心,也会使这个加密币的价格相对稳定一些。而且限制了交易所中的交易数量,由交易引起的价格波动幅度相对也比较小。而发起这个应用场景和加密币的人,更多的想是如何完善这个应用场景,从而推动这个加密币的价格稳定增长。

当然,区块链和应用场景的可以由不同的机构来实现。以steem为例,steemit是一个基于steem链的文章和社交类的场景。但还有dsound upianto dtube等其他应用的垂直化应用场景建立在steem区块链上,它们分别是音频、编程和视频平台。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设想,不过从目前监管的趋势来看,我设想的方向还是对的。

上篇:对加密货币发展的大胆设想(上)加密币的货币属性
中篇:对加密货币发展的大胆设想(中)加密币无罪


这是一篇自己写完都想踩的文章。但其实是写于几个月前,为了这篇文章里监管的问题,我老公和我吵了一架,所以一直没发。现在发的时候发现都是废话了,不过我还是决定发出来和大家一起学习,请各位前辈批评指正!谢谢!


币乎原创首发:https://www.bihu.com/article/70076

Sort:  

厉害了tv姐,没想到这些方面你也这么有研究

还有什麼是TV姐不懂的!

过年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富人越富,是因为他们可以近零利息借钱.购买支付更多股息的公司以足够.看看微软,谷歌,新的高科技扔钱买公司就有.

咦,可以两个平台都发一样的文章吗?我以为都只能发不一样的?谢谢

也不是完全一样嘛哈哈哈我还是改了两行的哈哈。再说也没说不让发一样的,都是自己写的。哈哈,快发起来!

呵呵,我个人还是觉得不能一样。至少Steemit里有说明不行。如果币乎没有,那么建议你先在Steemit里发。然后到币乎。

@tvb 真是能写啊,佩服佩服!

就胡说八道呗

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确实客观存在。讲的很有道理。

交易所去中心化币安也在酝酿。政府会觉得更加难以监管,或者说失去了监管效力了。以后可能会有很多基于区块链的狂欢,理智去探讨一番,还是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如果一个技术来的太快如洪水猛兽,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还没准备好,包括掌权者。

想监管也能,就是费力

写的真不错,@cntts为您准备了它的语音版:

如果您喜欢,请不要忘了为我点赞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9
BTC 60938.00
ETH 2386.38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