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喝大了

in #busy6 years ago

天天发誓说不喝酒。

又喝多了。

每年过节,都有点害怕喝酒。

大哥请客,都是兄弟,不去不能吧。

如果去了,酒桌子上,大家都喝酒,你一个人不喝酒,显得不合群,别人还以为你心高气傲?

喝酒的日子定在正月初五晚上六点半。说起这个时间,还有点故事。

早上,在奶奶家一起吃饭,这期间也喝了不少酒,作为长孙的大哥,自然也喝了不少酒。

大哥在酒席上说,今天晚上六点半,弟兄们到我家去喝酒。

我心想,反正今年还没有给大哥家拜年,晚上就趁着拜年去他们家蹭饭吃。

下午五点钟左右,我们一家人就出发去大哥家。到他们家,放了爆竹之后,就喝了点甜酒。在我们这里,拜年必须要到主人家吃一点东西。我想,正好有点饿,六点半的聚餐肯定会喝不少酒,就先吃点甜酒。吃完甜酒之后,我们在客厅坐着看电视,大家谁也没有提吃饭的事情。

期间,大哥说,我们家四点多就吃晚饭了,就吃点蔬菜。

我又不好意思说,大哥你今天早上不是说,今天晚上在你们喝酒吃饭吗?这件事情一直很纳闷。如果主人忘记了这件事情,我们也就算了,准备打道回家。

陆陆续续,二哥三哥四哥六哥他们也来了。

二哥问,老大,饭菜准备的怎么样了?

老大,看到大家都在六点半左右到他们家了,还不明白怎么回事。

大哥说,怎么今天晚上大家都这么有空啊?

二哥说,老大,今天早上你不是说,今天晚上六点半在你们吃饭吗?

大哥满脸疑惑。

大哥问我,老弟,今天是不是我说了,晚上六点半在我们家吃饭?

我说,哥,是有这么一回事,这个大家都听到了。

大哥才突然想起了这件事情。

大哥说,那你不早点告诉我,难怪你在这里等了这么久啊。

大哥与大嫂马上就去准备饭菜。他们家的菜园子就在他们家屋在背后。老大的房子是一座三层楼的农村小别墅,整个房子是欧式风格。修建这座房子的钱,都是大哥大嫂在外面工厂,干了十多年才攒够。老大以前提过,整座房子包含装修总共花费了70多万。在工厂里挣钱,真不容易。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去工厂干了一个暑假,最后结算工资才一千来块钱,不过那是我读大学时候的事情。整个暑假,挣了一点点钱,却浪费了很多的珍贵的时间,而暑假却是一个学习的好良好时间。后来,有一些亲戚问我,他们家的读大学的儿子,放暑假,想去做暑假兼职,看看哪里有什么适合的工作。

我给他们的意见一般是,如果他们是从事他们喜欢的兼职工作,适当的兼职还是可以的,但是为了一点钱,去那些工厂流水线上工作,这样对于成长没有什么帮助,我还是不建议他们去那里做暑假兼职工。青春的时光白白的浪费了,很不值得。

我上大学去工厂,家里实在没有钱供我上大学,没有办法。大学是在姐姐的资助下,才顺利毕业。这其中有很多的辛酸与无奈。

大四毕业的时候,我没有考上学术性硕士,不得不转为专业型硕士,俗称“专硕”,但是开学得自己掏学费。那时候,自己真的没有能力,一下子借到几万元学费。硕士就这样离我越来越远了。工作之后,条件慢慢的好起来之后,总想抽时间出来,圆自己的硕士梦。但结果是,梦似乎在那个毕业的岔路口,离我现在的人生轨迹越来越远。

希望读大学的学子们,好好珍惜你们的大学时光,什么时段就干什么事情。读书的时候就好好的读书,人生就会少很多的遗憾。

这是只是对于读书的一点想法,不要让梦想成为遗憾。

已经是晚上八点的时候,大哥大嫂忙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喊弟兄们下去喝酒。

我们这里喝酒的老规矩是,开头一杯,大概三两多,大家一起喝,分三口喝完。我的酒量与这些兄弟们比起来自然差很多。在喝完两杯的时候,感觉有点撑不住了。人在喝酒撑不住的时候,就会说错话,至少我是这样。

我与七弟碰杯的时候说,老七,以前很久没有看到你回来,今天两弟兄喝一口。这句话本身也没有什么错误,但是特殊的场合,如果有人挑刺就会有问题。这些年,我每年也就回去一两次。除了过年的时候大家基本都回来,其他时候,他们回来,可能我就没有回来。所以,弟兄们真正聚在一起喝酒的时光,也就是在过年或者家里有大事的时候。

因此,当我与老弟的对话,就可能引来一些歧义。而这些歧义,正好被四哥听出了。

四哥说,老弟,你说错话了,你要与每位弟兄都喝半杯。

这是米酒啊,酒劲很足。如果每位弟兄都喝半杯,那得一斤多了。本来就已经喝了一斤了,还喝这么多,会出问题的。

我与四哥说,老弟我说错话了,我向各位兄弟们道歉,同时,我自罚一杯半。但是,四哥还是不依不饶,这有点触碰我的底线。

我再次与四哥说,四哥,我的酒量真的只有这么一点,老弟我自己说错话,我再喝半杯,希望四哥以及在坐的各位兄弟宽谅。

结果大家都说可以了,但是四哥还是不依不饶,还说,不喝了,我回去了。

我对四哥说,弟兄们在一起喝个酒是图个开心,没有与外面那些虚假的喝酒,老弟我真的只能喝这么多,希望哥哥理解。

估计那时候的四哥,也喝的差不多醉了。突然冒出一句,老弟你不喝,我们就不是兄弟,以后各走各的。

对于这样的一句话,我心里听着挺不舒服,有点火。

我说了一句,我不是不敢喝这一杯,而是你说这话太过了。于是,我一口气喝下一杯满满的酒。其实,这杯酒是带了一点脾气在里面。

这一杯下去,喝多了,不知道怎么回去的。

第二天,酒醒之后,看到酒心里就有点不舒服。

中国酒桌上的规矩很多,真是应对了那句话,中国的酒文化渊远流长,有时候不该说的就不能说,没有想好的也不能说,不能说的时候,安静的听别人讲,这才是良策。

Sort:  

最烦恶意劝酒,以及强人所难..

酒,喝多了真不好,开心就行

广东的红包界和南方劝酒界,算是一股清流了。喝与不喝都随意。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2772.18
ETH 3154.14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