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看病

in #busy6 years ago

过年这几天,天气变化大。老家在边远山区,山里的天气变化的更加大,很容易让人感冒。

回家的第二天,二儿子有点不对劲,没精打采,流鼻涕,还有点咳嗽,用体温计量体温,37.5度,有点微微发烧。

因为老二是早产,加上现在才四个月,媳妇,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担心。我的心里也很担心。

第三天早上,我们开车去镇里的中心医院。值班医生是一位年轻医生,他用听诊器听了小孩的肺部,用体温计量了体温,体温37.3度,体温还在正常的范围之内,肺部也没有什么异常。医生说“回去多喂点开水,过几天 就好了”。我们信以为真。

第四天早上起床,我发现老二的声音有点不对,眼睛里总是流眼泪。这是典型的感冒 ,我的心里又再次担心。小孩子的事情,就是大事。早上我们没有吃早饭,立即驱车去另外一个乡镇医院的小诊所,听别人说,这家小诊所的医生医术还很不错。医生是一位医学硕士,医生的老爸是原来乡镇中心医院的院长,退休之后,与儿子一起开了这家诊所。

这家诊所,与普通的诊所没有什么区别,简单的几张病床,几排药柜,还有一个专门的验血室。但是整个诊所治病的人还是比较多,我初略的数了一下,小小的诊所,居然有十五位病人,大多数是小孩子。整个诊所,没有很好消毒措施,我时不时听到一些小孩的咳嗽声。

医生接诊之后,量体温37.4度,用听诊器诊听,肺部有点有响声。医生说是支气管炎。一听到支气管炎,我的心理似乎有点恐惧感。大儿子一岁左右的时候,每次感冒,基本都会成为支气管炎。一般而言,如果病人是支气管炎一般医生都要求住院治疗。大儿子小时候感冒住院的时候,每次住院,都要抽血化验,有时候抽血化验往往要抽几试管血。每次住院治疗费用中,抽血化验的费用最高,约占30%以上,但是配置注射用药的时候,永远都是那几种药物,热毒宁,葡萄糖注射液,阿莫西林等,基本就是这几种药物。

我问医生“这个怎么治疗”。医生说“要么吃药,要么打点滴只有两种办法”。我说,那就吃药吧。医生就开了三种药物,一种是膏药,有两贴,一张贴在膻中穴位,一张贴在廉泉穴位。另外一种药物是阿莫西林颗粒,还有有种药物是感冒颗粒。这三种药物都是中成药。这些药物,总共120元。中国的药物价格真的贵,就这点药物,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总共也就三十多块。

从诊所出来之后,回家就给儿子贴上膏药,喂药。中午的时候,儿子的咳嗽更加严重了,我们两个人的心里很焦急,有点不放心。于是,我们带着儿子又驱车去老家县人民医院。

这家医院是县人民医院,二甲,还没有通过三甲评定。看上去,这家医院估计是这个小县城的地标建筑,新建的医学大楼总共15层,医技大楼8层,办公楼,老住院楼等。在这个小小的县城,医院是最显著地标。估现在的医院都是很有钱的。据说,去年这家医院的收入都已经超亿元。这些只是道听途说。如果这些数据为真,那么在一个全县人口才37万,县城常驻人口5万左右,但是一所医院收入超亿,况且还有一个县城还有其他的医院,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大家可想而知。

进入医院,挂号。虽然是正月初四,但是医院的人还是很多。排队挂号都等了半个小时,挂号费8元。拿着挂号单就去儿科,看病的人也是排着队。等待了大约1个半小时,终于该我们了。

诊断的结果与乡镇私人诊所诊断基本一致。但是医生说,为了诊断结果更加的准确,需要扎手指血进行化验。又是开单,又得排着队去交钱,23.50元。看到医生扎小朋友的手指血,心里有点心痛,但是确实没有办法。验血结果单很快就出来了,前后不过5分钟。拿着验血单又得去门诊儿科医生那里。

值班医生,看到化验结果说“病毒性感冒,得住院治疗”。

我说“一定得住院吗?”

医生说“如果不住院,那就开一些药物,做一个雾化治疗,还有你们在病历本上签字说不愿意住院治疗”。在医生开单之前,我说,我们在下面的乡镇医院开的那些药物,如果需要开药,那不要开相同的药物。当我去交钱,又是121.5元,整个前前后后花费了8元挂号费,23.5元验血费,121.5元医药费,总共153元。当我拿着缴费单去药房领药的时候,发现这个医生还是开了一样相同的药物,并且这个雾化材料33元,这个网上价格才3-4.5元,同样的材料,差价相差达近10倍。

每次听到国家关于医改的政策,要停止“以药养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医院还是“以药养医”。很多人感慨,一朝得病,就回到解放前。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实施脱贫致富,但是医院等公共资源使用却变得越来越昂贵了。希望国家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监督措施,促进医改,给普通老百姓看病带来更多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的惠民政策真真实实的落到到老百姓的身上。

Sort:  

你这焦心的经历我经历了数次啊,在我家双宝两岁半之前,每个季度住院一次,花钱更是如流水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3314.98
ETH 3233.91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