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鸭肉粥的一些|月旦评

in #busy6 years ago

献给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献给莉莉周的世界,以及雄一的世界。世界一直都很平静。生死的痕迹也很平静。

任何关于快乐的追溯都是枉然。而关于它的重复,只有恰到好处,方能再次体会。多则厌烦,少则悔乏。美食亦如此。身后是幕朗朗无云的午后,却矛盾地撇过脸,不面阳光。嘴里咀嚼着的已不是那晚的食物。但用回忆来品味,其实还不错。-题记

别无分店的字样上罩满烟尘。夕阳渐逝的海平面,一块红灿灿的镜子。給每块砖瓦再饰一层深绯。昏黄的灯泡早被点亮,可在它臃肿的大肚腩下,本是迥异的食材都蒙上了相似的金纱,有些难辨。店员一直就这么分头忙碌着,应着声,答着话。连抬头的空晌都不愿多浪费。大剪刀嚓嚓作响,鸭肉落入一勺勺滚热的稀粥中,再缀上翠碧葱花,佐以蒜末,便只待端上桌了。

我在店门旁随意拉扯一方木凳,坐下。竟占去了半道石板路。桌上的醋瓶油罐都走着一类青花粗纹。偶得这片刻时间,起了兴致,竟愿端详这日日往来的骑楼。这路,或许根本算不上是路。曲折着向两旁,高挂的红灯笼早被风雨打褪了本色,一并随着路的尽头一端被霓虹的风华吞噬,另一端也安然消逝进了幽暗。地砖雕着古朴的纹路,见证了城市从这一隅襁褓中走出,成了大家闺秀。可祖屋总是顽固的守旧着,数十年来都这番原样。骑楼之外早就是别样景象,车潮积极地涌动着,拉长的流光偶然间还是能点亮这几近被遗世的角落,只是很快又湮灭。

已不断有端上来的成品送往其他客人桌上。自己竟也不急不躁。反倒对食客又起了兴致。

人三三两两到我桌前来取竹筷,自己顺势一个又一个琢磨起来。孩子一甩书包,也甩下整日念书的疲倦,手指像指挥家似的兴奋的挥着,配合着表情全写在粉扑的嫩脸上。母亲安坐在对面,眯着眼微笑看着,用手背掠去孩子的汗珠与泥渍。:“宝贝乖,先吃一口。"天下母亲总都一般温柔。孩子此时也应同样一般幸福吧。

另一桌上,泥水工人与保时捷的主人正一同品味相同咸淡的满足。右端两个年轻的上班族,飞快的脱去西装外套,松开领带,拿出一瓶丹凤配着粥对饮起来。老板也适时送上一叠花生米。我不知道此刻为何有了微笑。人都是被白天压榨干的动物,只能抱紧着夜晚的时针,步履薄冰的放肆着。这样晴朗的夜晚若能再缓行几分,也算得上是一种完美。

回神时,眼前的粥撂的有些许凉。匆匆扫进胃中,便欲起身离去。才发觉客人早渐渐稀落了。店员得了闲暇,开始晚餐。老板娘把堆得小山似的油条码地整整齐齐,为第二天做着最后的准备。 恍若间我仿佛从保险箱中兑换了存封许久的空气,一缕天堂的清馨。恍若间,我真的看清所有可爱却是真实的脸。
41e6793f-ff71-45a2-a561-1d47315818da.jpg
Figure source: google

Sort:  

好文采 把吃的写得这么有诗意 👍

谢谢你。谢谢关注

@seabearflying, 参加月旦评的同学都好厉害,小可可一定支持你哟~~~ img

@seabearflying,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月旦评达人!

@cn-cutie.pie 妹子,我刚买了2张电影票,一起?

新年快乐!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2668.27
ETH 3332.0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