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不背英文单词也能和老外流利交流的

in #busy6 years ago (edited)

2018-07-04 at 11.42 PM.png

前一段时间一个朋友问我新加坡人的英语使用情况,在回答了她的问题后,我也想写写我是如何通过不是那么刻苦的练习和坚持做到和老外无障碍交流的。

我的方法适合这样的人

  • 不喜欢背单词书
  • 不喜欢考试
  • 注重实用性,不当播音员
  • 喜欢发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

我是一个愿意坚持的人,但却不是一个容易坚持做自己觉得没有用的事情。这一点从大学背单词就能体现出来,我当时买了本单词书,从A开头的英文单词开始背,考试前C都没背完,虽然那次四级考了63.5分侥幸过关,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碰过单词书。

六级更是侥幸,我没有背单词没有练作文没有练听力没有做模拟,我只作了一件事,在考试前的一个月每天做四篇阅读题,然后把其中所有陌生的单词记下来,第二天复习一下,我当时想,这些就是最常用的词。没想到我的这点儿坚持获得了回报,我的阅读题只错了一道题,总分40分我得了38分,而最终我的总成绩正好是60分,你知道我的其它成绩有多差了吧?!这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狗屎运了,虽然一直没觉得六级有啥值得骄傲的。

我说那些不是为了炫耀,我觉得牛逼的人根本不需要去考级折磨自己,只是从当时有限的人生选择中碰巧学到了一点经验罢了。

我曾尝试过《21 世纪报》和《China Daily》,被它们折磨的不行,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还要坚持读下去真的很难,坚持了大概1-2个月我放弃了。背过《新概念3》十几篇文章,我真的努力了,虽然我不喜欢死记硬背,但我仍然坚持背了十几篇,最终放弃,过了2周都忘记了。后来我曾尝试过多种方法,很多都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还好我本人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当时一直梦想着能轻松自在地和一个外国人聊聊天,学习学习先进文化,在我的“国际友人抽屉”中多放几枚小旗。

经过几年的各种尝试和试错,我终于将我的英语武器库打磨到了可以用的程度:

  • 可以做日常沟通
  • 可以做团队分享
  • 可以面试

我下面从听说读写几个方面把我认为最重要的技巧告诉你。

写:Learn From Google Translate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开始写英文,那Google Translate是你最好的朋友,将中文贴进去,一篇翻译质量相当可以的英文瞬间就出炉了,基本不用改。我现在真的惊叹于Google Translate的进化速度,记得1年前翻译的还不怎么样,我经常需要修改50%的翻译,其实和自己直接翻译差不了多少。如今添加了深度学习的Google Translate翻译质量真是越来越好,翻译公司该担心自己的饭碗了。

其实,写的技能的提升和应用对于我们来讲是最容易的了,经常遇到的场景无非是:

  • 聊天
  • 邮件
  • 讨论问题

大多数都是比较简单的句子,容易懂。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时候不需要我们实时回应,这样就有了Google Translate的余地。

读:兴趣+实用

英文世界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根据自己的兴趣出发,总是可以找到可以读的东西,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你的单词量也会自然的增加,而且人家写的都是地道的英文哦,很实用。这里推荐一个优秀的网站 https://medium.com ,里面汇集了非常多非常优秀的文章,排版也是棒棒的,需要翻墙(必备技能)。再安装一个网页翻译的插件,鼠标点击就能随时翻译不认识的单词,绝对提升阅读速度。

另外,因为我是程序员,很多资料只有英文才有,所以只能用google去搜索,关键字也是英文的,这方面也提高了我的阅读水平。

听:从兴趣出发

现在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很多音频和视频资料,甚至有一些app可以做到每一句都可以重复收听和练习,真是方便极了。

如果看美剧的话,一是找你感兴趣的,二是剧集中演员的发音一定要清晰,配上字幕,一边听一边学。如果你不知道看啥,可以从美国都市轻喜剧《老友记》开始,一共10季200集,每集20分钟,我的最爱,看了3遍。

说:心细胆大脸皮厚

在我刚去新加坡时,每次交流前都担心卡壳听不懂不知道下一句怎么接,所以把可能的对话场景都用Google Translate先查出来,然后收藏,以防忘记。虽然不能做到100%覆盖率,但还是帮助了我不少的。

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胆大脸皮厚,不要惧怕交流,对方也是人,而且都是非常nice的人,不多交流交流多可惜!脸皮厚也非常重要,任何影响交流的时候你都可以随时打断,甚至可以找别人帮忙,最开始的时候我很难听懂Sivakami的发音,我的英文没那么好,加上她印度裔的口音,我经常问好几遍她在说什么,甚至有一次让一个同事帮忙解释。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怕:

  • 不要怕自己的发音不准:让对方清楚你在说什么就是成功,毕竟你不是奔着播音员去的对么?语言只是你交流中使用的一种工具而已,使用什么工具取决于你
  • 不要怕对方听不懂:对方听不懂会问你的
  • 不要怕对方嘲笑:没文化的人才会嘲笑别人,我遇到的都是些善意的玩笑,而且之后我就清楚了我的发音问题,帮自己纠正,岂不是好事?

你的英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留言说说你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坑。

作者:币圈哈里波特。Open Archive( https://openarchive.network )和Moooon Network ( https://moooon.network ) 联合创始人,极客企业家发起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