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多次提到的算法是这样的哦

in #busy6 years ago

2018年01月08日

到底什么是人生算法?

罗胖给出的答案是,找到那种不断重复,永远重复下去的最基本的套路。

那么这些套路具体是怎样的呢?

我们来看看桥水基金的大佬Ray Dalio在《原则》中是如何回顾自己的人生的。

最初的时候,我遇到的每一个波折,无论是在市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显得非常重大且十万火急,就像某种独特的生死攸关的经历,不断地朝我涌来。

积累了更多经验之后,我开始把每次遭遇视为“类似情境的重现”,我能以更平静,更严谨的方式对应,就像一位生物学家在丛林里遇到一只可怕的动物时一样:首先确定它的种属,利用已有的知识预测它的行为,然后合理地做出反应。当我面对遇到过的某类情况时,我就利用在此类经历中总结的原则。但当我遇到从未见过的事情时,我会大吃一惊。在研究所有这些痛苦的首次体验时,我意识到,尽管我没有经历过这些事情,但其中的大多数都有其他人在其他时间、其他地方经历过。这一认识让我对历史抱有一种健康的尊重感,渴望对现实的机理形成普遍性的理解,并希望总结出永恒、普适的应对问题的原则。

首先,感叹Ray能够如此清晰地再现自己曾经思考问题、应对困难的过程,这真的是普通人无法做到的。我们很可能的情况就是,没有意识去记录,没有能力去思考,更没有方法去总结,极少数总结出来的或许也表达不清楚,而表达清楚的那几个人都几乎不愿意公开出来,只会当做自己绝世不传的秘密。所以,真心为Ray的做法喝彩。

其次,留心观察的多了,发现真的有些重复出现的规律。我总是说,历史不会重演,但会惊人的相似。

去年办健身卡的时候,恰好遇到一个健身房开业。一般情况是,开始促销,虽然人气火爆,后面肯定提价,而且是大幅度。所以我的策略就是,既然想清楚了,一定要去办的话,那就尽早,越早越好。所以第一时间就预定了名额,拿到了最早期的会员优惠。

投资时也是这样,尤其是最近面对各种爱西欧项目。由于大部分项目还未落地,现阶段投的只是创意、团队等等比较虚的东西,以后怎样全然不知,风险很大。可一旦认定了某个项目具有投资价值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在早期就投入既定的投资资本,越快越好,因为随着项目的一步步落地,你付出的成本当然会越来越高。

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这都是我不知不觉所经历过的。现在套用Ray的想法,还真是这样:自己掉过的坑、重复遇到的问题,最好有解决办法;而自己没遇到过的,其他人也定会遇到过。

所以,这个星球的初衷就是,通过《原则》这本书不断引导大家去找到自己的原则,总结它、抓住它、强化它,而自己没遇到过的,其他人大概率也遇到过,也会提供可供参考的解决办法。有越多人参与进来,我们所掌握的原则就会越多,越有效,对生活、工作的指导意义越大。

屏幕快照 2018-01-08 上午7.09.23.png

我所说的在明天,甚至后天看来可能都是错误的。
所以期待你们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迭代。

Sort:  

原则我也在看,找了好久的一本书。

以后多多交流哈~文字是不错的交流方式

人生算法,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迭代的过程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40
BTC 70446.49
ETH 3571.68
USDT 1.00
SBD 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