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小波:《人为什么活着》

in #books7 years ago

前段时间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做活动,免费领了一本书,书名是《人为什么活着》。看这书名就感觉是地摊上哗众取宠妖艳没营养的泛黄书籍,如果掏钱我绝对是不会买的。

出差坐飞机时,闲来翻翻,才发现是王小波写的。第一次读他的作品是《黄金时代》,并不觉得好,之后就没有再读他的文章了。我以为我是不喜欢他的文字的,没想到这本书却不错。

看过之后觉得有些文章写得很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有些写的没有味道,绕来绕去的,看不下去,但作者的思维很清晰写的没完没了。

《人为什么活着》是他的杂文集,涉及的东西很多也很杂。虽然大部分文章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写的,但观点的时代性却很强,读起来像刚写过一样,这说明文章很有生命力。

《人为什么活着》是《人为什么活着》杂文集中的一篇文章,初看题目有些吓人和期待,好像有人要给我指点迷津似的,看完之后发现作者并没有讲清楚,而且都没有打算往这上面讲,主要是李银河给他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做了个回应罢了。我觉得有两句话说的好,一句是开篇的:“你问我人为什么活着,我哪能知道啊?我又不是牧师。释加摩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出了家,结果得到的结论是人活着为了涅磐,就是死。”另一句是:“总之,我认为人不应当忽视自己,生活就是自己啊。总要无愧于自己才好。”似乎给出了答案:“为自己活着!”却又等于没说。

紧接着的一篇文章《我厌恶模式化的生活》中的几句话:“人们懒于改造世界必然勤于改造自己,懒于改造生产方式,对了,懒于进行思想劳动必然勤于体力劳动,懒于创造性的思想活动必然勤于死记硬背。”作者又拿生孩子打比方:“比方说中国孩子太多,生孩子极吃苦头,但是人们为什么非生不可呢?我猜是因为(1)大家都生,(2)怕老了,(3)现在不生以后生不了。”作者后来真的没有像普通人想的那样模式化地生养一个孩子,真的是人文合一了。这也是我喜欢读杂文的原因,可以窥探作者/智者的思想,试图有所感悟。

《我为什么要写作》本来我也想找到作者写作的答案,发现又是顾左右而言他。作者提到家训“不准孩子学文科,一律去学理工”,因为在在作者成长的时代里,“老舍跳了太平湖,胡风关了临狱,王实味被枪毙了”,于是就学了理。写作不如去经商赚钱当个有钱人,再不如也要当个畅销书作家。可是作者还是一味的当他的“严肃作家”(这世界上有名的严肃作家,大多是凑合过日子,没名的大概连凑合也算不上。),因为“相信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总而言之,作者就是趋害避利地热爱写作,没有理由。

关于最近炙手可热的“国学”和“传统文化”,作者对它有不近人情地批判,认为并不值得呕心沥血地读,应该多去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以下为《我看国学》节选:

四书五经再好,也不能几千年地念;正如口香糖再好吃,也不能换着人地嚼。有人说,现代的科学、文化,林林总总,尽在儒家的典籍之中,只要你认真钻研。这我倒是相信的,我还相信那块口香糖再嚼下去,还能嚼出牛肉干的味道,只要你不断地嚼。我个人认为,我们民族最重大的文化传统,不是孔孟程朱,而是这种钻研精神。过去钻研四书五经,现在钻研《红楼梦》。四书也好,《红楼梦》也罢,本来只是几本书,却硬要把整个大千世界都塞在其中。我相信世界不会因此得益,而是因此受害。

任何一门学问,即便内容有限而且已经不值得钻研,但你把它钻得极深极透,就可以挟之以自重,换言之,让大家都佩服你;此后假如再有一人想挟这门学问以自重,就必须钻得更深更透。此种学问被无数的人这样钻过,会成个什么样子,实在难以想象。那些钻进去的人会成个什么样子,更是难以想象。古宅闹鬼,树老成精,一门学问最后可能变成一种妖怪。就说国学吧,有人说它无所不包,到今天还能拯救世界,虽然我很乐意相信,但还是将信将疑。

如果说,这就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主要部分,那我就要说,这点东西太少了,拢共就是人际关系里那么一点事,再加上后来的阴阳五行。这么多读书人研究了两千年,实在太过分。我们知道,旧时的读书人都能把四书五经背得烂熟,随便点出两个字就能知道它在书中什么地方。这种钻研精神虽然可佩,这种做法却十足是神经病。显然,会背诵爱因斯坦原著,成不了物理学家;因为真正的学问不在字句上,而在于思想。

《体验生活》中吃“忆苦饭”的那种近似痴呆的精神状态,写《肚子里的战争》那种拿生命当儿戏的调侃,《从Internet说起》用讽刺的笔法描绘了当权者自以为是地乱作为,文字诙谐幽默,痛苦的经历写得生动活泼,眼前仿佛有一个花枝招展的丑角,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合上书才发现是笑中带泪。

Sort:  

我也很喜欢王小波,时间越久越觉得是人才。

Congratulations @hillwa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hillway!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589.32
ETH 2636.10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