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图书馆纪行》|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book6 years ago

0422_1.jpg

看完了《世界图书馆纪行》。

本书的作者曾任韩国国会图书馆的馆长,他是真正的爱书之人,游历了世界四十余座优秀的图书馆后写成此书。在这本书的封底,作者这样说:

游历了世界四十余座优秀的图书馆,何其幸运能遇见人类伟大的知性,感受人类的灵性,对于历代以来卓越的领导人和学者、文人、思想家们心生孺慕之情,真心佩服他们所遗留下来的真知灼见。这份感动直到我撰写本书时,还是一再想起各图书馆的翩翩风采,仿佛闻到珍贵古籍特有的迷人气味。

正是这段话吸引我买下此书。

很多次,心烦意乱,只要进到书店或者图书馆,闻着空气中淡淡的书墨香气,甚至是旧书店里微微的霉味,都让人心里立刻安静了下来。

进了图书馆,世界就变得简单了。于是我向往着那些只能见于其他书本间、电视和网络间介绍的美丽图书馆,小书店。

我不喜欢看插图太多的书,但是这本《世界图书馆纪行》我却觉得真是图越多越好!每幅图片我都反复看,心里想象着自己也站在这些建筑面前,走进书海,沉浸在书香中。对于照片上出现的,在这些美丽的图书馆里读书的人,我羡慕到嫉妒。

读这本书,算是小小弥补了一下自己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遗憾。

这个书是韩国人写的,原书是不包括台湾图书馆在内的。台湾翻译和出版了此书时,加上了台湾的部分在最后。 此书大陆似乎并没有引进,只有繁体版。豆瓣上也没有简体版的信息。
  
这个书我先是在书店看到,$25,有些贵啊,心想回家下载。但是网络上完全找不到。也许是比较小众。考虑了几天,后来还是没忍住买了实体版。喜欢书的诸君若想入手,见到就买吧,不要犹豫了。
  
这个书虽然是韩国人写的,不过完全没有天下都是韩国的荒谬感。作者不光对美国日本的图书馆赞誉有加,对中国朝鲜也并不偏颇,对俄罗斯甚至看得出向往和倾羡之情。是个真正爱书的人。爱书无国界。
  
摘抄几句书里有趣儿的段落如下。(有些删减)
  
  1)德军封锁圣彼得堡900天。67万人被冻死饿死炸死,即使在零下30-40℃,每扇窗都打破了,暖气早就切断了,图书馆还是照常开放。
  
  2)亚历山大图书馆曾因收集图书不择手段恶名昭彰,他们不仅对停泊在港口的船进行搜查,甚至包括航行中路过地中海的船,一发现有书籍就没收纳入图书馆。
  
  3)马克思在旅居伦敦的三十年间,日日到图书馆研究阶级斗争,列宁很爱造访圣彼得堡的科学院图书馆,而毛泽东也曾在北京图书馆工作。由此可知,图书馆真不愧为共产主义思想的培育温床。
  
  4)美国一男子从图书馆偷窃两万三千六百多本书籍而遭到逮捕,他不是随机盗取,是专门挑选一些有价值的书来偷,而动机只是喜欢阅读而已。
  
  5)美国地图上的标记,美国的麦当劳有一万两千多家,公共图书馆则有一万六千六百六十多家,全美国的图书馆加起来总数高达十二万两千多家。

Sort:  

我也很喜欢图书馆!总觉得时间太少,不够好好坐着看书。

进了图书馆,时间会暂时停止的:)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You got a 3.28% upvote from @upmewhale courtesy of @weisheng167388!

Earn 100% earning payout by delegating SP to @upmewhale. Visit http://www.upmewhale.com for details!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76.92%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467.52
ETH 2609.98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