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

in #book3 years ago

我总是被问及,大学毕业到现在,到底挣了多少钱。

由于每个人都很感兴趣,我要计算一下,今年在老家买房子,加上装修,花费了将近40万,加上现在拿到手的存款,将近90万,也是说,我毕业6年,存了将近130万。

有多少?它取决于与谁比较每个人都很感兴趣,我要计。

要是跟别的行业比,我的收入还算高,要是跟自己这个行业比,我只能勉强算合格。

人类有一个特征,就是只看别人吃肉,而忽视别人受的毒打,许多人只看我挣到这些钱,而看不见,我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

而且我也会为了钱而这样拼命地挣钱存钱,不为别的,只是因为我穷怕了。

是啊,今天有一本关于贫困的书要推荐,它的名字叫“稀缺”。

图片.png

从古至今,很多人都是说穷就变了色,穷的印象很坏,当然,穷人也要背上各种污名。

普遍的耻辱有:

贫穷的人好吃懒做;

贫穷者太少,目光短浅;

贫穷的人只知道享受,不知道延迟满足。

这一耻辱,即无谓的指责,在人际交往中,到处可见。

拿个栗子

你们学习不好,考试考砸了,家长和老师,都特别喜欢指责你们,他们常说

你们像猪一样愚蠢,连泥巴都扶不上墙,你们就像蟾蜍一样爬脚背——你们不吃人,却有隔阂。

这类指责,并不关注问题是怎样发生的,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他们只不过是想释放情绪,缓解自己的焦虑。
这就像是对穷人的侮辱。

“匮乏”一词的作者,并不贬低穷人,相反,他试图从穷人的角度出发,移动自己的屁股,试图生活下去。

最终发现,贫穷,实在太可怕了。

一、贫穷,会使人陷入「匮乏的心态」,难以自拔。

“匮乏心理”,是《稀缺》一书中最重要的理论之一。

人们的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当一个人受困于租金、生活费用、交通费用和996的工作时,他就不会有多余的精力去考虑其他同重要的事情。

正如人有三急,当你处于三急状态时,还让你打开微信,看我的文章,提升自己,你一定会骂我神经病。

在这个时刻,你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解决好“三急”。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这么在乎几美元?”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很明显,并没有经历过贫穷,更没有看过《稀缺》这本书。

图片.png

明白了,贫穷使你,深深地受金钱的束缚。

对于每件事,衡量标准不在于它能带给你多少好处,而在于它能为你的未来带来多少帮助,能节约多少时间。

对于“稀缺性思维”的作用,你们通常只是在计算:

可不可以用更少的钱,还是不用?

二、贫穷,会使人缺乏正确的科学知识,转而崇尚伪科学。

无论你做什么事,本着能不能少花或不花的原则;当你的心被「稀缺心态」所占据时。

这将有可能导致这样一个可怕的后果:不能掌握正确的科学知识,而去提倡伪科学。

拿点栗子:

对穷人而言,抑郁,压根就算不上是一种疾病,是人太闲,是人想得太多,根本没必要去看心理医生,找个赤脚医生,画画就行了。

对穷人来说,每年去体检,完全没有必要,更没有必要去买保险,一旦生病,身体承受不起,再去医院也不迟。

对穷人来说,不读书,也没什么关系,看看隔壁的王狗蛋,初中没毕业,出来做工程,还是不一样买车,成了人生的赢家。

越是贫穷的人,越是缺乏正确的科学知识,因为没有正确的科学知识作为辅助,穷人即使付出200%的努力,最终也只能得到20%的收获,谢天谢地。

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相信伪科学,失去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不为人所知,使穷人一旦生病,全家人,就又回到解放前。

正是不懂概率统计的知识,导致穷人把案例,当作普遍现象,让孩子年纪轻轻,辍学打工。

这样的现象,很狗血吗?

但是相信我,在广大农村,在大都市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它们到处可见。

别只看表面的光鲜亮丽的一面,还要看那些隐蔽的角落。

本人是潮汕人,潮汕地区重男轻女的现象,比较严重,如果你很不幸,出生于潮汕的贫苦家庭,而且,你还是个女孩。

这是很有可能的,你的父母会强烈反对你读书,读到初中,你就会去工厂打工,挣钱,给弟弟盖房子,然后在20岁左右结婚生子。

接下来是另一个循环很有可能。

知识改变命运,男女平等,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知识和观念。

但是,在有些人的脑子里,即使你使用2000瓦的探照灯,仍然找不到它。

不就是不。

三、贫穷,能使人实现自我。

贫穷的人由于常年奔波于生存所需,而且,即使辛苦工作,也挣不到什么钱,他们的情绪就会变得异常糟糕。

假如自己还不知道,怎样调节自己的情绪,那他就会把这些消极情绪,外化到周围的人身上。

因此,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他的情绪尤其容易失控,喜欢打孩子,喜欢用疑问句。

再加上居住环境很逼仄,每个人都抬头不见低头见,亲子关系特别容易产生各种矛盾。

穷苦家庭的孩子,尤其自卑。

她们自卑的原因,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没钱,而是因为从不被夸耀,只是被质疑和打击。

一个自卑的人,遇到了一件好东西,无论是一件新衣服,还是漂亮的异性,心中冒出的不是“我想要”,而是“我不配”。

在内心深处退缩,在内心深处攻击,这会阻止你不断尝试。

如果你不去尝试,一切都不会改变。

在接受不了反馈的情况下,什么也没有改变,然后,你就会长叹:

全说出来!肯定得不到啊。

受到打击和质问——自卑、内向、自我攻击——不采取行动——确实得不到

它是一个自卑的人完成了他的心理和行为过程。

现在谈到贫困具有如此多的危害性,那么问题来了,当代青年,该如何摆脱贫困?

给大家提一些建议,供参考。

首先,手里必须有一笔存款,一笔存款可以让你说“去他妈”。

穷苦人的「贫乏心态」,讽刺的是,正是因为他们没钱,正因为没钱,所以,他们的整个心灵,都被维持生命所占据。

而且当你手中有一笔闲钱,这笔闲钱,可以维持生活开支超过半年之久,那你做任何事,都会变得从容淡定。

只有这样,你才能摆脱维系生命、做更有价值的事。

但是,这笔闲钱要怎么花呢?建议如下:

更多的钱,更多的储蓄,更少的消费,更少的被消费主义所洗。

记着这两点,相信你也能做到,手有余粮,心不慌。

其次,知识永远是力量。

前面说过,穷人由于缺乏正确的科学知识,使他们的努力,没有得到放大,甚至还有很多弯路。

它告诉我们,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如何努力,如何努力,如何努力更重要。

因此,要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多看书,读经典名著,多学一门学科,多用其他角度来看待世界和别人。

避免陷入困境、偏激因此和愚蠢。

这个,很难,就像有人曾经说过的,穷人想做的,就是让平淡的生活,多一点滋味而已。

因此,他们宁可吃吃喝喝,宁可今朝有酒今朝醉,也不愿投资于书本学习。

它们不情愿,导致一代代的,都在循环,不断的重复。

三是做一件小事,做另一件小事。

贫困使人自我实现,而更使人自卑。

使你感到自卑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学历,身材,长相,金钱储备等等。

正是由于自卑感,有各种因素,才会有全方位的自卑感,使你有这样的奢望:

如果所有的自卑都消失了,该多好。

由于要十全十美,想要一次就彻底摆脱,你就会不想行动,因为任务实在太繁自己动手,注定要失败,为了避免失败,自己来了一个招:一不做,二不休。

但如果,你因为脸上长了痘痘而感到自卑,那就去皮肤科看看,该吃药了,该戒掉了,该戒掉了。

由于你的身材较瘦,并且自卑,所以你去健身锻炼,该吃健身餐,该吃健身餐,该每天支撑平板,该每天支撑支撑身体。

由于学历的自卑感,也一样。

每一次只解决一个主要矛盾,其它的,先放一放,做一件事,再做一件事,慢慢建立起自信。

愈是自卑,就愈有可能走向极端,即愈是自高自大,心里,总是觉得自己,不好。

唯有真做真做,才能打破这种幻觉。

只有在完成的过程中你才能看到自己。

但愿本文,能对您有所帮助和启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8
BTC 66507.45
ETH 3328.17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