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力量」

in #book3 years ago

最近一直在利用碎片时间重新听、读得到App中《李翔知识内参》5年前的旧内容。

因为内容既有音频,又有文字版,听到特别感兴趣有启发的内容,就会打开文字版重新阅读一遍,并及时记录下因此而来的感触。

然后就有了这些文字。

另外,建议有心的朋友也来重新听、读一下这些内容,个人真切感受——远比把碎片时间浪费在那些垃圾小视频上有意义多了。

关于标题:

「暗力量」是受了文章第三部分“暗时间”说法的启发。我相信,一个人真正领会了“暗时间”的内涵,也自然就领会了「暗力量」的象征——每个人都有无穷潜力,只是还没有找到激活的密码。

继续分享几篇精彩内容带来的感触。

图片.png

人云亦云和随波逐流一直都是司空见惯的事,这就让坑蒙拐骗都有了足够存在的土壤,骗子们骗得心安理得,被骗的也近乎心甘情愿。

对一件事情的认知,如果缺少常识,且又自以为是固执己见,结果往往掉坑入套。这种例子随处可见……

有些人仅仅凭借道听途说来的只言片语,就自诩为专家、大师,不仅误人误己,有时候还会害人害己。

还是那句话,空闲多读书,读禁得住推敲的书,让自己从书中汲取营养,丰富和提升自己的认知,从而避免陷入乌合之众的阵营。

图片.png

巧了,前几天刚跟朋友谈起怎样鼓励孩子的话题。

我的建议是:针对孩子所作所为,找出其中值得讨论和肯定的细节,认可孩子的付出,并认真的跟孩子说出你对这件事的真实看法,或者孩子做的这件事给你带来哪些启发和思考,而不是简单随口一声“你好棒!”

我给朋友举了两个例子:

孩子今天的作业完成的又快又准确,不要随口就说“你好棒!你真棒!”而是直接陈述你所见到的——你今天的作业做得又快又准确,字也写得特别工整。原来只要你想做,一切如此简单!

孩子又很快读完了一本书,也不要故作夸张的赞美孩子“你好厉害啊,读书读得这么快,真是太棒了!”而是跟孩子说——发现你看这本书格外认真,故事情节一定很吸引你,我也要立刻看一遍,然后咱们一起聊聊读后感,看看有哪些相同的感想和不同的感想。

对照今天的短文,我这种建议也算与文章主张的观点不谋而合。

真棒,好棒,好厉害,太厉害……这些词都很空洞,听得多了就容易让孩子听而不闻,整个与孩子的互动就成为一种无效的程式。孩子草草完工,大人草草吹出收工的号子。

图片.png

提升阅读速度,有一条捷径——多读,多读,再多读。

对照这篇短文的观点来看,多读,即便没有思考,也还是胜过不读,长期坚持阅读,终归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然,按照短文作者观点,阅读同时进行思考,收获自然会更大。这也是我一直喋喋不休所倡导的——多读,多思考,多记录。

我除了对阅读思考记录有一种近乎执念的坚持之外,还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时刻关注自己营养、免疫力状况。

这些其实都是紧密关联在一起的,它们之间互相作用和成全,是一个正向循环,一个人因此才得以安定、平和、健康,也因此越来越通透、深刻、睿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9
BTC 59049.70
ETH 2618.71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