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解|月旦评|品乐书会|同一本书

in #book6 years ago (edited)

我对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解

…………纪念我与TV姐@TVB的首次聊天以及那可能即将逝去的中医!


IMG_20180326_180021.jpg

中午跟我们CN区的一姐、CN区各种活动的主持人@TVB聊了很长时间。我相信很多当时看我们聊天的潜水朋友会以为我们在吵架。其实我们不是吵架,只是各抒己见。通过这次聊天,我和TV姐之间增进了友谊、减少了误会、化解了矛盾,也达成了一部分对于祖国传统医学共识。TV姐是一个很可爱的人,敢说敢做、爱憎分明。


在英语中,对于祖国传统医学的翻译是“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用汉语说就是“传统中医”,对于连名字都习惯用两三个字的国人来说“中医”这个简称似乎更合胃口。

其实医学不应该有门户之争,援引邓爷爷的那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用在这里就是“不管西医中医,能治病救人就是好医”。

传统医学的理论晦涩难懂,很多的理论至今都无法用科学来解释,有些理论听说去更像是天方夜谭。我从不否认中医理论存在谬误。有人说中医是经验医学,中医的基础理论就是个笑话,甚至有医学工作者认为中医应该“去医存药”。

有中医“黑”就有中医“粉”。有很多国人痴迷中医,认为中医神乎其技、无所不能,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应该是站在中间位置的。看过我帖子的人可能会认为我也是中医的狂热分子,是超级中医粉。由于对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都有所涉足,我觉得我应该是站在中间位置的一类人。

在我来看,对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解至少应该分成两个层次:研究和实践。

我觉得有必要讲一讲这两个层次。中医研究也可以说成中医文化研究,就是对晦涩的中医基础理论进行研究,这需要极高的文化造诣。研究中医文化首先要精通中国的传统文化,其次熟知古汉语。中医实践就简单多了,说白了就是运用中医给人治病。

分清了研究和实践,我们再来谈谈中医“粉”和中医“黑”。

对于中医实践的部分,我相信“粉”和“黑”是存在共识的。中医能治病,这个没有问题,能治病的中医技法有很多:推拿、按摩、针灸、草药、刮痧、拔火罐等等。分歧只是出在能治的疾病种类上。这个分歧问题不大,不足以定性“粉”和“黑”,毕竟中医、西医在治病上各有所长。

再来看看中医研究,这是“粉”和“黑”之间存在巨大分歧的地方。我相信:电视剧文化为中医输送的很多“粉”,大学教育为中医增加了更多“黑”。没上过大学或是初中就肄业的人受电视剧的影响较大,电视剧中的古代宫廷剧传播的信息更多的是传统文化;接受过大学教育(或者留学西方)的人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影响更大。

中医粉和中医黑的产生还有一个重要渠道:身边人接收中医治疗后的疗效!

大家都知道青霉素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抗生素,在此之前人类是谈感染色变。稍微严重一点的感染结局就是死亡,妇女生完孩子后的产褥热是常见的产后感染,当时的死亡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也是人们常说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的原因之一。由于青霉素有过敏性,加之提纯工艺问题,当时虽有青霉素,被细菌感染也是半死半生。

青霉素传入我国大概是清末民初,直到新中国成立,抗生素在我国也是极少数人才能用到的稀罕物。

我知道一个真实的故事。

大概是在新中国初期,我国著名的名老中医蒲辅周老先生组织过一场中西医的对决。形式就是中医、西医共同诊断,然后分组治疗,病种也很丰富,这次PK中医获胜。还有一次·毛·主·席·生病,在西医无效的情况下是蒲辅周老先生给治好的。

中医在中国能够延续至今,蒲辅周老先生贡献巨大!

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抗生素的发展,再加上卫生部门的主·政者全盘西化,中医的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打压。特别是执业医师法的颁布,让所有的没有上过医学院校但是祖传几代的民间中医一夜之间变成了非法行医!

新·中·国成立之初也举办了几所医学院校,但是教学模式完全模仿西医教学,生搬硬套。我曾在爱爱医医学论坛上看过一个帖子,是一个移民国外的中医写的,大概内容就是说中医学院教育模式。他的师傅(不是老师)是名老中医胡希恕老先生。胡希恕老先生当时也是一所中医学院的老师,主讲《伤寒论》。胡老先生对他的教育是自编教材、另起炉灶,完全避开官方教材,虽然官方教材是胡老先生等人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的要求编写的。胡老先生让他称呼自己为师傅而不是老师,由此可见当时的中医教育是多么的失败!

经过近七十年的岁月,老一辈的中医人都已一个个离我们远去,如今还在世的老人也都已年过古稀。在这七十年里,·国·家·并没有培养多少真正的中医人。可以说现在的中医界早已青黄不接,人才凋零。若干年后,当中医像东北虎一样在中国绝迹,我们只能向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国家学习中医的时候,我们怎么对得起我们的先人,我们如何向我们的后人解释!


我是个纯真的土鳖,没出过国,联想我那不入门的英语,可能以后也不会出国了!听TV姐说在华人圈里中医也不被重视。

我始终觉得中医被误解,中医并没有那么不堪。

我的“品中医”系列只是我自己对中医的理解,我只是想写一些东西、留下一些东西,如果有人对中医或者对我写的东西不屑一顾或感觉反感,可以直接跳过不看,或者把我拉黑。

Sor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不打扰,不打扰,欢迎光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1.24
ETH 2687.89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