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in #book3 years ago

书.jpg

这两天发现家里的书柜被压弯了,真是个没有想到的意外,书柜还有被压弯的事情。我以前的生活辗转于几个城市,搬家的时候带很多书,明白好多书加在一起的重量。其实放在家里的书,大部分都没有读完,不是不读而是时间不够,手头的书还没读完就又惦记上买新书,所谓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读书的深度也是一门技术活,如何阅读一本书才是最高效的,关于读书我同样历经了很多成长。也买了很多无价值的书,评价一本书无价值就是说这些书写的浅薄无趣,读来完去没有收获,只能满足情绪价值。后来阅读一些难度稍大的书,又总是记不住看了就忘,忘记自己阅读过的内容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难免让我产生读书无用的质疑,反正看了总会忘记还看什么呢。

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个很火的网红法学老师叫罗翔,罗老师提到了读书方法这个问题,他说的话特别激励我,大概意思就是:“读书就像我们吃的每一顿饭,都会内化为我们身体内部的养分。读书忘记了也没有关系,只要用心的去读就足够了。量变引起质变,有一天你一定会感谢自己曾经阅读过的所有内容。”

这句话听来恍然大悟精神为之一震,是呀,读书更重要的不是读了多少书而是读书的时候收获了什么,我不用太执着于一定要读很多书,我只需要认真的阅读好每一本书,思考分析尽量将书中的内容都内化为自己的养分,哪怕一本书只读懂了一句话这也足够了,因为我是有收获的。

事实上在生活中,我已经渐渐体验到了读书多的益处,我的朋友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来找我聊天,我都可以用到很多心理学书籍里的原理,帮助朋友们进行分析,理解事情发生之际矛盾双方的心理动机,因为有能力理解他人就会多很多宽容和平和。我还用到心理学的内容帮助我的面临考研的外甥女缓解了焦虑,化解了迷茫,在她最焦虑的那段日子里,每一天出门上街,她都担心自己快要死了,这种感受搞的她每天心烦意乱,一想到考研的事情也非常消极低沉根本不想面对这个话题,那一段日子她接近崩溃。后来我告诉她:“你跟我说你要考北航的时候,我感觉到你的不甘心,你不是真的想要考北航你是被迫的。可我不知道你是被什么因素干扰而非常被动,就是说你没有自由的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导致你产生诸多焦虑,死亡焦虑是考研焦虑的伪装,也许你需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探讨一下,你究竟应该选择哪个专业和学校,你要懂得寻求帮助。”

被压弯的书柜修理好了,我把书柜也重新整理了一遍,看到自己拥有很多书真的很幸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1757.03
ETH 2490.84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