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使用手册

in #book6 years ago

首次阅读时间:2018年10月3日
阅读时长:假期里2天的闲暇时间

虽然我是Spensor公众号的关注者,但实话说并没有仔细看过他的每一篇文章,买这本书的原因一是工作原因,需要向已然成功者学习些实际格斗技巧,二是书名起得好,能让你联想到其他的畅想书,比如《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等,这些书的共同特点是,作者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了验证,而读者们(包括我),希望能循着同一条路,走出个名堂来罢。

一、如果你是一位新手小编,这本书是有价值的
本书总体结构还是按照WHY, WHAT 和HOW 的流程开始的,先解释”为什么个人写作是一件有价值的事,以及现在屏读时代下的自媒体应该是什么样,接着用主要篇幅说明了自媒体创作的套路、技巧。

值得强调的是,最后两章是看得比较顺畅的,不同于前面有不少讲道理,搬别人素材的内容,这两章作者拿出了自己运营公号的心得体会,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经验,这两章也是我折页画线最多的内容。

最后的整整一章”人人都能写出爆款文“,是作者以自己的一篇爆款文章为例。进行了抽丝拨茧般的解剖和分析,对很多自媒体从业者(包括我在内)是有实际作用的,可以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与作者的文章处理思路相验证,把一些碎片化的想法连成线,厉害的或会画成面也未可知。

(一)、你可以有样学样,规范、合格地生成一篇公号文章
理解了Spensor的”选题-》角度-》逻辑(结构)-》文笔”流程,对于区块链的文章来说也不外如此。只是区块链的文章技术性偏强,读来不容易饶有趣味,或者说要想写得饶有趣味需要的文字功力更高。所以按这个流程,区块锭的文章在标题和文章金句上就更要格外下些工夫了。

在选题方面,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篇文章会和作者有什么关系,如果找不到会给作者带来什么收获,可能还不如不写。诚如书中所言,屏读时代,大家是在刷文章,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找到能打动自己的那个点,才能建立起比较

(二)、如果有心,你能学会一些公号编辑运营的实用技巧
1、万能的文章结构

2、标题、金句的制造规律

四、如果你还没有/不准备开拓个人品牌,请从头读起

我非常认同书中的一个观点:现在是普通人以个人品牌发出声音的时代,也许你并不需要以此为生,也有必要触摸到时代变迁的体温,如果你经常迷茫,更需要唤酲个人品牌意识的觉醒和追求~

写作只是途径或者工具之一,个人品牌乃至商业价值的实现才是最真实的诉求。

写在最后:
也在同一个假期,我读了另一本书《极速写作》(Spensor书里有一处内容似乎指的是类似极速写作发起的马拉松活动),比较之下,确实这本书里所说的”有思想的写作“观点更得我心(我也因此放弃了极速写作的计划)。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3
JST 0.026
BTC 58110.30
ETH 2687.01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