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笔记

in #blog6 years ago

http_imgload.jpg

这是七月初至时在新街口门前相识的外籍男子。阔硕的登山包被物品塞得饱满而结实,坐在层层石阶上,埋头将放在膝间的无条空白本写满一页页笔记。他有浓密有神的眉眼,说话的时候喜欢抬高眉毛,额头时常挤出一道道浅纹。因语言不通以及口音有异的原因,我始终未听清他的工作。但我想他应该是一个生活讲究且规律的公司白领或高校教师,因没有生意人敏锐警惕的事故神色,也没有文艺工作者清决或晦涩的神秘姿态。一双骨节分明的洁净双手和被笑容扯动的嘴角,让人徒增好感,愿意接近。

他把一路走来的路线地图拿给我看,是从丹麦出发,在中国路过北京、西安、四川、浙江等地。最后一站仍是北京,隔天便去,要在那里搭机离开。他告诉我,自出行至这倒数二日,在路上已经颠簸两个月之久。把自己扔在各色人群中,听对他来说大相径庭的方言异语,有兴奋,也会疲惫。我认之,可是我想,相比那日复一日的西装革履与运作不休的机器轰叫,将自己放逐在新的声音与生然面孔中,反而更容易找到新的自己以及对生活更完满的诠释。

离开时,天边乌云已经沉甸甸地偏移前来。几对还在拍摄婚纱蜜照的新人,仍在不知疲倦地争相秀爱。我站起来拍拍裤子,对他说我要走了。他亦起身,匆匆忙忙放下纸本,伸出手臂示意要与我握手。我笑着接下,握住他的手指,言表自己最后一句邂逅之喜。待他回我一句我也是,你让我感到很开心后,提起布包离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2772.18
ETH 3154.14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