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圈之后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edited)

  我是6月19日加入金马圈,也是那天正式加入币圈。
   进入币圈也是机缘巧合,主要因为老婆加入了一个叫007的群,群里经常谈及李笑来等大牛。入群后,她的行动力有所提升,每天都是打了鸡血一样,以前老婆做事都是三分钟热度,我对她很多的行为都不抱希望,但参加这个社群之后,在群友影响下进入了GAFATA的投资世界,老婆一进入圈中开始着手进行开户投资的行动,她不远千里到香港开户,并将香港战友怎样热情地帮助她的经历告诉我(在这冰冷的社会,竟然有如此素不相识热心的人),她买入了T的股票后,T的股票在同期稳定地增长,作为首次近距离接触股票的我,彻底改变了我的金钱观:原来我的钱价值是波动的,而且可以增长这么快的。我开始改变对她行为的偏见,开始在她的分享下认识到什么叫注意力、定投和7年一辈子等等“毁”三观的理论。
  后来,她分享了老猫一篇文章,说到了“区块链”相关的东西,然后建了一个猫友圈,入圈费竟然要3000!我是搞编程的,她建议我可以了解下区块链。在她们的圈子里,老猫和金马是对区块链比较了解的,建议我去请教他们。当我听到入圈费竟然涨到3000,这个让我对区块链充满了好奇心,但对我来说太贵了。某个周一,发现金马也建了小密圈,二话不说,果断进入了。
  “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因为有点技术基础,我很快就完成了云币网注册和充值、google双重认证、imtoken绑定云币、钱包备份删除恢复等操作,马上冲了200块进去体验。
  经过几天初步了解,我首先配置了ETH50%,BTC40%,SC10%,入手后,到7月5日,经过ETH大跌,EOS暴涨。看到金马圈战友分享的文章,原来我跟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当ETH大跌的时候,脑中反复提醒自己是“定投”的,应该看到价值而不是价格,更加验证了老猫《成功的人生需要对冲》以及理解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正因为老猫的资产配置指导,在比特币作为基础的组合中,我才能比较淡定地面对暴跌行情;当EOS大涨的时候,感受到前途一片光明,脑中不断有声音让自己再多入手一点。无法控制地将imtoken的widget放在首页,下意识地拿起手机看行情。韭菜属性还是未能撇脱。
  在学习《精通比特币》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寻找一个不同的角度去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一名程序员,我希望是有点技术性的,于是慢慢学习着加密算法,试图通过加密算法的角度说明比特币的安全性!
  第一次感觉到抽象的数学原来如此的实用。比特币中最经典的就是椭圆曲线加密算法(ECC),学习它之前必须明白不对称加密、trapdoor函数、RSA、然后就是椭圆曲线加密的原理。我觉得所有加密方法的核心就是寻找一个trapdoor函数,所谓trapdoor就是正向运算比较容易,逆向运算非常难。类比于穿扎带(图1),我们把扎带一端穿向另一端非常容易,但是返回来就基本弄不了。椭圆曲线加密就是一个


(图1 from 百度百科)
trapdoor模型,其数学表达式为K=kG,大写K公钥,小写k是私钥,乍看这表达式如果不知道前提条件,很容易认为公钥跟私钥关系就是G倍的k,也就是k个G连续相加,但其实不是简单的加法,它有一个前提是这些点必须在一条椭圆曲线方程中(y^2=x^3+ax+b),一个已知公共点G(x,y),还有预定义的加法运算。这种加法运算类在椭圆曲线上,通过任意跟G点连线,找到连线的第三点再做关于x轴的映射,然后继续与G点连线找出第三点,公钥K就是最后连线的最后一点,而私钥k就是连线的次数。这就像在一个坐标系中打桌球(图2)。而连线能够来回反弹的特性除了因为关于x轴对称的运算,另外一个关键就是mod运算,mod就是取余数,
214514i5fjlwyngjfmfh5d.gif

(图2 from 8btc)
无论是RSA还是ECC,都是因为有了mod运算才能通过私钥匹配公钥。以上就是椭圆曲线的基本原理。
  为弥补我理解不透彻或者表达不清晰,借用一个简单比喻,以说明椭圆曲线加密算法在比特币系统中或者类比特币区块链系统中的安全性:

上面说小写k是私钥,是进行连线的次数。想象在某段时间某人在密室里面打桌球,他开始用球杆击打白球,对他来说,他能知道白球在球台上反弹次数和路径。如果另一个人走进密室,并只能看到球的最终位置,即使他知道游戏规则和球的起点,在没有全程观察打球过程的情况下,他是无法算出球的反弹次数。换句话说,也就是即使知道公钥,也无法知道私钥。

  私钥意味着你的区块链资产的所有权!

  如果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通过公钥算出私钥到底有多难,这里再引用另外一个比喻:

Lenstra最近引进了“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的概念。你可以算出攻破一个密码学算法需要多少能量并把它与水沸腾需要多少能量对比。这是一种密码学的碳量排放。通过这次测量,破解一个228字节的RSA秘钥需要的能量少于煮沸一茶勺水的能量。相比地,破解一个228字节的椭圆曲线秘钥需要足够煮沸地球上所以水的能量。

  这几天,为了尽快完成作业,写出一篇心得,闲暇时都在读《精通比特币》、《老猫说》。《老猫说》中《论老鸟的正确飞行姿势》提到的几个点,比如“坚定地相信区块链能改变世界”、“比特币的逻辑价值”、“为什么区块链资产会有价值”、“比特币的转账为什么是值得信任的”,因为在没有搞清楚这些问题之前,我已经入手了一些区块链资产,加上连续波动的行情,心里非常不踏实。
  为不让这种感觉影响生活和工作,除了坚定定投策略,再就是利用闲暇时把区块链研究得深入一点,将老猫上述几个问题搞透彻,以转移注意力,通过上述对椭圆曲线加密算法的粗浅认识后,“比特币的转账为什么是值得信任的”这个问题基本可以找到方向,接下来将针对上述每一个问题写出一篇心得,写一个系列,希望通过写作输出促进学习,让我拓宽眼界,投资未来。

Sort:  

小白最近在學html JS和python 也是看不懂精通比特幣這本書 看完您的文章 深入淺出啊⋯⋯ followed 求協帶

感谢你的肯定和鼓励。你学习html+js是用来做front end,py用来做server吗?看来了你是打算向着全栈方向发展吧,祝你成功!

哈哈,笑来影响力不是一般大啊

应该是老婆的影响力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68.36
ETH 3436.88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