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關於兩個區塊鏈應用的討論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international-conference-1597531_640.jpg

CN區對於區塊鏈有興趣的朋友們好啊,

昨天發的帖談到參加區塊鏈會議時的一些感想,今天又是一整天,公假都請了,也不好在外鬼混,乖乖還是去會場坐滿坐好,今天應該會有比較多乾貨,沒貨的話,就 再來寫東西罵罵 練練耐煩,或是有英文練練聽力都好吧!

怕沒時間發文章,一早起來繼續談一下。昨天文章裡中文部分閒聊了一下,分享了兩個我不認同的,所謂專家說的東西,然後,開放大家回答猜測,為什麼我不認同。感謝有讀者朋友參與了!但還沒說到我的想法。這也正常,誰知道我這鬼肚腸在想什麼奇怪巴拉的東西啊!(謎之聲:對啊!他以為他是誰啊?

就當我想說吧,拜託,讓我說一說我的想法 ... Orz.... Orz... (一直很擔心Orz是不是已經是過時的符號了,是的話通知我一下,我以後就不用了,我才20出頭,可不能讓人誤會

重述一下我的題目如下。

不認同之區塊鏈應用之一:小學生畢業證書。

不認同之區塊鏈應用之二:消費者紅利點數系統。

為何不認同小學生畢業證書使用區塊鏈?


誰說的,誰想這麼做的,我就不多說了,去脈絡一下,討論這都對事不對人的。況且也是我一人之偏見。只是一場涵蓋甚多的區塊鏈實地應用的簡短報告,內容我當然也沒能知道多深入。但一聽就覺得不對,WHY?

畢業證書,不管是小中大學研究所,當然是可以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篡改特性,強化證書的可信度。問題在於:區塊鏈,就我後學淺知,主要能發揮潛力的場景在於參與者多元複雜且數量多(包括accounts與transactions雙重概念),彼此之間難以建立信任,所以為了跨行為主體能夠便於建立信賴,區塊鏈成為新時代可以採用的科技。

小學畢業證書,甚至大學好了,會需要用到證書的單位個人有多少?一生能有幾次?真有必要用區塊鏈做?似乎不盡然。然後,證書的可信度,只要發證單位能夠建立驗證機制,信任就可建立,在這意義上,去中心化的權威是沒有必要的啊?

除非以後,我們去全家便利商店,買東西時,某某國小畢業生,在購買某某泡麵時,會有10%優惠,你可能常常會去買這產品,那或許這種場景還有點道理喔?

台下的看官們,這廂說得有理嗎?(能夠以理反駁我的,且被我接受者,我必還之以禮啊!)


student-1922565_640.jpg


為何不認同消費者紅利點數系統使用區塊鏈


這題就真的是,對我而言,比較深層一點的想法了,可能我題目這樣表達,還真的誰都沒辦法想出來呢!(謎之聲:對啊!他以為他是誰啊?)要解釋這一題,比較曲折一點。請跟我熊一下。

我先從正面說起,就是用區塊鏈做消費者紅利點數系統,為什麼是有道理的,再反過來說,我為什麼不認同,而這認同與前半段說的有道理,是不衝突的。

為何可以採用區塊鏈做紅利?其實,還真的是有道理的。紅利點數,世界各地,只要有人消費就都有某種的紅利積點系統,這幾乎是舉世之真理。以台灣為例,HappyGo、Icash、UUpon等,都是。我想你們都舉得出自己身邊一堆例子,你們也多半都集過點。這些紅利積點,也常常有跨業合作的情況,畢竟越廣的消費地點與類別,越容易讓消費者有感而願意使用。跨業、跨很多分店、跨更多更多消費者,嗯,非常極度很符合上述的區塊鏈服用條件!似乎是個Bingo喔!採用區塊鏈,好處多多,促進跨業合作,促進消費者信賴,看來是經典應用場景啊!

誰!?速隨反對的?哪個為反對而反對的標新立異之徒,想追求突出自己不惜扭曲真理的!把用區塊鏈把他綁起來,然後把他橢圓加密一下,送到礦場裡去勞改65,536天去!

素偶,素偶這真心愛區塊鏈的人。是你們都不懂區塊鏈的心。

你們只在乎它的形,誰在乎過它的心?只在乎過它的幣值欄,誰在乎過它的形而上?

如果區塊鏈,曾經教會過我們什麼關於人生的意義,我想其中之一就是,它有能力有潛力,可以撥開資本主義為消費所設下的重重迷霧,讓我們,之為一個長期被操控的消費者,能夠回到消費的真正本質,那就是:

exchange, one thing for the other. no more, no less.


你知道,任何紅利或折扣這種事,根本是人類認知機能的缺陷嗎?你以為花100塊,買一本書,如果能拿回20塊等值的紅利,其實就代表,這書對你只值80塊嗎?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句話,放諸四海而準。某種程度上,精明的消費者,確實可以獲利,但是是以駑鈍的消費者為代價,因為商人永遠會算得精的。若是以消費者整體而論,那就不會有得利的情況。

紅利的普遍,證實了提供消費的人(商家)才是贏家,因為在提供紅利跟不提供紅利之間,他們選擇了提供紅利系統,這個選擇,必然是有利於他們,而對於消費者有損的。

區塊鏈,是要強化每個個人,每個消費者的權力,不是給剝削消費者的人用來更有效率的剝削用的。Q.E.D.

台下的看官們,這廂也還說得有理嗎?(這題不好論對錯,但有內容的討論,我亦待之以禮!)


images - pixabay

present-2891874_640.jpg

Sort:  

我之前也看過一個project說要把履歷作到區塊鍊上,我就覺得怪怪的。

进来看一眼都水了些神马

水神謳歌這麼早起啊?^_^

瞎说啥大实话 😡

nice share buddy
@kupi from aceh like your post

Hi @deanliu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an curate to me as a donation.
Thank you.

見學了。。謝

哈哈,龙蛇混杂的感觉。

商场上的确处处是陷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70.02
ETH 3400.95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