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我的初鏈。

in #blockchain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下午跟一個朋友談很久的區塊鏈。

不久前才認識的,是朋友的朋友。年紀相仿,只是在這社會的資歷很不同。姑且稱他為Mr. S。S過去工作經歷,包括了金融圈、創投圈及OO圈(不是甜甜圈喔,因為可能涉及保密,我把相關可能資訊都隱去)。由於某種因緣際會,S幾個月前開始想新創公司,做OO領域以區塊鏈來驅動的商業模式。

S找上他的金融圈朋友,而該朋友恰好也是我朋友,然而這位朋友對於區塊鏈沒太大興趣,知道我在瘋這個,所以就介紹我們認識。反正就是先認識,聊聊天。

於是S跟我不久前約見面了,聊的挺開心。原本我還擔心我沒有什麼牛肉可以給人家(開玩笑,我對於創業者都抱持十分的敬意啊!因為自己不敢也沒做過),但剛好S對於區塊鏈或者幣圈,其實所知還不太多,畢竟是從應用出發才找上區塊鏈,不像是很多愛西歐的,都事先知道區塊鏈,再來想怎麼包裝項目圈錢... 而剛好這圈子的知識實在是... 十分爆炸,我儘管是業餘,還是花不少時間看東西,還沒能成專家,唬唬新來的 見多識廣倒還是有一些的。

這也算是我第一次跟實際的區塊鏈項目從業(儘管還在紙上階段)者比較認真對話的經驗,自己也是獲益良多,想當然也是產生更多疑惑就是。

今天是第二次見面,代表人家還算是肯定我的 唬爛內容 一點粗淺見識,這次也比較深入地知道了更多細節。甚至對方希望把我納為顧問,想起那些愛西歐都用常用顧問來主打(騙錢),我連忙跟他說不急不急,我知無不言,非常願意參與給意見等也都甭談啥酬勞的,但我沒有什麼相關資歷,可能對這項目不一定幫助,所以此事不急。

兩次談話下來,我有些初步的心得。這跟到處看人ICO/TGE網頁還是有很大不同的感受。

我認為現在區塊鏈項目,第一個問題都該是:「這裡構想的商業模式,不用區塊鏈,能不能做?

如果不能,那就是有道理,必須得用區塊鏈。但是否值得弄個公司來做?那就涉及市場評估來決定了...

如果能,也不必然就不應該用。因為可能用傳統方式,效率奇差無比,接近不能實現了。如此的話,還是有道理的。

這樣的詰問,創業者如果還沒想過,那鐵定是該打屁股的。還好,S回答得很不錯,表示這項目是有道理的。這不全然是正規經營者應該問的,騙錢的,也該想想這問題,因為你要人家掏錢買Token,總是得有個合理的故事啊!騙錢也得講原則好嗎!騙子們!

第二個心得是:Domain knowledge是核心中的核心

如果你不是單純只想騙錢,而是想很有邏輯與責任感地騙錢,而是真的想用區塊鏈來做些此前未曾出現在這世界的商業運行方式。那麼,一個項目的緣起與發想,應該要是domain to blockchain,而不是blockchain to whatever-domain-that-cha-chings

先有要解決的問題,思考解決方案時發現區塊鏈是很好的解方(其實不意外,因為概念很強大,只是落地不容易)。在此基礎之上,發現其實還能延伸出去做很多其他事,那也就不那麼彆扭了。如果是先預設了區塊鏈,那你反而會被其牽引,而對於你能解決的問題有扭曲的看法(主觀主導了客觀)。所以,我後來對於S對於區塊鏈界的不熟悉,反而感到很開心,表示這人不是想用區塊鏈來騙錢。

我常看許多ICO的網頁(沒看過幾家白皮書,太累了),有些在號稱自己項目的優點時,都是很含糊地說些什麼不可篡改、建立信任等根本就是區塊鏈基本教義的東西來當自己的長處,那顯然就是唬爛的了。『我家這個要新募資網站很厲害喔!可以從世界任何一台電腦都可以直接連上去呢!』差不多就這意思~~

* 第二點不適用於純粹區塊鏈底層技術的研發案,其domain就是blockchain本身,但這類案子數量較少,通常不容易碰上。

看多了騙人玩意兒,還好我還有點正直的心,原來還能提供給做實事的人一點知識,看來2018年如此開頭,有幸參與這案子(儘管都還在剛開始階段),還真是令人開心哪!

後續發展,除了不能說案子內容之外,會盡量再跟大家分享心得喔!也歡迎分享你的。

images - pixabay, except last one from here.

Sort:  

碰巧我今天也与之前的朋友讨论了半天的区块链项目,概念都清楚了,就看能不能落地了

不涉及商業機密之餘,可否分享下?

大推這句「如果是先預設了區塊鏈,那你反而會被其牽引」。
以前剛開始看ico傻傻的被騙來騙去,覺得什麼東西加個blockchain就要起飛。現在學乖了,真的會思考一下背後的運作,也覺得真的有很多人是為了區塊鍊而區塊鍊。這也不一定不會成功,但是就無法說服自己投資下去就是了。

正直的心這年頭不好保持,加油! 話說回來~我好像也有...哈!

一个很酷的有趣故事的第一个快感

不错地小黄人

你頭像可以換這個,蠻適合你,那雙眼睛就是OO啊~~

啊,是很棒的開展呢!

一个很酷的有趣故事的第一个快感

I am very flattered by my friends post with friends.

很有见地

在steemit寫東西也是創了副業了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1
BTC 68216.84
ETH 3827.63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