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本质就是“道” (The essence of decentralization is “Dao”)

in #blockchain6 years ago

年初以来一直在看道德经,去年就开始一直在研究区块链,我研究越深入,越觉得两者背后的哲学是那么的共通。我甚至觉得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就是“道”这个哲学思想的实例。正因为不知不觉中它的背后有“道”这种博大精深的思想,它或许真的就是对人类制度,人类互相关系,甚至人和各种设备之间关系的一场革命。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这句话被很多不理解“道”的人所诟病,认为天地和圣人都是不仁义的,把人当成狗。而我认为,有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人。所谓“仁义”,是不存在的东西,在天地面前,在那个运营不停息的“道”的面前,万物平等。去中心化就是这么一种思想,只存在角色的不同,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链上运行的东西都要遵守智能合约的约束,当然这是一种理想化状态,以后你可能分不清链上跟你交流的是人,还是某个设备,万物都一样。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物物平等。

去中心化背后的哲学思想是不加干涉,从下往上,慢慢形成生态圈,这是一种自发式的生长,非常符合大自然的规律,也是“道”的思想里的“无为”。我小时候,我父亲看道德经的时候,他不允许我看,说我太小,看了会对我有害,不利于我的成长。我想他当时没有完全参悟道德经的真正思想,特别是“无为”,很多人都认为“无为”就是无所作为,而我的理解是不要乱作为,需要顺应事物的内在规律,你乱作为的效果就是在别的意想不到的地方受到损失,打破了事物固有的发展规律。比如,一个孩子,本来它学会一样东西,需要5年,在外在力量的逼迫下,她用了1年就学会了,OK,你知道它损失了什么吗?精神,我在“虎妈猫爸”里看到那个虎妈跟自己的父亲说,她从小到大的经历,导致强迫症,焦虑症一直伴随着她。得失只有自己知道。正因为如此,前段时间,我看到那么多大机构,甚至还有所谓温州人都竞相申请EOS的节点,这些人估计白皮书都没看过,或者没明白怎么回事吧,这难道不是对未来EOS自然生态圈的一种破坏?真正好的东西,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如同打不死的小强,看看比特币一路高歌的价格,就能体验到小草的内在生命力。

“功成身退,天之道”,我觉得@Dan 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或者就是天意,他每次做完steem,Bitshares,就会离开那个社区,然后让社区自然发展,这或许就是他的命,也是“功成身退,天之道”的践行者。正是如此,我对EOS接下来的市场价格表现并不乐观,尽管我一直是看好EOS的投资者。贪婪的人类需要铁的事实才能得到真正的教训。在“道”的哲学里,语言都是贫乏无力的,唯有“行不言之教”才是真正符合大道。

既然去中心化这个概念已经提出来了,并且由区块链让其得到了实现,那么我相信,只要它的内在是顽强的,不管多少阻碍,它能改变人类只是时间的问题,就算你我这辈子看不到,我们的孩子那一代看不到,那么总有一代人能看到,这就是天道,任何人,任何国家也阻止不了。

Sort:  

@chenlocus, 这文挺有天赋的!

谢谢你,小机器人。

少見的一篇文章,難得加入「 道」 的元素。
我在想如果 Blockchain的技術真的可以完完全全應用在各電子方面,
完全取代中心化,這是一件多令人振奮的事!

整个人类作息方式都可能变了,更自由了。

他每次做完steem,Bitshares,就会离开那个社区,然后让社区自然发展,这或许就是他的命

这点真的很符合“道”家的思维

道,法自然。
中本聪正在看着人们有为而作为呢!

旧话题,温故知新。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8000.61
ETH 3105.2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