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及社会变革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我是2017年6月开始投资并关注区块链的,起因是我2015年开始听逻辑思维的课程,并一直是罗胖的忠实用户,并在2017年初开始定了得到APP的多门课程,从得到的一门课程中了解到李笑来老师及他的故事,从而开始了解比特币并开始投资区块链。
我第一次听说比特币应该是2013年左右,当时也就是听同事说了比特币挖矿而已,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把这个当做一个茶余饭后的八卦,并没有花时间去研究和了解背后的逻辑。就像李笑来老师说的,这中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也注定大多数人与财富自由无关。而在2017年我投资比特币时也没有完全理解其背后的价值,也是边买边学,说实话也是有一点点贪婪的人性心理在驱动。只是我在投资的同时也在花时间去了解其背后的逻辑,尽量让自己能够明明白白投资,不能再做一个举着火把穿过弹药库的傻子。
老实说比特币原理真的很难懂,哪怕是我这么一个干了十几年通信的理科生。里面的挖矿、POW机制、公钥、私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已经非常难以理解了,另外里面还涉及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心理学、博弈论的知识,没有一定的积累想完全理解比特币确实非常难。但是就像李笑来老师建议的那样,对于看不懂的东西坚持读完、并反复看(这一点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随着时间的积累,终于有一天我好像开窍了,明白了比特币的原理设计原来如此精巧,以及比特币试图解决的社会痛点。
在我基本理解比特币之后,我尝试和很多身边的同事、朋友去讨论和传播,这些人大多是名校毕业的理科生,有一定投资能力的中产阶级,我希望能让他们也相信比特币有价值,可是我发现仍然只有少数人会开始思考比特币的价值,而付出实践并投资比特币的人就更少了。这个一度让我觉得很困惑,为什么我可以理解比特币,而我的大部分同事和朋友都很难理解比特币的价值?
我后来一直尝试在解剖一下我自己的学习区块链过程。在我投资比特币之前,我从事了两年的公司一级流程变革项目(market to lead变革)。在做流程变革时,需要对于每个抽象的概念进行定界定位,仔细打磨深入思考,确保变革方案从理论上确实可行;而变革推行过程又要从上到下去改变被变革单元的认知,在较大范围形成共识,并和既得利益者不断博弈、有时还需要做一点妥协,妥协的结果是为了确保变革能够执行下去获得最终成功。变革工作中对于抽象概念的打磨和深度思考,非常有助于我后面去思考什么是价值和泡沫这两个抽象的概念。另外在推行变革工作中,我不得不去看很多书籍,例如约翰·科特的《变革之心》、吴晓波的《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庞勒的《乌合之众》。这些阅读都构成我后面去理解比特币价值的基石。
而我在得到上订阅的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和薛兆丰老师的经济学课程,让我最终能理解比特币及区块链资产背后的价值和投资逻辑。而老猫和金马的区块链投资课程是我的实践操作指南。
最后我终于明白经过持续的学习,我对事物的认知和他们已有一定差距,而这种差距不是我花十分钟给他们随便讲一讲,他们就能马上理解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另外一方面我也不够成功,没有办法成为他们心目中的权威。也许我只有继续学习和坚定走下去,变成那个说了他们能坚信的人。

到底如何理解比特币和区块链?仍然还有很多人(刨除那些有利益关系的人)说“比特币是泡沫,没有任何价值”,可是什么是泡沫?什么是价值?货币的本质是什么?共识有价值吗?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这种抽象的概念很少有人能去仔细想,更不要说想清楚。黄金是不是泡沫?钻石是不是泡沫?奢侈品是不是泡沫?古董是不是泡沫?艺术品是不是泡沫?学位房是不是泡沫?他们的价值又在哪里?他们的价值又是如何形成的?又有多少人有认真独立的思考过。我现在把比特币和区块链理解为一次货币史的变革。任何变革都是需要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痛点,而我们生活中最大的痛点之一就是如何对抗经济周期,个人财富如何抵抗通胀,如何保值和升值。当前各国法币最大痛点就是通胀,比特币暴涨也正是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多轮宽松货币政策一手促成的结果。政府发钞就必然对应着举债,现在美国人人均负债6万美金,也就是一个婴儿刚生下来就开始背着6万美金债务,而且这个债务雪球有越滚越大的趋势,GDP增速远没有债务增速快。欧债危机已经出现了,美债何时会爆我们不知道。
如何对抗经济周期,各派经济学家们都在争论不休。凯恩斯学派思路就是政府逆经济周期而为,经济过热时政府少花钱,经济过冷时政府多花钱,当前法币发行思路就是和凯恩斯学派比较吻合。可是面对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凯恩斯的口号就是长期而言我们都将死去,管不了那么多。奥地利经济学派思路认为要回到金本位或者实施自由发钞制度,抑制政府滥发钞票,比特币就是这种思路的一个载体,只有2100万枚,永远不会增加。可是相对于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永不增发的比特币变成一种通缩的货币,导致大家只愿意屯币,不愿意用它去交易。货币主义学派的理念是把货币增长比例等同于GDP增长比例写进宪法里,例如发达国家GDP每年增长2%~3%,货币增发量不超过3%。EOS好像靠近这个思路,总量是10亿,每年增长不超过5%。EOS会是最优结局方案吗?也许当前是吧。我们当前的货币制度存在巨大的痛点,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们都会被卷入这场史无前例的变革当中,而区块链发展必将驱动新一轮的货币变革,最终哪种方案会胜出,我们无法预测。也正因为这样,在投资区块链资产时需要合理配置。
今年很快就过去了,无论是在财富上还是在知识上,我感觉收获颇丰。我也更明白,持续不断学习和践行,才是真正的财富自由之路。希望我在2018年总结时,认知能有进一步的提升,离我的小目标更近一步。

Sort:  

Hola @caitao, upv0t3
Este es un servicio gratuito para nuevos usuarios de steemit, para apoyarlos y motivarlos a seguir generando contenido de valor para la comunidad.
<3 Este es un corazón, o un helado, tu eliges .

: )


N0. R4ND0M:
4039 1824 9219 1000
6827 5558 1359 6661
1272 2550 4470 2195
6429 5957 5632 2720

Congratulations @caitao!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caitao!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9634.42
ETH 3191.92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