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 《图说区块链》解读 2

in #bitcoin6 years ago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我解读了《图说区块链》这本书的连载1,名字叫做《敢下地狱的才是稀缺资源 | 《图说区块链》深度解读1》

t011e0a314a51555eed.jpg

在上次的解读中,我分析了一个问题:

区块链为什么能火?

其中,大家只需要记住4句话:

1、区块链让记账这件事越来越方便。

2、它能提供互联网提供不了的价值,互联网只能传递信息,而区块链能传递货币价值。

3、解决了信用问题,降低了因为证明信用所必须要付出的成本。

4、区块链代表了技术的创新。

记住了这4句话,下一次有朋友再问你“唉,你听说过区块链吗?为啥现在这个技术这么火啊”的时候,你就可以用这4句话吹牛了,基本上讲个一顿饭的时间,对方就会觉得你很厉害、思考很深刻了。

今天,继续解读《图说区块链》第二集:

如何用大白话跟你身边的朋友说清楚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虽然现在区块链很热,刷3分钟朋友圈,至少能看到一条是写区块链的。但搞笑的是,虽然大家都在转区块链的文章,真能把区块链是个啥东西讲清楚的,估计一个巴掌能数的过来。

注意,这里说的讲清楚,不是说简单的回答什么它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啊、或者用哈希算法进行记账啊这些,因为,即使说了这么多“干货”,对方依然有可能听不懂。

这里说的讲清楚,说的是能用大白话浅显易懂的讲出来。

前几天,和一个大学同学吃饭,她问我:

“看你朋友圈天天转区块链文章,你给我讲讲区块链是啥?我也百度了、也看了几本书,但是还是感觉云里雾里的······”

“其实啊,区块链说白了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大账本”

“你怎么也是这套说法啊,分布式大账本是啥意思?”

“原来你在淘宝上买东西,支付宝给你记账,但这就相当于是一个账本嘛,区块链就相当于是无数个这样的账本同时给你记账啊,牛不牛?”

“那它记在哪里啊?这个账本在谁手里呢?”

“····它不是一个真实的账本,我说的是类似于一个大账本,但实际上,它就是一串代码”

“哎呀,还是不懂,好难啊,咱俩聊点别的吧,聊这个太烧脑了”

“额······好吧······”

这一顿饭,可能是我今年为止吃的最挫败的一顿饭。

为啥?

作为一个媒体、还是区块链媒体,我本以为我能给任何人说明白我想要表达的观点、想法和态度,但是到了真实场景下的提问环节,我把我准备好的、自认为还挺“口语”的答案分享给我的这位大学同学时,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以为的“大白话”可能还是太深奥了,其实,还可以再直白点······

很多人都想成为区块链的布道者,但是这个“道”能不能“布”的出去,不取决于布道者有多少干货和热情,干货再多,听不懂也白费,热情再高,不买账也没招。

所以,一个合格的区块链布道者,一定不能装,最基本的素质我觉得应该是:接地气,脸皮厚。

专家愿意把知识往难了、高深了说,但是布道者就要把知识往低了、简单了说,这就叫接地气。

那啥是脸皮厚呢?就是当别人指责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解读知识”时,要有一种敢于笑对的勇气。

好了,不扯这么多有的没的了,把话说回“如何用接地气、大白话的方式跟别人说明白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在《图说区块链》这本书里,作者对于区块链是个啥的原话解释是这样的: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其本身是一系列使用密码学而产生的互相关联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条经比特币的网络交易有效确认的信息”

虽然也是汉字,虽然也配了易于理解的图片,但我觉得书中的这段话依然太绕了,对于一个完全不懂技术的人来说,这些“分布式”、“数据块”、“网络交易确认”的陌生词汇显然还是不太好理解。

那么,接下来,我从另一个角度给你把这句话解释一下。

书中对于区块链的解释,可能更想从一个专业角度去传播,强调正确性。

但其实,作为读者,或者说作为接受知识的人,我们其实并不太关心这个知识的本身,或者说我们也没必要知道这个技术的运行机制。

就像你现在用手机浏览文章的过程一样,我们并不需要手机操作系统背后的运作原理,我们只需要知道,我点哪个按钮,能让我看到文章就OK了啊。

所以说,对于区块链是个啥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是技术大牛、也并不想做个应用出来让全世界人都使用,我们其实没必要知道它的底层运行机制,也学不过来。我们只需要知道我们能用区块链干什么就可以了。

比如,我们可以不知道怎么发电,但我们知道怎么使用电灯就可以了。

再比如,我们可以不知道电路板是什么东西,但我们会用电脑搜索就可以了 。

在这个时代,最快速的学习方法绝不是把所有知识全部搞懂,而是明确自己的能力圈,那些高深的问题就交给专门研究这门学问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快速用起来。

那么,明确了这个思路之后,我们再来理解区块链是个啥,就容易多了。

你不用懂什么是分布式记账,你也不用懂什么是数据块,更不需要知道什么网络交易。

你只要记住一个事就够了,区块链的本质就是解决了一个信任问题。

当有人再问你“能说说你对区块链的理解吗”的时候,你只需要跟他说“其实,没啥难的,无非就是用一种技术手段,解决了以前没办法大规模保证的信任问题而已”

比如,彻底解决了“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的问题。

你可能会觉得说“我妈就是我妈啊,这还用证明么”,没错,你妈是你妈在你眼里,那是个不争的事实。况且,你的出生证、户口本上也有国家给你证明,你妈就是你妈。

但问题是,如果你出国了,国内给你发的各种证就失去了效力了,该怎么证明呢?

也许你会说“验DNA啊,亲生的还怕验不出来吗?”这倒是一个办法,但问题又来了“万一,有人在验DNA的时候动了手脚,作假了怎么办呢”

别慌,区块链就是解决这个世界性信任难题的。因为区块链技术有不可篡改的特性,你的出生证、户口本、房产证、结婚证都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公证,变成全球都信任的东西,而且任何人都没办法篡改,所以,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个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正所谓,人是善变的,而机器是不会撒谎的,区块链技术用代码构建了一个最低成本的信任方式———机器信任。

我们不需要相信语言和故事,也不需要有钢筋水泥、中央机构为基础,不需要靠个人领袖背书,只需要知道那些区块链上的代码会执行,也不需要担心制度会被腐败掉,就可以做到互相协作,低成本构建大型合作网络,终而达到无须信任的信任状态。

所以,如果用一句话对区块链做个比喻,我觉得它就是一台信用机器,全世界都承认它所证明的信息,最重要的是,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或个人。

附带的价值是,它省去了因为证明信用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也就是说“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个事,变得非常简单,而且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张口求任何一个人帮我证明,就可以让大家都相信我妈就是我妈。

以上就是《图说区块链》解读的第二集,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之前讲到的知识点。

第一集,区块链为什么火起来,我们把原因总结成了4点,分别是:

1、区块链让记账这件事越来越方便。

2、它能提供互联网提供不了的价值,互联网只能传递信息,而区块链能传递货币价值。

3、解决了信用问题,降低了因为证明信用所必须要付出的成本。

4、区块链代表了技术的创新。

第二集,区块链到底是个啥,你只要记住一句话就可以:

它就是一台信用机器,全世界都承认它所证明的信息,最重要的是,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或个人。

附带的价值是,它省去了因为证明信用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也就是说“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个事,变得非常简单,而且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张口求任何一个人帮我证明,就可以让大家都相信我妈就是我妈。

在第二集当中,除了给大家讲“区块链到底是个啥”这个问题,我还分享了一个面对新知识的一个学习方法问题,那就是:

当一个新知识出现的时候,与其花大量时间去研究它背后的底层原理,不如直接去思考这个知识能给我们解决哪些以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它所能解决的问题才是大部分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最后借用查理芒格的一句话作为今天文章的结尾,芒格说:

“要学会把事情颠倒过来考虑,逆向思维会帮助你发现很多问题”

其实,无论是学习区块链知识,还是作为知识的布道者,我们都要学会逆向思维,当大部分人听不懂区块链复杂的底层知识时,也许换个角度,从它能给老百姓解决什么问题去理解,可能是更容易的一条路。

在第三集中,我会继续进行《图说区块链》的连载解读,给你讲讲区块链的具体应用场景。

下方留言:你是否也被问过“区块链到底是啥”的问题?你是如何回答的?

关于我:

作者 丫丫「张爽」,区块链自媒体联盟创始人/金色财经专栏作者/罗辑思维「得到 APP」每天听本书-签约作者(搜索「张爽解读」即可收听解读书籍) / 北京趁早读书会会长/公众号dare-to-think&人话区块链创始人。

个人公众号:dare-to-think 每天日更一篇原创文章,目前已经有500+篇原创文章。
区块链自媒体:人话区块链,不端不装,用人话讲透区块链。

金色财经搜索:张爽;微博@丫丫-张爽;个人微信:yayadanxiaopihai;steemit@zhangshuang;币乎@丫丫-自媒体联盟;primas@zhangshuang。

个人知识星球:人话区块链 & 365 超级行动力。
社群:「99 天死磕实验室」、「365 超级行动力」发起人。

深耕内容领域,坚持原创,持续输出优质深度内容。

Sort:  

Congratulations @zhangshua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zhangshua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441.42
ETH 2433.25
USDT 1.00
SBD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