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比特幣了...... 嗎?

in #bitcoin6 years ago (edited)

thoroughbred-3097811_640.jpg

我今天看到幾天前台灣媒體刊登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大陸翻譯魯比尼,因準確預測2008年西方金融危機而有末日博士的稱號)的一篇專欄文章,應該是翻譯英文的。因為標題為「別管比特幣了...」,所以我還特別詳讀了一下。

在Steemit,或是跟幣圈內人交流,很容易有「同溫層」效應,就是大家因為意見相同而聚集。這個現象有好有壞,壞的部分就是很容易忽略掉外界的聲音,忘記自己其實是世界的異類,而不是主流。

主流不主流,倒不是特別重要,很多偉大的東西一開始絕對都是非主流。問題在於,更多曇花一現的不偉大的東西,一開始更絕對都是非主流的。這時候,仔細傾聽有道理的、有論述的,外面與我群不同的意見,就顯得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對於已經有一定社會地位的意見領袖的看法,如果是反對比特幣或是加密貨幣的,一般我都會特別留意,然後仔細拜讀,非常盼望能夠得到,有道理的看壞意見,那可是非常珍貴的。反過來說,如果其論點,你都能一一應對,而對於你支持比特幣的觀點無妨礙,那更是恭喜你,表示你的看法又能夠承受更多的質疑了。什麼HO什麼DL的~~~~ 可以更用力了。

羅比尼當然是其中一個可以傾聽的聲音,看到他反對比特幣,我更是如獲至寶,也因此決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應對」。人家可是眼光獨到的世界經濟趨勢大師,我只是這非主流莫名其妙論壇上的一個小小筆耕農,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想法,談不上什麼反駁之類的。看不懂的話我就明說了,投資加密貨幣虧錢別怪我。

以下全文分段引用,每個段落後就是我的想法分享。

羅比尼專欄/別管比特幣了... 2018-02-07 經濟日報

金融服務業正在經歷一場革命,但背後推力並非比特幣這類被過度誇大的區塊鏈應用,而是一場建立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物聯網之上的革命。
數千家企業已用這些技術破壞金融中介的各層面。 PayPal,支付寶,微信支付,Venmo等線上支付服務擁有上億名用戶。拜龐大的個人和企業線上資料之賜,金融機構能在數秒(而非幾周)內做出準確的放款決定。

這開頭一段說的也挺不錯,確實金融服務在很多面向都在經歷革命性顛覆與發展,不只是區塊鏈。誇不誇大,後面再談。但AI與IOT,其實與區塊鏈的關係,也是正在進行式,是否區塊鏈對於這兩者的發展會有關鍵性作用,目前定調都還太早,但同樣也還不能說不會就是了。

區塊鏈的鼓吹者主張,在實現商業應用前,其早期階段類似網際網路。但這種比較是錯的,網際網路很快催生電子郵件、全球資訊網(www)及數百萬家商務企業,但像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甚至無法實現自身的明確目的。

這一點說的其實也還不錯,目前來看也是事實。但如果要幫區塊鏈與加密貨幣辯護的話,我會說網際網路(互聯網)確實非常偉大,空前地偉大,但它是一種新的存在,遠遠超越電話、傳真等的範疇,所以在當時的世界本來就沒有太多既存的替代品,這個「很快催生」也是比較合理的。但是區塊鏈則不同,除了以太坊這類區塊鏈自身平台類的代幣,絕大部分區塊鏈項目,都有其當前世界的替代方案或既存模式,例如跨國匯款、社交媒體、線上市集等。換言之,區塊鏈是在互聯網的基礎上,要挑戰一個「全新運作方式」的世界,是屬於一種Digital Economy 2.0的概念,其所牽涉範圍與深度,可以說是遠高於互聯網問世的時代。我目前依然覺得這類批評還不夠到位,至少要進入中心化應用與去中心化應用的競爭(例如這封公開信),才算是有觸及到一點可討論的地方。

作為一種貨幣,比特幣應是可供使用的帳戶單位、支付手段和穩定的價值儲存。但這些目的都未能實現。沒人用比特幣標價、很少零售商接受、保值功能也很差。

這一段由於基於開頭這句「作為一種貨幣」,於是就弱掉了。同樣地,可以看這封公開信裡就說到不宜將加密貨幣當貨幣看... 很弔詭,但這是歷史偶然因素...

更糟的是,加密貨幣常基於一個錯誤的前提。倡導者認為,比特幣擁有2,100萬枚的穩定狀態供應量,因此不會像法定貨幣般貶值。但是這種說法顯然是欺騙,因為比特幣已分成三個分支:比特現金、萊特幣和比特金(Bitcoin Gold)。

這段很正確,只是挑了甚至許多幣圈人也不見得同意的「某些"倡導者"」的意見來反駁,起不了太大作用就是了。但還有一點是,就算是用貨幣來理解,想像中的未來,貨幣總量與升貶值,可能已經不再有那麼絕對的關係了... 這點就不展開了。

就像典型的金融泡沫,投資人購買加密貨幣不是為了交易,而是期望能增值。

說真的,So what!? HODL~~~~ ^_^

事實上,若有人真的想使用比特幣,過程也會很麻煩。這類貨幣的生產非常耗能(因而毒害環境),並附帶很高的交易成本,甚至連跟比特幣有關的會議也不願接受其作為有效的支付方式。

這位教授顯然不清楚有POS這類共識機制... 就算是比特幣耗能... 毒害環境這句話可以說出來也真是太神奇了... 嗯,該不會教授被盜帳號了吧?XD

比特幣迄今的唯一真正用途是促進諸如毒品交易、逃稅、避免資本管制或洗錢等非法活動。不意外的是,20國集團(G20)成員國正通力合作,藉由要求所有收入或產生資本利得的交易必須申報,以監管加密貨幣。但就像次貸泡沫一樣,多數美國官員仍在睡夢中,渾然不知危機屆近。

那是因為在那遙遠的美夢裡,似乎沒有政府太多蹤影,所以坐大位的各位高官們不是太喜歡這個趨勢,那只好先服務症腐們管不到的黑暗角落啊~~~ 大驚小怪的。

巧合的是,比特幣所謂的優勢也成為其致命弱點,因為即使實際上確實有穩定的2,100萬枚供應量,也無法使其成為一種可行貨幣。除非貨幣供應能趕得上潛在的名義國內生產毛額(GDP),否則物價將出現通縮。

此段無新東西可反駁。

顯然,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代表所有泡沫之母,我去年年底常被問到是否該買一些,詐欺者、吹牛者和偽造專家都吃定了無知散戶投資人害怕錯失良機心理。

好吧!「所有泡沫之母」我聽起來是個讚美,看來我是中毒太深了... 但總是想說一句:有本事的話,也去弄一個更大的泡沫來啊~~~ 呵呵,某種程度上,泡沫也是一種肯定啊!除非是那種明確就是炒作的,例如以太貓這種... 否則,有夢的泡沫,想反對的話應該要直接去打夢,而不能光說你是個泡沫就想結案的 ...

所以,別管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了,應該開始投資擁有實際商業模式、且能革新金融服務業的金融科技業者。

祝願教授的讀者都投資順利!希望他們越晚管比特幣越好 ~~~~ ^_^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史登學院經濟學教授、Roubini Macro Associates執行長)

嗯,我其實非常希望更多主流媒體都看空比特幣跟區塊鏈,然後我打字的時候,都還是要一直從「彼特幣」或「區塊練」這些錯字詞裡選字... 作為一個投資人,你總是希望有更長的時間來投資你認為很棒的商品,等你買夠了再漲吧~~~ 所以,衷心感謝羅教授的專欄文章,替我們爭取了更多的時間!

朋友們!讓我們頒發一個 Highly Observant & Distinguished Leader 獎項給羅教授,掌聲鼓勵他獲得我們的 HODL 獎項!~~~~~~



images - pixabay
note - 以詼諧筆法撰寫,教授我們還是很尊敬的。萬一有人認識這位教授請不要告訴他啦~~~ >_<

Sort:  

那些看空的都是nocoiner,完全踏空了的人,错失机会

時間會證明一切。

比特币不增发,大家拿着像拿古董一样,不太像货币,还是我们的SBD好啊,多像货币。

這就沒道理了,SBD哪裡像貨幣了... 全部都堆在交易所裡,拿到的人就趕緊送過去.... lol .... 但一直這樣很好!

哈哈,也是。不过SBD流通性很强啊, 像STEEM上奖励啥的都喜欢用SBD来奖励。

罗比尼看成了比基尼,被骗进来了

唉呀,我怎麼沒想到有這效果~~~~ 來來來,補你兩個:

點讚是因為我不想一直看到第一則留言有"挤奶"兩個字~~~~

我可以说跟你一样吗:D. 0.0

他只说比特币,没说其他加密币啊 .....

你可能得仔細點看他文章。

我看了他CNBC上的访谈。他主要是谈比特币,顺带说其他大部分加密币是骗人钱的。但是他的访谈是在那个重要的国会作证会(hearing) 之前。

謝謝分享,不過既然他具名,專欄文章也是他的意見無誤,甚至他使用了"區塊鏈的鼓吹者"這樣的字眼,也許其中有翻譯的精準問題,但是我也沒去找是否有原文... 總之,這篇掛他名字的中文文章,對於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們持高度負面意見,應該是沒問題的解讀。

你解读的没错啦,Roubini一向对比特币和加密币没什么好感。他的取材基于新闻,周围恐怕也没有什么做区块链的人,造成对这个行业很深的误解。比如说他一再强调区块链做了10年都没有有用的应用,但事实上今年有几个看起来都很成功,比如说这个: https://www.blocktempo.com/uber-killer-arcade-city/,
出自德州,其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当地政府禁止Uber。

喔?Arcade city... 這項目打從我16年接觸區塊鏈就看到了,只是後來沒太聽到什麼消息... 區塊鏈界想打倒業界大咖公司不是新聞,我其實比較好奇的是像uber, airbnb等這些大公司,財力雄厚,他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把這些挑戰者當回事... 就算區塊鏈真的很給力好了... 人家大公司要引入,只怕也比這些挑戰者快一百倍...

好问题! 公司大如Uber的肯定有注意到arcade city这类的潜在竞争者,但我猜注意是注意,因为市场份额相差太大,恐怕也没有太当回事。如果以后真成威胁了,最有可能做的就是收买,好像脸书收买instagram一样。一两个billion反正出的起。

Chinese seems like a code language to me :p

Can't understand anything :(

IMG_0024.PNG

I can not give a big vote because I am a small fish, one word for you I hope you succeed.

very beautiful horse.
I love your horse photo.
This is very nice

写得很不错哦!不过最近货币的走势有点。。。
希望越来越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3330.76
ETH 3090.95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