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与骗之外

in #art5 years ago

在鸡汤文的浇灌下,人们好像进入了一个误区,若我笑对苦难,怀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老天爷必给我好脸色看;若我整日哭丧着脸,上天也容不下我。

     迈进如此误区后,多少人学会了粉饰太平,在现实的重压下,仍假装笑脸相迎,希冀着用乐

观换取上天的赏赐,却冷不防被现实的冷屁股
一坐到底,还不禁向:我以笑面对生活,可生活为何不以笑对我?

      生活可末必理会你的笑与哭!

      国人是害怕直面现实的,一直企图用“善有报,恶有恶报”诸如此类的言论来麻痹自己,于是诞生了“瞒和骗”的文艺。鲁迅在《论睁了眼看》中提到古代オ子佳人之类的小说,若是没有团圆的,那便给它团圆;若是没有报应的,就给他报应一一互相骗骗。“因为害怕现实的残酷会将努力的、艰辛的价值打击得一无是处,所以オ有了诸多的破镜重圆,人死复生之类的荒延故事,其中固然有艺术的夸张成份但也反应了国人的逃避心理,因为“有问题,有缺陷,有不平,就要有解决,有改革,有抗争。"于是人们甘愿编造一个完美的结局,去用幻想来填平现实中的沟壑,于是前途便一片光明了,也省去了解决问题的麻烦。

      然而坦途之下的坑洞毕竟还在,若用笑便能换来前程光明,那谁不愿笑,然而终会边笑着边

掉进现实的坑洞中。这种笑是经过伪装的逃避,
不去寻求向题的解决,却妄图天上掉馅饼,问题仍是在的,馅饼也填不了坑。

      罗曼罗兰真正定义了英雄主义:“世上有一种

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笑对生
活。"”此处的笑非彼笑,这种笑是基于直面现
实的勇气的。明白了生活未必会理会你的笑就
哭的人,オ有勇气去寻找解决方法,来更好地
面对一切幸或不幸。

      美国画家怀斯画过一副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患小儿麻痹症的少女趴在草地上,双腿细瘦无力地拖在身后,匍匐着,用两条枯枝般的手臂努力往前爬行,有挣扎,有焦灼,有渴。于是草地另ー边,灰暗的天际也出现了一丝亮色。少女扭曲的姿态是现实的枷锁,然而那天际一抹亮色以及少女向前尽力伸出的手却诠释着如何直面生活。

      怀斯画中,少女没有得到艺术美化,他用一种略료丑 陋的姿态定格了少女,不美,但在这徒劳无功的挣扎中表达出的对生命的热爱,却让人备受感动,这也揭示了“笑险"迎生活后另ー种更为可贵的直面的姿态。 

      生活未必理会你的哭与笑,但正如加缪所言:“在隆冬,我終于知道,在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也正如雨果所言:“也许,我会在路上倒下,但我是向前倒下的”,瞒与骗之外,还有一种直面!
Sort:  

Hey there @linn-billy, welcome to STEEM. If you join @schoolofminnows, you can receive votes for free.
1. Your post will appear in post-promotion on the discord.
2. Your posts will also get featured on the school of minnows account on steem
https://steemit.com/@schoolofminnows
3. You get votes from other members.
4. The whole thing is FREE.
To join follow this link:
https://steem.host/connect/steempunk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2740.92
ETH 3354.24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