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忆往事:《姥爷家的茅草屋》| 月旦评

in #art6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80209104401.jpg

水粉画《姥爷家的茅草屋》纪念我的姥爷和我的童年。

我和姐姐的童年都是在姥爷家的茅草屋绘画度过的。是的是茅草屋,屋顶是稻草做的三间小平房,墙壁是用很大很厚的当地山石和泥土垒砌而成,每间屋子都很小但很暖和。我的记忆开始成熟时,姥姥就去世了。所以,我的记忆里都是我和姥爷的生活。

小屋的房前屋后有好多棵高大的杏树,足有三层楼房那么高,还有好多的樱桃树,有的是别人家的,总之房子周围绿树成荫。我最爱姥爷门前的那棵杏树,它长得最高最大,结的杏也最多嘴甜,也是我们自己的,我常常跑到平房上去摘青色的杏来吃,往往是还未等到果实成熟,平房上能被我够到的杏就已经被我吃光了,等到树上的杏成熟了,我只能站在树下干着急。这时姥爷就笑呵呵的拿来箩筐和竹竿,姥爷负责用竹竿摘杏,我抱着箩筐接掉下来的杏,别提多开心了!樱桃树则长得较矮,又方便攀爬,所以吃樱桃总是不费劲的。

房屋的西边有个院子,姥爷在里面种了好多烟草,还有韭菜、白菜、萝卜等等其他蔬菜。另外在菜田旁还开着许多不知名的小野花,也有含羞草和四叶草,那是我的秘密花园。房子东侧有一条水源旺盛的小河,一年四季河水充足,夏天河水清澈可见鱼虾,并可以掬水而饮;偶尔也有谁家的鸭跑来河边撒欢儿,我常常会捡到鸭蛋带回家~冬天河面结冰,是孩子们打次溜滑儿的好地方……

院子西面就是一片大山,山上种着许多许多数不清的樱桃树,还有许多许多的小竹子。
和姥爷一起去放羊,姥爷养的是山羊,爬山特别厉害,陡峭的崖壁也难不倒它们。走累了,姥爷就给我讲故事:“这片山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呐!我小的时候,这片山是一片竹林,参天的竹子,葱葱郁郁,这都是咱老孙家的山林,咱守着这片竹林许多年啦!后来闹革命,山林被分了,竹子被砍了,开垦了田地种地,气的狼都跑没了!这哪是种庄稼的地啊~胡闹!后来上面看庄稼没有收成,就不管了。留在地里的小竹子才慢慢有长出来,再后来解放啦,大家伙儿才各自种上樱桃树啊苹果树啊~可再也看不见参天的竹林喽~”

姥爷家所在的小村庄总共也就几十户人家,村里只有一条小街道,村民沿街道两旁居住,同饮一条河,同吃一片山。

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放着收音机,日子很闲又很快乐。时光好像很慢,屋后的大石凳上人们在聊天,夏天乘凉,冬季又来晒太阳;时光好像又很快,和姥爷一起唠家常的爷爷奶奶们都不见了踪影,姥爷也一样。风吹光了屋顶上的茅草,小屋里空空如也。屋前那棵大杏树也被利刃伐倒,转瞬之间,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0afaff1359404669a9b3797bfc9fad00_th.png


Thanks for reading, I'm @irisz, a girl who loves painting, follow me and share more funny posts!

Sort:  

请问这篇是否可以免费授权@cn-reader翻译?

可以可以啊

多谢(o^^o)

画作构图饱满,房屋和树林构图比例得当。冷色调斑驳的树叶和暖色调温暖的茅草屋形成鲜明对比,但却十分和谐。色彩柔润、明亮、浑厚。看得出作者很用心,每一笔每一画都流露出对姥爷家和童年回忆的无比怀念,从而也使这幅画散发着作者特有的艺术魅力。

谢谢姐

一看就是专业点评!

厉害厉害

不敢当(ง •̀_•́)ง

Owo really Beautifull Love it

Thank you!

大画家,还要其它词形容吗!

😂 不敢当不敢当

宁静致远的生活,能有一个这样的院落,是城里人修不来的福分

是啊!所以常常梦里穿越到小时候。

画的好棒!帮你推荐月旦评!

Congratulations @irisz!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irisz 小屋空了,大杏树被砍伐了 - 但是,过往的美好回忆依旧永远记载在心中~

嗯嗯 是呢~十分怀念,常常梦到那地方

这个茅草屋画的很不错,有种让人回到从前的感觉

谢谢大伟哥

有故事又好看的画。

嗯 谢谢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531.19
ETH 3487.98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