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牡丹

in #art6 years ago (edited)


如果没有记错,我第一次画牡丹是在1999年,在那之前也许我并没有见过真正的牡丹。

事实上,我在画册上看到的牡丹以及我画过的牡丹,比我见过的真牡丹还要多。最近 @victory622 写了牡丹系列,配上图片介绍了各个品种的牡丹花,我看了以后的第一感觉是……怎么可以有这么多的牡丹花……

在我家乡,牡丹花只是迎春花市里最昂贵的盆栽,几百上千块一株,而且很难栽种,往往是没摆上几个月就say goodbye。

小时候不懂,老师怎么教就怎么画。但这仅仅只是一种没有生命力的模仿。

画画唯一的康庄大道,就是四个字——师法自然。

只有认真细致观察了自然,懂得了其中规律,再结合自身的画技及艺术修养,这样创造出来的东西才能呈现出它独有的生命力。

看了这一系列牡丹花的介绍及照片,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牡丹花如此难画——

因为牡丹的美是热情的,饱满的,奔放的,它几乎不给你任何留白的空间;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你要美吗?来,看我啊,管饱。

跟傲雪寒梅不一样,牡丹像一个既美艳又接地气的女郎,你会觉得她的美是唾手可得的。

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会被推至于“俗气”的临界点。

所以牡丹啊,真的很难画。难在于——

如何在“贵气”中避免“俗气”。

这就要在“师法自然”的基础上看看大师们是怎么表现的了。

总的来说,大师级的牡丹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咋一眼看上去并不美艳,像是大美人卸了妆,骨像皮像都不错,但少了脂粉气。然而耐看,越看越美,美的是牡丹真正的那种气质。这就是大师的境界。

@victory622 的帖子里我挑了一张相片,并用我的方式把它画了出来,下面是绘图过程:


材料准备:熟宣、毛笔、国画颜料、墨、镇纸


1、跟以往的写意画法不一样,这次我选择的是工笔+写意,先勾勒出牡丹花的大致形状并淡淡染一层颜色;


2、分染要逐层干透,等待时间里,不闲着,在旁边画两块石头,让花的娇嫩与石头形成对比,枯荣结合;


3、接着再分染;


4、花卉旁边加上叶子。牡丹是一柄三叶,另外避免俗气,我选择了“花青+藤黄+墨”;


5、花卉下方加上枝叶。叶子不可能千篇一律,所以嫩&老要用不同色调,注意这里也要有虚实对比,不然会显得死板,违背自然;


6、再给花卉染上几层色;



7、现在有了花、石头和小草,缺点什么呢?动静结合,添几只蝴蝶,让画面灵动起来;


8、蝴蝶也要注意虚实结合,靠我们近一点的要画得细致一点,远一点的就抽象一点,这样才符合视觉规律;



9、最后题字,题字是 一幅画的点睛之笔,它的作用是让画面得以延伸,就是,提示别人去想一些画外之音。



一个没有见过多少牡丹的人,却展示画它的过程,有点惭愧,哈哈。

前面说到,我是在@victory622的帖子里拿一张照片临摹的,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我画的是哪一个品种的牡丹吗?

Sort:  

唯有欣赏表达欣赏。

这话有水平,我喜欢

真心的啊。

上了一堂书画课了!

谢谢收看苹果小课堂😋

牡丹花只是迎春花市里最昂贵的盆栽,几百上千块一株

我回家种牡丹吧。。。。

花竞吗?

种好了我做经销商🤓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4-21)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4-21)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谢谢行长😋

@victory622 这些天分享的牡丹花害得我脑中天天循环《五环之歌》。。。

😂😂😂苹果你个坏人....

不不不,
我个坏女人🤪

这几只蝴蝶真漂亮!

蟹蟹~对它们三只我也觉得满意

想近看蝴蝶细节呢!

是啊....我想看那蝴蝶的细节呢……

下次教学好不?高手如云啊!
我在这里吵吵闹闹,厚颜无耻啊……😬

教学不敢当,我会多多分享,一起交流吧😋

好,期待!
我的是骗孩子的卡通,出不了厅堂。

@victory622我在他最近的帖子里面看了我这辈子所有可能见到的没可能见到的牡丹总和…一个词,眼花缭乱!!!
看到国画我就想起来前几天在steemit和人说起我的国画老师…真的要跟对老师啊(´▽`)

确实是……艺术类的启蒙老师并不容易当

为啥你这么有才,羡慕妒忌ing... XD

没有才,只是在这方面多花了点时间而已🤓

美丽而且接地气,这不就是你的魅力吗

接地气我倒是个扛把子哈哈哈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559.96
ETH 3156.41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