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聊聊比特币的布道者Andreas Antonopoulos

in #andreas7 years ago

当自己想开始深入了解区块链的知识的时候,我在网上搜索到了塞浦路斯大学的数字货币的网上公开课课程,即(UNIC Blockchain Initiative)。就在这个周末,我刚刚参加了这期MOOC的考试(不知道考的咋样),如果,真的如愿获得了这科MOOC的成绩,我的证书将会被储存在区块链上,不可修改。

课程中偏技术的授课都是由Andreas Antonopoulos,由于自己一贯的好奇心驱使,我就去油管上找了他的好多视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London Real的一个访谈录,The Death of Money. 那时候,还在大中行上班,但是他讲的许多观点却深得我心,更没让人想到的是,他原先也是在金融机构的IT部门上班。

为什么我会说Andreas Antonopoulos是比特币的真正布道者。他曾在一个南非的见面会上,公开嘲笑此次见面会的主题,他说,去年来的时候还是比特币,今年就成了区块链了,不知道明后年的主题还会不会和比特币相关。台下一片哗然。他一直认为,比特币是公开的,透明的,跨国界的,无需许可的。在南非的这次见面会上,他就公开嘲讽很多“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系统组成的permission ledger(需要认可的)。比如,corda的R3的平台就是由100多个金融机构组成的内部区域范围内的账本。他说,这根本就不是区块链,而是“Cartel”卡特尔组织(类似于monopoly的垄断组织)。任何一个不是公开型的组织都会从内部坍塌,因为他从来没有经历过外部恶略环境的考验。一个非常简单的类比就是小孩子绝对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应该是做一个mud kid (那种从小被放养,在花园里自己玩玩,会把泥巴放嘴巴里的小孩子)。比特币就像是一个Mud kid,他不但要收到外部监管环境的打压,还要收到内部不同社区的分叉要求。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也是每个接触数字货币的人需要十分注意的是你的资金安全。Andreas Antonopoulos是从来不相信交易所的。只有自己掌握了私钥(private key),你才能真正的说是掌握了自己的数字货币资产。传统的银行为了你的传统资产提供了存管的服务,你忘记了秘密,忘记了存单,存折或是任何的存款凭证,你只需要凭你的身份证去挂失或是从新办理,你从来不需要担心自己的资产损失。可是,在区块链行业,你丢失了私钥或是那24个助记词,你就没有办法获得你的数字资产了。在区块链行业,你就是你自己的银行。如果此时的你,觉得风险很大,无法承担起那份责任。那你又怎么可以相信几个20几岁的人创办的交易所。如果你是币圈的老人,肯定知道Mt Gox倒台的事儿,还有Bitfinex比特币资金被盗取,USTD的诡异事件。既然进入了区块链行业,就要承担那份起责任,对自己的资产负责任的态度。

塞浦路斯大学的数字货币的MOOC已经是第8期了,有机会的话,再和大家谈谈我对这个公开课的看法。区块链的涨得都要快让人怀疑人生了,但是就是在这大涨大跌中,也许正是打磨自己区块链知识的好时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2943.85
ETH 2464.4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