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的唯物论
首先申明:在哲学上我并不选边站队,例如铁定支持唯物论,或者诚心服膺唯心论。毋宁说,上述两种理论都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哲学假设。持其中之一并从而信仰之,就成了唯物论者或者唯心论者,他们都有权利得到人们的尊重。蹊跷的只是,一些信誓旦旦的唯物论者,却常常秉持地道的唯心论!这样有趣的场景岂不十分引人?
唯物与唯心
并不讳言,我从不喜欢哲学,并非哲学的脸长得难看,而是哲学的抱负太大,而我恰好对人类处理宏大议题的能力不太有信心。尽管如此,还是得承认,凡作深刻思考的人终归绕不开哲学,只是不必走得太远罢了。
习惯的看法是,一个学科总是从比较简单的ABC开始的。但哲学要你改变这一习惯,哲学由之出发的那些最基本的概念:存在、意识、有、无、实在等等,恰好是最难处理的。
你想必读过萨特的《存在与虚无》,它用洋洋数十万言谈存在,最终也没有绕出来呢。这恰恰就是我前面所说的,人类处理宏大议题的能力有限。其实,包括一些哲学学者在内的许多人不知道:
人类绕开问题的能力胜似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就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学者们绕开难题的智慧。
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如何界定存在。你认为这很容易吗?那就不妨试试看!那还不简单,存在就是物质嘛。但物质是什么呢?啊,书上早有的,物质就是客观存在的东西。现在你知道自己已掉入陷阱了。有了这次失败的体验,你就不会再信心满满地去界定意识、有、无等等概念了。
真正高明的办法是,彻底放弃去独立界定“存在”等概念的任何尝试,那是没有成功希望的。而且,那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描述存在、意识等概念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人们就获得了一种新的智慧:最重要的不是各别的对象,而是对象之间的关系。
关系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第一位的东西。
因此,独立地去阐释存在或者意识是没有希望的,不如转而考虑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面临三种选择:
A 意识从属于存在;
B 存在从属于意识;
C 存在与意识互不从属。
依照传统的说法,以上三种选择分别对应唯物论、唯心论与二元论。此处涉及三个关键词:存在、意识、从属,三者构成我们所要讨论的主题的基本元素,它们是不需要定义的,而且也不可能独立地定义。
不能定义存在等概念,并不等于说也不能对其作任何解释,只是所作的解释不具备定义的逻辑功能罢了。例如,所谓存在,就是指自然界与社会中有其现实呈现的一切,如物理世界中的物质、社会成员、社会设施等等。
这类详略不等的解释,见于普通哲学教科书中,而且,作出这类解释正是教科书的拿手本事;只是,教科书通常不会承认,它们所给的解释不能当作逻辑上有效的定义。正是缺少这种谦卑,是种种麻烦的根源。
你可能急于要知道:三种选择中究竟哪一种是正确的?回答会使你失望:从逻辑上说,对其中任一种都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因此,认定哪一种正确,不是一个逻辑问题,而是一个主观偏好问题,或者是一个信仰问题。
如果你偏好唯物论,就选择它、信仰它好了,不必也不可能去证明它。不能证明,并不等于说不能对其作某些说明——这也是哲学教科书所擅长的。
例如,你可以说,人类经验表明,意识总是来自对实际事物的体验,唯物论怎么能不正确呢?这些理由都有助于坚定你对唯物论的信仰,但将它们当作唯物论正确的逻辑证明,那就过头了。因为唯心论者也能给出同样性质的证明,你能信哪一个呢?
人们之所以孜孜以求地去寻找那个不可能的证明,是因为他们总觉得这很重要;殊不知,其实这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所选择的信仰包含哪些逻辑推论?例如,如果你选择了唯物论,但又不清楚它有些什么推论,以致常常不经意地违背那些推论——在逻辑上,这等价于违背唯物论本身——那么,人们就无法认可你是一个真正的唯物论者了;甚而至于,会说你实际上是一个唯心论者,或者是一个唯心的唯物论者。
如果你选择了唯物论,那么你就不能不同时认可下述结论:
意志不能自行其是,唯意志论是不可取的;任何智慧成果都不具备干预现实的绝对能力,现实永远没有迁就人类认知的义务;声称对未经验过的东西已有完全的认识,是不可信的;永远不要奢望能用一种理论去解释一切;人类对于未来的预测能力十分有限,从根本上说,未来对于我们是如同黑洞一般不见真容的;任何关于“一万年之后如何如何”的胡话,都根本不足信,如此等等。
你能同意这些吗?这可是对你信仰唯物论的坚定性的考验啊。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对味,那就表明你并不真正信仰唯物论,还不如趁早改宗唯心论为好!信仰自由嘛。
唯心的唯物论
看看现实生活中的唯心的唯物论,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它足以说明人类思维的诡秘的一面。
不要漠然地忽略荒诞,荒诞常常恰好是最有趣的,而完全合符逻辑的东西,反而因其平淡无奇而显得很无趣。
大跃进年代一个最激动人心的口号是: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大的产。“胆”当然是纯属意识范畴,而“产”只能是存在性的东西。意识性的东西怎么就能决定存在性的东西呢?可见,提此口号的人已经忘记自己的唯物论者身份了。但那么多大哲学家就站在后面:陈伯达、胡乔木、艾思奇等等,就不能提醒一下吗?恐怕这些人都心有所惮吧。
大跃进年代最高深莫测的哲学格言,大概要算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了。思想之深奥,全在“变”这一字之妙。
首先考察一下“物质变精神”。如果它指的就是精神从属于物质,那么这就是唯物论,而且“变”意味着“变成从属的东西”。但是这样一来,“精神变物质”就应解释为:“精神变成了从属于它的物质”,而这就意味着“物质从属于精神”了。奇妙之至!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这个短语,竟然表达了“唯物论正确,唯心论也正确”!如果不认可这种解释,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物质变精神”的“变”,与“精神变物质”的“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变。这就更加奇妙了,只有深奥无比的中国式智慧,才想得出这种变戏法的花招来。还是不陷入这个泥潭,干脆认作“唯心的唯物论”省事。
今天的年轻人,多半不熟悉政治挂帅一词了。政治挂帅,曾经是我们的政治哲学的第一要义;实际上现在也是如此,只不过说法稍有不同罢了,例如说“讲政治”、“将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等等。
这一哲学贯彻到什么程度,只要看看学校里有多少政治课、机关里政治部、宣传部有多重要,就清楚了。此处所说的政治,并不是什么政治辩论、协商、选举之类,而是指政治思想。因此,“政治挂帅”无非就是“思想挂帅”,当然挂帅的是主旋律思想。
思想肯定属于意识,事实上“思想意识”是最常用的政治词汇。那么由此只能得出结论:现实生活是从属于思想意识的;而这又推出,存在是从属于意识的。思考到这一步,要得出什么结论来,就不必再说了。于是,我们又遇到了“唯心的唯物论”,真是不期而遇啊。
西方领袖常常让我们不屑,除了其支持率低、威严全无、常常不免出点纰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缺陷就是,都是一点理论水平也没有的家伙。相比之下,我们的领袖就强多了,每个人都是有理论建树的:某某思想、某某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等。
恩格斯曾经如此评价欧洲几大民族:英国人是经济的民族,法国人是政治的民族,德国人是理论的民族,等等。
其实,真正的理论民族应当是中国人。我没见过德国历届总理,如科尔、施罗德、默克尔拿出过什么理论来。但将理论看得至高无上,就有一个问题:是理论从属于现实,还是现实从属于理论?如果是前者,就不能将理论抬到如此不恰当的高度;如果是后者,那就是存在从属于意识了,因为现实与理论显然分别属于存在与意识。但这样一来,我们就又碰上了“唯心的唯物论”,真是冤家路窄啊。
我真不明白,这些铁定的唯物论者,怎么偏偏对唯心论情有独钟。
偏爱唯心论
还得重申一遍:在逻辑上,唯物论与唯心论并无高下之分。因此,说谁偏爱唯心论,毫无贬斥之意,只不过是道出一个事实而已。
如果有人迷信放高产卫星的胆量、主张精神变物质、突出政治、将建树理论看得高于一切,还不能断言他偏爱唯心论,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再有唯心论了。
更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偏爱唯心论呢?
如果仅仅是某一代人偏爱唯心论,不妨将其归结为认识原因。但偏爱唯心论成了一种强固的传统,就不能用认识原因来解释了,而必需寻找机制上的原因。
权力无疑是一种极度依赖于意志的东西,愈强势的权力需要愈强的意志来行使;反之,愈强的意志会自然地寻求愈强的权力,也愈偏向于扩张手中的权力。这就表明,权力与意志有很强的共生关系,而且恰好成正相关。
因此,强势的权力者本能地看重、夸大意志的作用。这一事实完全基于权力的本性,既无关乎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也无关乎权力者的德行。可见,权力者总是本能的唯意志论者,至少倾向于唯意志论。而唯意志论离唯心论,不过半步之遥了。
这样,仅从权力者的心理因素考虑,偏爱唯心论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偏爱唯心论也关乎利益,这一点就不那么明显与自然了,但或许更加重要。最主要的是,唯有强调精神因素、强调国家意志、强调领袖思想、强调道德影响力,才更有利于加强权力的权威性、提升体制的合法性、强化现存秩序的稳定性;也唯有淡化现实因素、淡化体制弊端、淡化民间诉求、淡化物质力量,才更有利于绕开现实利益的纠葛、避免实际难题的困扰、化解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导致的冲突。
所有这些考虑,都促使权力者避实就虚,眼睛朝上不朝下。
为确证上述判断的真实性,不妨注意一个有趣的事实:我们的高官的演讲,最大的特色就是毫无实质内容,永远是那些大而无当、空洞无物的套话,绝对回避任何实际资料,不可能提供任何有用信息。如果哪一天突然发现某个官员讲点有内容的实话,那你就等着看他受批判好了,那样的讲话首先就犯了不讲政治的大忌!
尽管官员们早已习惯了这一套官场规矩,但平心而论,倒不能怪官员们有意做唯心的唯物论者。
千万别想象官员们都是理论家,更不是什么哲学家,哪里分得清什么唯物论与唯心论!说他们是唯物论者,不过是官方哲学不允许官员宣称反对唯物论;说他们是唯心的,不过指实质上如此而已,而并非他们自己意识到这一点。即使是官方理论家,也在做这种唯心的唯物论者而不自觉,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

Hi ~ I'm a robot of betty007.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betty007
Thanks so much~!!
Congratulations @ancient-light!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and the Veterans on Steemit - The First Community Ba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