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付宝怎么做聊天的一些想法

in #alipay7 years ago (edited)

阿里巴巴想用支付宝做社交的野心,路人皆知。然而它不仅没有成功,还由于一些有争议的推广方式导致支付宝都受到了差评。今天我来提点小建议,目的就是想让腾讯不再一家独大。

首先,我觉得社交软件,尤其是聊天软件,应该更追求用户使用频率而不是追求用户数。以本人为例,手机里安装了有微信、QQ以及系统自带的iMessage。好友数最多的是QQ,其次是微信,iMessage则联系过两三个。

但是与这两三个人的聊天时间远远超出微信和QQ。为什么不用微信或者QQ而用iMessage,原因有好几个。

第一,iMessage默认端对端加密,而QQ聊天发图全部明文,不仅如此,QQ聊天记录里的图片在电脑上任何人都能查看,这让我很不爽。

第二,微信不够酷。是的我就喜欢个性一点。

第三,微信聊天记录管理起来非常不方便。电脑安装了QQ有聊天记录漫游,文件管理等远比微信方便的功能。所以我很烦用微信在工作内容跟我联系的人。

再多的缺点不列举了,都是些自己喜欢的需求,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我要说的重点是,微信有很多缺点,支付宝是可以挖掘的。说不定某一个功能就能锁住几个活跃用户。不要老是想着替代微信,不要老想着把腾讯十几年时间建立的关系网一下子就搬到支付宝。而要这么想:

微信里大家有几十几百个好友,而真正常聊的其实没几个。只要把这几个常聊的关系网搬到支付宝,任你微信九亿十亿用户又如何。

在我看来,常聊的关系网有:情侣、父母子女、同学、相同兴趣的小群体。

只要抓住某个群体的某个特殊需求,就能从微信挖走。毕竟支付宝装机量在那摆着,甚至连好友都加好了。就等着一个或者几个关键功能让用户过来使用。

说实话,我曾试图用支付宝聊天。但是支付宝的聊天功能做的真是差。支付宝作为一个后来者,完全可以站在微信的肩膀上把聊天这个简单的事做到更好,但是支付宝并没有。

举几个我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当然啦,支付宝产品经理都是专业人士,肯定比我一个外行更会挖掘需求。我就当抛砖引玉吧:

1.微信视频聊天不够清晰,那你支付宝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努努力,让分隔异地的父母更清楚的看清楚留守家乡的子女的笑脸呢。

2.微信网页版很难用。每次在网页登录了还得回到手机看看之前的聊天记录,那你支付宝网页版是不是可以把聊天记录同步显示到网页呢。

3.聊天记录云端备份。微信没有这个,那你支付宝可以做嘛,存储贵你可以收费嘛。或者用买余额宝之类的补贴。毕竟很多人用微信联系工作,这个聊天记录备份的功能非常有必要。

4.提供廉价流量。现在联通跟很多单位合作推出了一些资费相当廉价的手机卡–但是手机号码绑定了那么多东西,换号谈何容易呢。那支付宝是不是可以在这方便发力呢。比如用支付宝聊天免流量甚至还送流量。

5.更高效准确的语音转化为文字。微信里的语音信息,其实很糟糕,发的人一时爽,听的人却很烦。有这方面烦恼的不止我一个。

最后再提建议,支付宝可以参考facebook将聊天功能单独拿出来做个App,这个App要特别小巧轻快但是该有的功能不能缺失,还得集成支付宝的付款转账功能。而支付宝则重心还是在金融这一块。

这个建议有点异想天开了,因为看起来一点不赚钱。但是支付宝不狠心做社交,市场份额必将越来越小。这不是未来的趋势,而是已经在发生的事实。甚至有一天,淘宝天猫都要接入微信支付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2907.89
ETH 3379.73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