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工智慧、智人、凡人之間的關係與人類階層化

in #ai7 years ago

一些日常思考記錄與比較,難得發一下,給大家鞭。

1*E42wF7LfAsh98Df9yWq0qQ.png

淺聊開始

近幾年不知道是因為 AI 突破,還是我漸漸熟悉真實世界運作的規則的關係。我看到越來越多關於這方面的議題探討,也覺得這些大多都在探討同樣的事情,也就是以下三者的關聯「人工智慧、智人、凡人」。

前兩者之間,討論的是人到底該如何面對 AI,以及一些常見的誤解需要糾正,這從我剛剛看完朋友分享的脱碳入硅 [1],裡面提到非常多的比喻和例子,讓我感到實在是精闢剖析不為過。

「机器超过人脑并不需要模仿人脑,正如人消灭大型猛兽并不是通过更有力气或爪子更锋利。
机器的长处是个体之间教育成本极低,交流速度极快。
人和人之间交流信息的速度只有几个比特每秒,机器比这快几百万倍。」

這邊提到眾多人類比不上機器的原因之一,就是交流速度太慢,這也是為何 Elon Musk 要做 Neuralink [5] 的原因。複製相等認知與智商的人,可能要耗上二十幾年教育,而且還有一堆人類個體情緒和個性的不確定性,而電腦,只需要每秒好幾 GBs 甚至 TBs 的速度就傳輸複製完成了。

「机器只要能达到爬行动物的智能,boosting一下,
利用群体间快速的通信能力,就能在ensemble上超越人。」

這個應該是學過 Machine Learning 的人會比較有體會,因為感覺比喻的不錯我就引用了一下XD

「总体人群的大多数大多数时间倾向于“不动脑子”,这个应该很容易理解。」

脫碳入硅大多數都在講機器與人類,有一部分也提到不動腦子的一群人,這是我開頭提到的凡人,說是凡人比較不悲慘。我想像中的智人算是稍微會動腦子,有目標和目的,會思考與不斷學習如何為人類貢獻的一群,雖然還是搭載原始人腦,硬體比不上電腦。

而凡人可能就是撇除智人以外的人類,受的教育相對少,從事的工作容易被取代等等(我這邊沒有指說誰是,只是客觀描述有這一種人存在)。

這很悲慘,我一看到這,馬上想到承寬曾經給我們看過的 Ted 影片,人類如何稱霸地球 [2],他前面 15 分鐘是在描述別的事情,講說人類跟猩猩差別在哪?最後兩分鐘才是我想提的重點,他被採訪他的一本著作,人類大命運 [6],回答裡面的問題,這世紀最大的政治與經濟問題,會是如何處理現在已經產生的一群無產階級?他甚至直接說這些人是 useless,因為電腦越來越強大之後,這些人基本上就沒用了,他很酸也很無奈的說,解法就是暫時用藥物或電腦遊戲讓這些人安定和產生一些價值吧,真的很壞。

以上從如何看待 AI 的議題,很容易就會牽引到人類階層化的議題,雖然這問題很久了,但我猜是因為 AI 的出現,同時就加速也鞏固了這個過程的進度。

這也讓我又想起了一部小說,北京摺疊 [3],講的是未來北京社會直接被分成三個空間,分別是上流、中產、無產階級的人在裡面,擁有的清醒時間分別是 24、16、8 小時,人沒清醒的時候,都會強迫冬眠。主要是讓低階空間的人有點事做,不要剝奪生命,但也不要讓他們鬧事,給他們太多資源是在浪費,也沒什麼產出,所以乖乖的就好。

我自己看到時就覺得害怕,連時間和享有的所有資源都被強制分層了,甚至自己處在裡面也不知道。摺疊的已經不是空間,而是價值觀和思考能力,可悲至極。

另外看過提到講階層化的內容,是羅胖的即將到來的階層社會 [4],大概一小時的節目,比較美國和大陸的教育分層程度,以及舉例介紹,第一次看時也是心裡哇哇哇的叫。雖然早就大概知道這些現象,但是聽到細節清楚的實際情況和殘忍現實的世界運作方式,還是一樣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舉了那麼多例,把一堆曾經看過的資料,平時刺激我思考的內容,整理比較了一下。結論大概就是我自己會期許自己,在我還有點救的時候,盡自己所了解的部分努力往上爬,盡力翻轉階級。高中時聽過的馬太效應 [7] 也影響我也滿多的,名稱出處是新約聖經,大概是講強者越強、弱者越弱,一不小心掉到弱的那一邊就會萬劫不復地往下沈淪了。

Reference
[1] 脱碳入硅:https://zhuanlan.zhihu.com/p/2625313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 人類如何稱霸地球?:https://www.ted.com/talks/yuval_noah_harari_what_explains_the_rise_of_humans?language=zh-tw
[3] 北京摺疊:https://zh.wikipedia.org/wiki/北京折叠
[4] 即將到來的階層社會:

Sort:  

Congratulations @huangj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huangji!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huangj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7491.07
ETH 3345.66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