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影评:<桃姐> 令人动容的延续两代的主仆情谊

in #aaa5 years ago (edited)

许鞍华导演算是文艺片中的大佬,也是各种金马奖金像奖等各种奖的常胜将军。然而我这个人是个很粗俗的人,她的电影大部分我都看不去,因为太平淡了。然后这部电影《桃姐》是一个例外,我看得津津有味,我不但很久之前看了一次,在这几天我又看了一次。

这部电影如许导的其他电影一样,非常平淡,但在平淡之余描述了很纯粹的延续两代的主仆情谊。这种主仆情谊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来说又熟悉又遥远。熟悉是因为这种主仆关系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直到新中国成立。又遥远是因为新中国之后这种主仆关系随着破四旧,随着革命就消失了。

即便在现在的香港,也消失了,因为现在社会变迁以及发展,也不存在。虽然香港社会依旧有家仆的需求,但已经用菲佣,印佣取代。因此无论在香港还是大陆,这种延续数十年的主仆关系已经消失。更显得这种纯粹的感情来得动人。本身这部电影在选材是已经够出色,外加许导的功力,将平淡的情感拍得异常的动容。

1cNRPtVm1W3UcVjL0DuhcldqgJ7.jpg

这部电影我之所以这么喜欢,还有部分原因跟我一个我很敬重的邻居有关。他家在80年代末期就开始创业经营一个小厂,就在我家附近,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后来的上百人,又到现在大概只有20来个人。我童年成长的过程也伴随着邻居家的工厂。

在他家工厂工作的有2个员工,从90年代到现在一直在他家打工。老员工是江西农村来的,替他家打了一辈子的工。每次回家我都能听到他在抱怨经营困难,厂子现在越做越小,销量越来越差。老邻居说,他现在辛辛苦苦经营厂子一年的获利跟他把厂房租给其他人拿到的租金是一样的。我当时没心没肺地问了一句,那干嘛不把厂子关了,当个房东就好。

他回我一句,“那这些给他们家打了几十年工的老工人怎么办?”我当时一下子被感动了。仿佛如我在看《桃姐》这部电影,深受感动。这些在他们家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人,从20多岁,到现在50岁,从月工资只有一两百到现在5,6千。他们没有五险一金(在我们这儿的小工厂都是没有五险一金的,只有死工资)。

现在又到了50来岁。老邻居本来是希望他儿子女儿接班的,有次听他说,他希望他儿子能够开大工厂赚大钱,然后这些老员工让他儿子来负责养老,让他儿子给这些老员工一份工作,负责打扫卫生也好。但他儿子女儿都不可能再回去,也应该不大可能去经商了。但我仍然很受感动,老邻居的工厂依旧还在,只不过生意越做越小。我很敬重他,他构建了新型的主仆关系。也同样令我我很动容,犹如《桃姐》这部电影所传达的那样。

source图片来源


Movie URL: https://www.themoviedb.org/movie/91186?language=en-US
Critic: AAA

Sort:  

Congratulations @youyounger!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2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30 posts.
You received more than 5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40.50
ETH 2618.7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