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的原因

in #wherein6 years ago

我们从历史书上得知,美国内战的主要原因是南北方不断激化的利益冲突。美国南方是奴隶制,他们的种植园经济占用了大批劳动力(奴隶),而北方的资本主义要发展,需要大量的“自由的”雇佣劳动力。

如果单从经济效益出发,看了这些,人们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奴隶制是约束经济发展的桎梏,资本主义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但是,教授福格尔(Robert William Fogel)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最后发现,由于规模经济、有效管理以及对劳动与资本的密集使用,南方奴隶制农业比北方家庭农场的生产效率高出35%。他一度怀疑自己的结论,认为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所以就把一切推到重来,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调研,最后结论还是一样。

虽然有虐奴,性侵等现象,但这只是南方种植园的极少数,在美国内战爆发前的近100年时间里,被奴隶主杀害的黑奴大约1200人。因为黑人奴隶的昂贵价格(只有5%的白人买得起黑奴,其中有将近8成是主人和买来的黑奴一起劳动。

而且奴隶制也有高效的激励机制,比如奖金,休假等,处罚也会有,但大多数是不伤害身体的。道理很简单,奴隶不便宜,你会真的拿着你的iphone手机当诺基亚使去勇斗歹徒吗?

南方奴隶主们生产出来的商品,没有障碍地销往北方,欧洲,他们的经济发展很好,大部分奴隶实际上也算安居乐业的。他们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经济建设那么好,“落后的”北方还要去打它,为什么呢?

最近中美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影响确实很大,有些人必须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了。

有时候我就在想,当年这美国内战似乎也不用那么劳命伤财地打,只要来个贸易战,经济制裁,南方的东西没人买了,自然就会坐下来谈谈了吧。

富了就够了吗?有钱了就可以掩饰很多问题了吗?某些战争之所以会开打,并不是因为它的整个体系是否高效赚钱,是不是给“奴隶们”带来了很多实惠,而是那种制度在人们的道德上难以被接受,所以这仗,必须打。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厉害了我的哥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厉害不厉害

!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好鸭,瓜叔!
@julian2013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160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你那里天气如何?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感谢支持。

南北战争的直接导火索好像就是贸易战。北方给南方州的货物加了关税。有句名言不知是谁说的:“当货物不能越过边界的时候,军队就会越过边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个以前还真不知道👍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julian2013!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You can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 users. Learn how here!

!shop
聚贤阁群友互动,您中奖了! 聚贤阁小乐透传送门

你好鸭,机大爷!
@steemscanbot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326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04
TRX 0.32
JST 0.086
BTC 59893.70
ETH 1566.97
USDT 1.00
SBD 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