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咖分享 | 社区茶馆和区块链

in #steempress4 years ago


🍀 主题:社区茶馆和区块链的互动交流会

💁 嘉宾:黄药师

⏰ 时间:2月13日 20:00-20:30

🧚‍♂️ 地点:社群+区块链学习小组

嘉宾简介:黄药师,本名梁野,阅茶生活创始人、我爱茶书房社群发起人

整理:万丽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社区茶馆和区块链,希望今天我们可以碰撞出新的想法。我在做阅茶生活的时候,在成都这边找过一些机会。所以在做社区茶馆介绍的时候,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整个茶馆的现状,便于大家了解整个茶饮行业,发掘更多可以跟区块链结合的项目,用区块链的思维,发展社区茶馆。希望今天晚上组织的这个活动,能够给我们彼此一些新的发现。

首先,我在创业的过程中,其实是了解过整个茶行业在整个全国茶叶市场里面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在新式茶饮领域,我有做过深度的了解。传统的茶馆在成都很多,那么未来这种新式茶馆结合哪一些方式会更加迎合市场需求?当前水果茶、奶茶主要针对偏年轻的人群。对比传统的茶馆,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当前茶饮领域的机会点究竟在哪里?

我们再看整个2011年到2018年,中国茶叶的国内消费量也在逐步增加,同时我们国内的人均消费趋势也在逐步增加。可以说,茶行业站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一定会有很多机会。

我们对全国做了一个基础的调查,在百度地图上,搜索“茶馆”两个关键字。可以看到,成都这边的茶馆数量有近6000多家,可以说在全国哪怕是全世界,成都的茶馆数量都是排第一名。其实,我得到最新数据是,成都不止这16000多家,因为成都有很多小型的茶馆在百度上没有显示,最终我们整理后得到了一个数据,成都实际上有近3.8万家茶馆。

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一个一二线城市间茶馆数量的对比分析,发现成都的这3.8万家茶馆数量是其他城市茶馆数量的总和,可以说成都是世界茶馆之最。现在大家可以和我做个互动,3.8万家茶馆里面究竟有多少家是以打麻将为主的,大家可以猜一下: @Frisch 猜对了,大概30000家左右。

当时我拿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刚开始还有点吃惊的。在两年前回到成都的时候,我去大街小巷走走,我发觉很多小区的二楼和三楼就是这种打棋牌的麻将馆。但它的功能很丰富,不只是打麻将,经常的定位和标题是棋牌,品茗咖啡,简餐等,甚至有些就是保健,包括一些按摩都在里面。并且这些茶馆的面积都挺大,至少300平以上,有的甚至都有一两千平方,特别多。那么为什么他们能活下来并且能持续经营,这带给我很多思考。包括剩下8000家主要是文艺茶楼,他们也经营得很好。那么成都这个城市究竟是给我们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导致那么多茶馆能经营得那么好。如今这些茶馆分布在成都的各个社区,他们的存在带给社区的价值又是什么呢?

在此我们做了进一步的人群画像分析,分析究竟是哪些人经常去这些店?他们的受众年龄大概是什么范围?他们主要去这种生活场景干什么、他们的消费客单价区间是多少?同时我们针对年轻人也做了很多调研,发现很多年轻人对于茶的了解并不多,什么样的茶产自哪里,价位是多少等。包括我在茶行业已经有七年多,我现在都不敢说很懂,都在不断的学习,因为茶的种类太多了。不同的山头、不同的原产地、不同的树种决定着不同的师傅来做,最终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所以茶就是非标品,对于大家来说,其实还处于一个很初级的状态。

茶界星巴克针对中产家庭,他们对茶并不是很懂。但是它需要一个社交空间,需要一个办公的地方,需要一个聚会的地方,不希望单价太高,最好是30到50这个范围,希望环境更时尚一点,在这一点上,这给成都市场可以升级传统的文化茶,往往留出了很大的发展机会。

面对成都那么多茶馆,这里面的茶馆在将来五到十年后一定会有一个迭代的机会。这个迭代机会在什么地方?究竟怎么去做?那么我们要根据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去做一些深度的研究,我们看一下这张图,右侧是大众点评。成都茶馆的一些关键字搜索,包括热门的字体。大家可以看到字越大、越深的字体,表明大家越关注,可以看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真的是半天在茶馆,半天在火锅店,所以这种生活方式导致成都诞生这么多茶馆。

首先如果做线下运营的话,最早应考虑线下切入点,然后再结合互联网做新零售。而你的切入,就意味着首先要考虑选址。一个线下茶馆的选址决定整体成败,可以说他占到百分之七八十。选址意味着你的流量来源,你周边是什么人群决定着很多消费的习惯和消费客单价。包括他们对你整个品牌的认可,都起了很大很重要的作用。

上面我们对星巴克的选址做了深度的研究,大家可以看这张图是2016年调查,结果显示星巴克在成都的门店选址偏好。可以看出,他的选址主要在沿街商铺,而居民住宅和一些交通枢纽的选址就相对布局会更少一点。星巴克整个店的装修风格往往不是那种太商务的类型,他的装修氛围更温馨,更偏向于强调社区的一些活动,除此之外它有些特调的饮品,除了咖啡还有茶,我觉得这个样板,也给到我们做社区的提供了一些信心。

我没有开店之前,两年前去了北上广深,包括日本,看了近100多家这种茶饮店,都是一些比较创新的,不管是咖啡馆、茶馆、书店,包括一些好的餐厅,都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我去了日本的茑屋书店,感触就是日本那边有多种社区网格化的管理。他们大街上看不到几个人,但是当你进到某个社区的时候。不管是咖啡馆还是书店,往往会有很多人,他们往往会把这个地方当成自己的家一样。

我在创立“阅茶生活”的时候,就有考虑“阅”字的双关。这个“阅”有阅读书、品出茶的意思。阅读和品茶都可以用“阅”来表达。而这个视察生活其实表达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周边社区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可以把这个地方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没有任何违和感,就近原则就经常会来,那么这是我们最早在起名字的过程中考虑到的理念。我们就是把这个店定位为这种书房的感觉,就是每个人都喜欢家里有这么一个书房、它可以喝茶看书、朋友聚会,包括自己可以办公等等,我们就是根据这些场景反推出来的茶馆名。

确定茶馆名后,我们将茶馆的人群画像定位在中产,主要以新中产人群为主,所以我们的选址一定是在这种相对来说中高端小区附近。在整个成都的东南西北做大的范围选择,我们以切入南边为主,我们觉得南边的人群偏商务,相对比较容易接受,同时这部分人群往往叫做新成都人,很多不是成都本土的,所以我们选择在整个大源片区UPARK公园。

首先社区化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就近原则。如果太远的话,大家是不愿意去的。所以我们可以看一下上面这张网格化图,我画了一个黄色的筐,其实我们的辐射范围,不会超过三公里以上,可能就在一公里左右。大家看一下画三角的箭头,我周边有很多这种。这就是麻将馆,包括两个绿点的地方,在华堂和世豪那边正好有两家星巴克。在我们确定人群,确定了选址后。接下来我们整个茶馆应该怎么去运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深度的思考,大家可以先看一下我们的茶馆建造情况。

我们茶馆的建造风格,像刚才我说的那样继承了茶书房的创造灵感,除此之外我们也继承了传统茶馆的一些元素,像这种有竹子的建造元素。为了营造大家坐在茶馆有种坐在家里的感觉,在设计中我们用了很多木质的东西。

除此之外,我们很重视茶馆传递的价值观,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茶馆可以和周围的社区成员形成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对于到来的顾客,只要他们来了两三次,我们就可以知道他喜欢喝什么茶,知道客户的爱好,在我们价值观里面也是尤其强调的。

同时,我们希望说大家坐下来在阅茶那么好的环境里面啊,真正能放下,能坐下来。然后与自己相处,能去阅读书,品读茶,真正的享受这杯茶。然后呢,就是开启这种,与自己生活相关的。没有跟朋友聚会的时候,自己办公或者独处,我觉得都是一种很美好的。

在让大家享受到这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可以将茶文化和东方美学相结合,颠覆传统的认知,将一些新的理念真正的运用到我们的空间,包括整个生活哲学中。

以上就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品牌故事,我们也希望真正向往这种温暖社区氛围的人,能来到我们这个茶馆,同时也鼓励大家对我们茶馆的发展一起努力做出一些改变。那怎么去打造社区氛围呢?我们希望说通过线上分享,包括线下的一些活动。真正能把大家连接起来,做一些深度的连接。在这个链接开始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链接就跟区块链的很多东西有点儿接近。接下来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的视频,看看我们在做社群的时候做了哪些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0Z9ryJOwnr62fH5u876--w

https://v.vuevideo.net/share/post/-4912845041298271017?from=timeline

在我们做了那么多期的活动后,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超级连接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可能每个人在分享的时候,就会觉得我们应该给大家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分享着肯定会有成就感和价值感,而对于来听分享的朋友,他一定会有一些启发或者深度的思考。在我看来这个过程就是彼此相互赋能的过程,会让大家之间的信任深度连接更强烈,那么整个社群的价值就出来了。我想今天我在这里分享的,可能就是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受益匪浅,有的朋友可能会懂那么一点点。但不管怎么样,我已经让大家知道了我,并且我跟大家之间的连接也就越多了。

如果社群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超级节点的话,那么相互之间是有连接,就会产生很多多样性。如果要回归到区块链这块思考话的,它和社群有很多东西比较接近。我把这两天和瓜子在沟通的区块链领域这一思考的文字内容分享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在和瓜子讨论茶馆在成都的分布存在时,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茶馆那么多,我们可以将每一个茶馆看作一个超级连接体。怎么让分布在社区的茶馆,辐射到周边更多人,利用区块链的思维就是,如何利用虚拟数字中的支付方式来链接社区实现它的价值。比如我们把社区看作茶馆,作为一个交流中心,在茶馆这个超级节点中,人和人之间不管是消费还是产生连接。如果用一种数字计数器记录,那么我们把每次的分享看作是一次积分,每一次的消费也利用这种计数器记录,能不能把这个过程看作区块链的价值体现,在于我们能否把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的连接记录下来,并且通过数字的链接呈现出来。

上面这张图是我在百度地图上搜到的茶馆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有这么多茶馆,我们可以看作在他们的背后其实是很多连接。能不能将这种连接看作区块链的连接关键在于能否实现数字化的记录,不管他的购买还是社交活动都可以通过数据去呈现,并且这种呈现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在此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茶馆中的场景,在社区茶馆中所有参与者都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所有的消费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包括社交、参加活动都是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由此我们就会实现社区网格化的局面,而这一切都有赖于或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来实现。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WhereIN小程序 : http://cocozl.cn/2020/02/19/5%e5%a4%a7%e5%92%96%e5%88%86%e4%ba%ab-%e7%a4%be%e5%8c%ba%e8%8c%b6%e9%a6%86%e5%92%8c%e5%8c%ba%e5%9d%97%e9%93%be/
Sort:  

@tipu curate


A huge hug from @amico! 🤗

#sbi-skip !trdo

Congratulations @wherei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37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38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Valentine's day challenge - Give a badge to your belove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47.08
ETH 3070.13
USDT 1.00
SBD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