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书教会我如何极简生活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1

最早知道这个概念是因为读到一本书,《扔掉坏生活》。

作者的职业就是帮人整理杂物。是个老美。客户里有很多好莱坞大明星。

明星有钱啊,看到啥买啥,渐渐豪宅里就被各种莫名其妙的东西淹没了。

作者的工作就是帮这些明星们整理豪宅,告诉他们什么可以留,什么该扔掉。

从读完那本书开始,我迷上了扔东西。

我扔掉了吉他。我弹过三天。买的时候我以为自己会用它弹奏《风中之尘》。但事实上三天后就一直任它在书架和墙的夹缝中落灰。

我扔掉了很多纸箱子。各种电器的纸箱。在墙角叠到比我还高。我总是想,也许某天,这些纸箱还可以装些什么。但四五年过去,纸箱越来越多,却一直没想到应该用他们装什么。

我扔掉了很多书。这些书平日都堆在书架的最下面一格。我时常幻想着自己读这些书的时候多么威风,读完这些书多么霸气,但我知道,我之所以把它们放在书架的最下面,就是因为我内心深处,根本不想读它们。

我手机里有一个人生的To Do List。看了看,大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没有几条真的实现。或者诚实一些讲,根本就是一条都没实现。

我也删掉了人生的To Do List。

乔治克鲁尼演过一个电影,《在云端》。电影里说:“你拥有的任何一样东西,不管有多小,都在消耗着你的心神。”

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就一震。

永远不会弹的吉他

永远不知道装什么的纸箱

永远不会看的书

永远不会实现的人生清单

并非拥有越多越快乐,如果你拥有的是这么多的否定,这么多的永远不,你只会越活越累。

2

后来我就不断扔东西,我有一种错觉,扔掉这些东西,我就会变得更好。

现实又给了我一记耳光。

我发现不仅我没有变成更好的自己,东西还有越扔越多的迹象。

因为我在不停重复一个循环:扔掉旧东西,捡回来新东西。

3

这时候我遇到了那本著名的《断舍离》。

其实从实际操作的细节来看,《扔掉坏生活》这本书里的指导更具操作性。《断舍离》则更注重于理念的传递。这可能和作者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日本人,西方理念和东方思想毕竟侧重点不同。

从《断舍离》这本书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比起整理房间,更值得整理的是人的内心。

相比都掉一把吉他,我更应该丢掉的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相比把心思放在琢磨空着的纸箱里应该装着什么,我更应该考虑自己空着的内心里应该装些什么。

4

可是。

这时候我遇到的问题是不知道什么该扔掉,也不知道什么该留下。

5

这时候我读到了南怀瑾先生的《金刚经说什么》。

里面有一句话特别好:烧红的炭握在手里烫不烫?烫还不扔掉!

这句话从根本上解决我的前半个问题,我该扔掉什么?

那些在生活中每日让你难受,痛苦,抱怨的,就是应该从生活中扔掉的。

你都难受了,痛苦了,抱怨到自己都烦了,为什么还不扔掉?

你都难受了,痛苦了,抱怨到自己都烦了,还不扔掉,所以你继续难受痛苦,你怪谁?

6

还有后半个问题要解决:我该在心里装什么。

还是看书,很多我人生中遇到的困惑,最终都是书给了我答案。

这次,我在《当下的力量》这本书里找到了答案。

先摘抄一些书中的句子:

1)一个喃喃自语的疯子与你及其他正常人区别不大,只是你们没有大声说出来而已。

2)通常,当下所产生的痛苦都是源自对现状某种形式的不接受和抗拒。

3)美丽的花不为明天担忧,它们安逸地生活在永恒的当下。

4)你总把未来想得比现在更好或更坏,其实这两者都是幻象。

5)你的大脑背负着100件你在未来将会或必须做的事,却没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件现在你就能做的事情上。

6)人们总是用一生来等待开始新的生活。

我心里应该装的,是当下。

此时此刻,谁是爱你的人,谁是关心你的人。是谁在支持你,是谁在维护你。有没有人全身心地信任你,依赖你。

你心里应该装的,是他们。是他们对你,以及你对他们的爱。

用这双方面的爱回顾自己的生活,什么该丢,什么该留,一目了然。

7

谢谢各位的阅读,祝您有幸福的生活。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199
Sort:  

我也读过一本书,是整理家里的,开始的重点就是扔东西,我也开始扔了很多没用的,金老师读这四本更好,不同扔的方式,最后的活在当下写的真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希望我们都有各自美好的当下,加油,共勉:)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3
BTC 64733.60
ETH 3170.85
USDT 1.00
SBD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