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彰化扇形車庫 (Travel - Chang Hua Roundhouse)

in #photography7 years ago

呼~  最近這幾天,妹紙我有考慮要去拜拜,因為最近實在是忙到我根本沒時間上班偷閒寫文向大家分享一切 。(( D哥,我覺得我老闆一定會升我當副總了!  :P))

另外跟大家說一件事,妹紙要偷閒到高雄玩消失三天了!!((竊喜)) 大家好好祝福我,在這快到大暑的這幾天不要變大薯乾((大薯笑話詳情請見老道茶館-甜品冰品篇)),在明天一早就要出發的這一晚,妹紙偷得幾個小時的閒((就要馬上睡了)),趁今晚,春宵一刻,值多少刀? 那就來看看今晚我要分享的扇形車站大家覺得如何了! :D

今天妹紙要來介紹的地點是彰化的扇形車庫,彰化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吃的肉圓 ((這可不是妹紙愛吃,是很多人只知道彰化有肉圓,不知道還有其他特產)),剛好藉由上次去台中出遊,就順勢去了一趟,那麼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個園區有什麼特別的吧! :D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大正11年),現今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整個建物是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半圓弧狀,是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也是台灣唯一仍保存且狀況良好的扇形車庫 。

小知識
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 : 台北-已改為台北車站、新竹-已改為電聯車庫、嘉義-因工程計畫拆除、台中- 已完全遺失,找不到昔日車庫遺址 、高雄港- 被高雄港務局收回 而拆除 ,而彰化的扇形車庫,是目前世界僅存的兩座扇形車庫之一(另一座在日本京都)。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太陽又大的好天氣!扇形車站附近有個停車場,停好車之後可沿著這圍牆往入口走。


大約走100m之後就會有個地下道可以直接跨越車站的鐵路。


出來地下道後再往左手邊走,沿路一抬頭就可以看見園區裡很多漂亮的古建築。


守衛室,大家記得入園前要先登記你的大名喔!


不過這裡因為年代久遠,加上還是有些車輛會在此維修,所以園區內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參觀喔!


隨著參觀路線,園區內擺了幾台退役的火車,不過火車也是上了年紀,希望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告示牌,不要為了自己一時的開心而去破壞了古蹟喔!


這台退役老火車是以前在吃柴油的火車,車身都已重新油漆並標上油箱跟電氣箱的字樣。


這是扇形車站其中一個軌道,車子就是開進去在這維修。


哇!這扇形車站裡,竟然藏著一台寶貝!這可是約有80歲的國寶級CK124蒸汽火車啊!而且在去年的時候,台鐵為了慶祝台鐵129週年,還重新在鐵路上行駛,將火車開進彰化車站裡給大眾觀賞,只可惜當時沒能去看... T_T


這就是我說過的調車轉盤,因為以前的火車都只會前進不會後退,所以要進廠維修的車輛都必須要經過這個轉盤。


裡面還是停了不少台火車,但我不是鐵道迷,所以遠遠的還是很難分辨到底那些車是否已退役。


不過因為這個車庫還是有部分火車在這裡做維修,所以來參觀的朋友有可能有機會看見火車經過調車轉盤喔!((我是沒遇到啦~我真的要去拜拜了))


由於車庫部份仍在使用中,所以像很多地方還是都設立著不得進入的牌子,大家要好好遵守喔!


以前所有的火車就都是從這個方向經過轉盤來送到每一個車庫裡。


轉盤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淋日曬,在表面形成了漂亮的橘紅色。


高處就是有好處,視野一覽無遺,還讓我發現園區內有個老房子,但一樣寫著不得進入,我只好又遠觀不可褻玩...


這看起來應該像是當初的員工宿舍之類的。

我只能說,跟默園探險一樣我難過...  T_T


溫馨小提醒,這個美麗的地方需要大家的維持與愛護,所以像這個阿杯都已經超越紅線區了,摔傷身體不打緊,你破壞古蹟該怎麼辦呢?((我真的好壞))


台灣是塊美麗的寶島,充滿著許多時代的建築,希望在還保存的時候,大家可以有機會來看看喔!
((順便吃吃肉圓來看看我嘛~  :D))



Sort:  

Nice post. Very informative and nice pictures as well. Good job. Will continue to follow your post.

Thank you :-)

Hello @lydiachan You deserve for getting Upvote from me. Almost perfect with fit angle, color, and editing on this. Im still learning about travel since i join the Steemit. I believe that you will post many beutiful picture in the travel post. I appreciate on it and like it so much . Waiting for your latest post. Keep your good work and steeming on. Let's walk to my blog. I have a latest post about travel too. Your upvote is high motivation for me.

每周都有知性之旅 真是太陽光了!
不過肉圓一提到就好想吃喔...還沒下班肚子已經好餓了

我們要聽話,現在要開始澱粉大減量~~
為了治好我的頭痛老毛病,我要來試看看!!

الصور رائعة حقيقى

cool

妹紙昇職之後可以請我當你的私人助理嗎?好讓我也移民台灣去!😁😁😁

哈哈,那真的要等我升值當副總的時候才能啊~ 😊

我等妳!

哈哈,我看是有些難呀!

最近在台灣助理兩字很敏感哪!喔~我好壞......

是嗎?為什麼呢?有什麼特別意思嗎?

今天看到一個笑話,
記者訪問羅委員:「請問您的從政之路為何?」
羅:「從助理幹起」
記者:「您對現在助理的要求?」
羅:「要非常能幹」

看懂的人,我什麼都沒說喔!你們好邪惡~

我要做委員!

哈哈哈哈~~ 我是很能幹的 :P

好特別的火車庫, 台灣是寶島!!
我也想吃肉圓(丸?)!!

中文叫肉圓, 台語直接叫"罵丸" LOL
歡迎來玩喔!! :D

超愛到台灣玩~

南部幾乎都充滿人情味~

台語我都會聽呀,就是不會說。

不要緊,有機會我幫你們當翻譯~ :D

Amazing Photography.... Very hardwork..... I love your work @lydiachan ..

nazirkhyber_01.JPG

Thank you! :-)

Journey is the change in the location of people that is done through the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whether mechanical or animal traction, or the actual journey made on foot.

Travel can be carried out by recreation (as part of tourism or to visit friends and family), but also for many other reasons, such as artistic practice or migration, to flee a war, for health reasons, etc.

Nice lydiachan. Thanks for sharing.

Glad you like it !!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3706.21
ETH 3073.80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