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天机一语道破 浮沉人生何去何从

in #movie3 years ago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常去的一家书店与徐童导演取得了联系,邀请他做了两天的专题放映。早就知道他的系列纪录片“游民三部曲”:《麦收》《算命》《老唐头》,今天想说说评价最高的《算命》。

image.png

影片以长卷的篇幅,中国传统小说章回体的形式展开,场景随人物转移,以残疾人算命先生历百程和他傻聋哑瘸的老婆石珍珠为主线,以找他算命的人为支线组成。历百程孤独半生,40多岁的时候碰到石珍珠,两人从此开始一起生活。他们住在廊坊某个城乡结合地带,影片中第一个找他来算命的便是发廊老板娘唐小雁。

唐小雁原名唐彩凤,历百程先问了她属相,唐彩凤说属虎,又问过生辰之后算了算说:“你这是半阴半阳的八字,是孤独名,想改命,就得先改名”。历百程随即写了三个名字供她选,末尾的字都是十二画。他说改了名便能破了这孤独命。因为雁都是成群结队的飞,唐彩凤从三个名字里选中了唐小雁,后来人称“小雁姐”。

唐小雁,70后,老家黑龙江东宁县,小时候家里穷,没念几年书17岁便出来混社会,21岁孤身来到北京闯荡,祸不单行,一次被强奸未遂,一次被强奸。被强暴后,唐小雁觉得丢人没有报警,打了辆车回到位于小西天的出租屋里,越想越后怕到浑身发抖,她渴望能有人抱抱她,然而,一个人都没有。后来为了赚块钱,唐小雁干起了偏门,开了做情色生意的发廊店。她打听到燕郊有个算命师傅很准,就前来算命,那个人便是历百程。唐小雁算命那天,屋子里还有正在跟拍历百程的徐童。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艺术家敏锐的嗅觉告诉徐童,眼前的这个女人一定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征得唐小雁同意后,便开始了对她的跟拍。这一拍,便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在与唐小雁的接触中,徐童发现了很多可以继续拍摄的素材,比如唐小雁的父亲、三个、四表哥等。几年后,这些人纷纷成为了徐童纪录片的主角,“游民三部曲”也因此得名。徐童凭借这些鲜活的作品在独立电影和纪录片中名声大噪,唐小雁的命运也就此改写,他们成为了彼此的贵人。

其实当天看完《算命》,影片中对所谓“边缘群体”苍凉生活的展现对我触动不大,我甚至无法苟同对“边缘”的定义。可能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影片中的算命老头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摄像机不管对准谁,都会拍出意想不到的内容,因为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不加任何粉饰,但不能称其为“边缘”,毕竟谁又是“中心”呢。

令我真正大受触动的是唐小雁本身,这些年唐小雁跟着徐童各处拍片、放映,去国内外参加各大电影节,身份已从当年的发廊老板变为制片人。放映当天唐小雁也来到了现场,放映后的对谈环节中,唐小雁侃侃而谈,根本无法再把她与纪录片中去算命的唐小雁视为同一个人。现场的小雁姐梳着脏辫,身穿牛仔夹克,时间和环境完全使她变为了另一个人。但不变的是,她还是那么的鲜活。这就是生活赋予她的一切。

也许是唐小雁命途多舛,历尽苦难终于触底反弹,但也许历百程真的一语道破天机,使她改名改名改头换面,而我只感叹人生际遇的神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266.27
ETH 2639.14
USDT 1.00
SBD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