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苦吗?

in #moral6 years ago

美国人有一个习惯——从不关空调:办公大厦晚上人去楼空,中央空调却要继续工作12个小时。我问美国朋友:“如果关掉空调,不是可以省很多电吗?”朋友天真地眨眨眼睛:“可是,那上班后等待空调制冷的那十分钟就很热呀。”

美国人吃不了苦吗?

我妈妈经常对我提出批评,说我出门路远点天热一点就要开车或打车;下班嫌去菜场超市买菜麻烦,非要在网上超市买贵的;她想吃楼下饭馆的熟菜叫我去跑个腿,我主张加几块钱外送费请人家送上来算了。

我吃不了苦吗?

我妈妈的生活方式在我太姥姥看来也是娇生惯养。她老人家是经历过解放战争围城和三年困难时期的人,生活十分节俭。我妈妈有时把一些变质了的食物挑出来不要了,一定得及时扔进垃圾箱,否则用不了多久,就会看见太姥姥捧着半个快烂掉的梨子在吃呢;她老人家晚上在房间里从来不开灯,就着月光摸黑进行一切日常活动,为的是“省电”。我妈妈请她别这样,说家里新鲜的水果有的是,开电灯更是用不了几毛钱,太姥姥反而批评我妈妈:“大月亮通亮的(方言,很明亮的意思),开灯干嘛?浪费!”

我妈妈吃不了苦吗?

我的那个美国朋友念了商学院,每天念书念到夜里两点多。我没有她那么拼命,但也经常加班加点。我妈妈呢,一辈子朝九晚五,很少加班。太姥姥更是从来不读书看报,号称一看书就头疼。

究竟谁吃不了苦?

如果把那位美国朋友扔到无人岛或者原始部落去,我担保别说十分钟了,就是十年八年没有空调她也能顺利活下来。等她回到现代社会,说不定我太姥姥的生活方式在她看来也是太奢侈了。人都是逼出来的,逼到那个份上了,大部分人都能吃得了那份苦;没到那个份上,自找苦吃,那不是有病么?

吃得了苦”不等于自愿吃苦,也不等于放着甜不吃,专门找苦吃。吃得了苦,说白了就是忍得了这种生活,经历了这种生活,没死。比如假如美国人来到一个没有空调的环境,因为没空调吹产生了病变,那就叫“吃不了苦”;但假如她在自己家,不愿意开风扇,愿意开空调,这只叫不吃苦,不叫吃不了苦。再比如假如现在爆发饥荒,我因为宁死不吃烂梨饿死掉了,那就叫“吃不了苦”;但如果食物供应充足,我选择不吃烂梨吃好梨,你说我吃不了苦就不客观,因为你并不能断定我【不吃苦】是因为【没能力吃苦】还是【没必要吃苦(所以选择不吃)】。

以前没有外卖和网上超市的时候,我也去菜市场买东西,说明我吃得了这个苦。我吃得了,但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我就不吃。你可以说“我喜欢去菜市场,所以我觉得去菜市场不算吃苦”。你也可以说“虽然去菜市场是吃苦,但我觉得你应该吃这个苦,因为这样可以省钱”。如果你这样说,我绝不会强行改变你的价值观。但如果你说“你不去菜市场,证明你没能力去菜市场。”那你就不客观了,因为我不去菜市场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

用“吃不了苦”来道德绑架别人,这种行为跟小流氓指着人家鼻子说“我看你就是没种,不敢从二楼窗户往下跳”差不多。如果有人这样对你,千万问问你自己“我有必要吃这个苦吗?”如果没必要,自找苦吃,那没什么可光荣的,不吃也罢。

还有一种人没自信,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么好的享受,唯有吃点苦,才觉得良心上好受点;那为何还怪别人吃不了苦呢?因为也就能在“吃苦”上面比别人强一些,那怎么才能找出心理上的平衡呢?无非就是别人吃不了苦,自己这个方面比别人强。

Sort:  

Congratulations @eric2018!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1
BTC 61122.11
ETH 2972.46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