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去了解更多的世界,和人,和事”

in #finance5 years ago

前几天小伙伴群关于工作和梦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个群的小伙伴大部分现在或曾经在券商、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基金工作,在金融行业整体行情向下的大局势下,一个个无论是收入还是心情受到的影响都很大。打上马赛克给大家略微感受下。
11.png
12.jpeg
13.jpeg
14.jpeg
话题从一个小伙伴(代号5)提出想要辞职读博开始,此君已拿到国内某顶尖学院MBA证书,现在某集团大型证券工作。

我和朋友们大概都在28-30岁的年龄阶段,都是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当年大学毕业进入四大,入职培训的场景像是昨天。我们在几年的共事中逐渐建立了很深的友谊,

四大极高的员工流动性不可避免让我们不断面对告别。或是曾一同加入的小伙伴,或是跟随做项目的Senior。当我们自己也成了Senior时,往往已物是人非。

这个小伙伴群大部分都离开了前司,大家就像从各个方向涌入的支流,汇聚后又很快地奔向各自的方向,不胜唏嘘。

对于今年的大行情,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触。我和朋友们是真切体会到了寒冬,一方面,我们都是很努力的人,也在做各种尝试,但这个过程伴随着挣扎、质疑,甚至是痛苦。另一方面就我个人而言,我也是很庆幸能够经历并确切知道自己在经历的,尽管我们并不寻求苦难,因为它让我们感到苦闷和不适,但就整个人生、宏观经济周期而言,我们也许应该感谢自己在经历这些。

在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我还刚上大学不久,对课堂外的世界一无所知。而十年后的今天,我和我的伙伴们在人生很重要的阶段都开始对自己提问。

我们是谁,我们想要什么?

传统金融行业券商投行的工作一直自带高大上色彩,而放弃券商的工作,去从事教师的职业,“我就喜欢碎碎念和别人说一大通,不带那种交际谈判目的那种,不是那种洽谈业务性质的。”

或者,“我能说我想云游世界然后写本书吗?但我本质上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去了解更多的世界,和人,和事。”

这样有错吗?

并没有啊。

在上一篇《听森川亮简单思考》中我们聊到了工作的三要素:擅长,喜欢,有价值。

我们理性地分析工作三要素,能够三者兼得通常是比较难的,而我们周边往往不乏抱怨如何如何不喜欢自己工作,想到第二天上班就不想起床的人。

如果只能选其中两个,我们怎么选?

擅长+喜欢?可能养不活自己。喜欢+有价值?不擅长带来的反向反馈可能最终导致喜欢消退。擅长+有价值?可是真的不喜欢呀。

其实没有一个完美答案,只能结合你的个人实际情况去分析,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因而没有人能替代你做出选择。

但是,只有一点我们需要记住。那就是,做你认为最重要的事,而不是别人眼中你应该做的事。

To Discover and Focus on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微信公众号#野花说#同步更新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2
BTC 61914.69
ETH 3017.71
USDT 1.00
SBD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