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天并不都是蓝的 -- 雾霾笼罩下的意大利北部 --【The northern cities of Italy hit hard by haze】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今天学校邮箱发来一封邮件,大致意思是通知大家,今年送暖气的时间要从十月二十号,也就是明天,推迟到下个月。一是因为最近的气温确实让人觉得意大利好像到了春天,完全没有必要送暖气;二来是因为近期PM10的监测数据都爆表了,而且未来十天内不会有所缓解,PM10数据会持续上升。这个月整个意大利北部都将承受雾霾天气带来的影响。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十天的气温都保持在20度左右,这样的温度让人感觉不到已经是秋天(往常十一月就可以滑雪了),最高气温甚至达到25摄氏度。古代罗马贵族经常在这样的十月天气外出郊游,还专门管这样的天气起了个名字叫做“Ottobrata Romana”,但古代的罗马贵族们却享受不到如今的PM10.

这是两张我在同一个地方拍摄的照片,一张是夏天时拍的,一张是这周末拍的,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个季节雾霾有多么严重。

夏天的时候可以清楚的看到对面远处的高山,对面的山离我拍摄的地点直线距离大约25公里。
456.jpg


再看看这周我在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全是雾霾。。。什么也看不见!而且是很明显的一层飘在空中。

123.jpg


都灵作为意大利为数不多的工业城市(意大利大部分城市主要是农业,旅游业;意大利人确实比较擅长搞吃吃喝喝享受的事情),在意大利所有城市的雾霾严重程度排行榜上常年稳坐第一,偶尔被米兰赶超一下,变成第二。甚至偶尔也成为全欧洲雾霾最严重的城市。都灵的雾霾与祖国首都北京的雾霾形成原因很像,整个都灵城被阿尔卑斯山几乎环抱了,只要不下雨,再大的风也很难把雾霾吹散带走,阿尔卑斯太高了。。。每次穿越阿尔卑斯山的隧道从意大利一侧到瑞士一侧的时候,都会一种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甜,所以意大利人常常说:"Rich air is sweet! "

我在http://aqicn.org查了一下都灵的污染程度,也看了一下北京和我的家乡洛阳的污染程度。看来不能再用国外有蓝天这样的烂借再糊弄国内的朋友不想回国了,因为根本就没差。。。暑假回家在深圳待了一周,当时真是觉得天好蓝,搞得身边朋友还质疑我是不是从国外回去的,天天夸天蓝。。。


1.png
2.png
3.png
(Images extracted from http://aqicn.org)


三个城市清一色的不健康。大山,大山,大山!全都在大山脚下!不知道古人们在选址建城的时候有没有想到随着人类的发展,这些曾经被天然屏障保护着的易守难攻的城市,现在都在苦苦地承受着雾霾带来的痛。

雾霾的治理确实是个难题,尤其对这些在地理环境上有不利因素的城市。洛阳这个夏天我看是满大街的洒水车,喷水车,一天到晚在大街上跑来跑去;正在修建的地铁工地上基本全都被喷水器全方位覆盖了,一点扬尘都没有,无论是治标还是治本,意识到问题就是好的开始。都灵的解决方法如我开头提到的,市政府要求所有市政府办公场所,学校以及大部分住宅楼延期供暖。 都灵市政府也在今天正式下达了禁车入城的通知,早八点到晚七点,排污力在Euro 4类私家车不得进入城市;排污力大于Euro 4 的差有车也划分了进城的时间段,当然,私家车不让进城了,市民为城市做贡献了,城市也要回馈市民,那就是公共交通分时段免费了。


外国的月亮并不总是更圆


照片与文字皆为 @victory622原创首发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victory622


Sort:  

上个世纪无论是英国,还是后来的日本,都发生过类似污染等大事件,严重时还死了不少人,对比今天我们的国家,过去几十年为了发展经济的确牺牲了很多方面比如环境等,但如同人一样,不怕犯错,就怕犯了错还不知悔改,我们的政府和人民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这几年来也一直在改进,假以时日,相信未来我们的天空和河流,也会逐渐更加清朗和清澈,谢谢 @victory622 的分享。

同意,比如伦敦,从当年的照片看,比现在的雾霾污染程度还要严重。经济快速发展肯定是要牺牲一些事情的。这个夏天我看到我的家乡到处都是洒水车,喷水车全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工作的时候,就知道这个问题肯定会被解决的,时间长短的问题,因为开始被重视了。

埃德蒙顿表示PM2.5基本在10以下,PM 10在15左右。但是,有一点不好,每年从来不根据气温调整供暖时间,有时很冷还不供,有时很热还供着。。。资源利用太不合理。。。

我在网站上查的时候,顺便看了几个加拿大的城市,全都是超级绿,空气太好了。就连多伦多那样的大城市PM2.5最高也才18,平均值也在10以下。

刚才的留言没了。。。再来一遍。。。多伦多人超级多啊,车也超级多,可是空气还那么好,不清楚为什么。那里的中国人很多,走在街上,感觉和北京上海都差不多了。

对啊,吃喝玩乐,完全就像在国内。

你是洛阳人啊,握个手。。。。我在洛阳7年(本科+研究生),十分怀念洛阳啊。。。。。牛肉汤。。。

猿粪啊!!!握手。。。 我在国外最想的就是洛阳的汤,所以回家的时候,天天早上都是汤,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

我一直以为意大利是很温暖的南欧,没想到十一月就可以滑雪了呢

山里面冷的很快,十一月中旬开始各个雪场就开始接客了。

英国也有一阵子的空气质量不行,哈哈。

哈哈,你说的那一阵子是六十年前的事情了吧。。。

去年和今年吧。

那看来雾霾是个全球性问题啊,我还一直以为只有这种大山环抱的盆地里的城市才会雾霾特别严重。

是时候从国内运一批口罩过来了

GOOD BUSINESS!

想不到意大利也有雾霾, 以后去哪都得备一套口罩了。

就北部的几个城市有雾霾,南部还是非常美丽的。

第一次知道意大利居然有暖气 和国内的一样吗
另外你太小看北京的雾霾了 pm137在北京都不算啥

意大利北部冬天很冷,没暖气根本不行,我们这里一年集中供暖6个月。

居然有这么久 供暖系统和国内的类似吗 还是空调吹风那种?方便的话上个图吧

嗯,但是十一月和四月暖气几乎都没什么用,就晚上送一会。供暖系统和国内一模一样的呢,城里集中供暖,有地暖也有暖气片的;郊区的住别墅的就自己烧天然气。

暖气片也一样?
我在韩国的时候宿舍是简易的冷暖风空调

和国内的暖气片一模一样的,但地暖也多,主要看房子什么时候的盖得了。

河南老乡一枚,持续下了将近一个月的雨,终于雨过天晴,空气质量也很不错。不过今年算是没感觉到秋天就直接有入冬的感觉了,估计秋天被雨水冲跑了。

霾上面还挺蓝的,我觉得国内的霾严重时都是灰的呀

然而我飞不到上面蓝的地方,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75.02
ETH 3139.81
USDT 1.00
SBD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