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延禧攻略》,用角色代入法看项目

in #cn6 years ago

写在前面

终于坚持看完了这部流行神剧《延禧攻略》,里面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大小坑洞。

有一个坑是这样的,佘诗曼扮演的皇后,将一封所谓温淑夫人留下的信,放在了和亲王府,假装成是和亲王老娘裕太妃收藏的。

信上写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当今太后“杀母夺子”。

皇后的目的是想扳倒太后。

皇帝看到这封信以后,非常生气。于是他直接找太后去询问这件事。太后的回答是这样的:

s.jpg

根据太后的描述,皇帝的生母钱氏在生下儿子以后,伤了元气,没几年就去世了。可是,皇帝并没有相信太后的话,反而去追究这件事的真相。


代入延禧攻略

看到这里,我就在想,如果我是年轻时的太后的角色,我会不会做出杀母夺子这样的事。

从太后的回答来看:

第一,她出身是不错的,所以可以抚养这个命格不凡的孩子。

第二,当年的雍正对她是很有好感的,所以让她抚养这个孩子。

第三,皇帝曾经相信太后是自己的生母,可见太后的年龄是不可疑的,当时的太后应该不止于太老。

第四,剧中有表露过,皇帝是四阿哥,也就是皇帝的第四个儿子,说明当时皇帝还很年轻。那么,太后作为皇帝的侧福晋,或者格格,应该也很年轻。

第五,剧中有表露,太后曾经生下过和安公主,虽然公主去世了,但是是生下来了。

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子,丈夫并不是对自己不宠爱,自己也不是不孕不育。

想要儿子,那是自己生一个?还是铤而走险、杀母夺子?

显然呀,杀母夺子这不是吃饱了撑的嘛!

所以说,这个剧中皇帝各种调查,简直是多此一举!皇帝这么聪明肯定会想明白的,不需要去调查这件事,这也是该剧不符逻辑之一。


角色代入法

所以呢,有些逻辑,使用角色代入法就可以发现很多不合逻辑的地方。

角色代入法可能是演员需要修练的一门心法。

佘诗曼只用半个月时间就拍完了她在《延禧攻略》中的所有镜头,有的镜头居然是一次通过。并且,她可以把角色从善到恶的内心演绎得入木三分,让人既是恨又是怜。角色代入法,让她把一个角色演绎得更真实、更丰富也更饱满,这才是真正的TVB一姐:
d.jpg

说个题外话,角色代入法在生活中也是很好用的,如果你的亲人或朋友和你发生了矛盾或者争吵,请使用角色代入法,代入对方的角色,也许会让你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使用角色代入法,把自己想象成是项目场景中的某一个角色,然后设身处地的去想自己会有怎样的行为,然后观察自己是否有利益,或者获得其他自己喜欢的体验。自己对项目的应用场景与通证体系是否有疑问。

这样就可以发现项目设计的一些漏洞。


看项目

DBA

DBA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项目了,TVB是第一个发文怼DBA的人。因为在最初,TVB就使用了角色代入法,发现了DBA项目的种种问题。

DBA上的用户主要有两种角色,一种是投票的普通用户,另一种是项目方。

假如自己是项目方呢,可以在项目中展示项目,还有一些用户会给项目做一些分析,项目方无论最终能得获得投资,都可以起到宣传的效果。

如果成功获得投资,需要向DBA的用户空投,这也不见得会吃亏,毕竟项目也需要有用户,这样上交易所以后,也会有交易量。

不过,如何能获得投资呢?DBA没有公布具体的方案。这是一个问题。

假如自己是投票用户的话。那么,我就想,如何能提高自己的收益呢。自然中投票给那些可能成功获得投资的项目。那么,我就要去了解和分析每一个项目。这也是一件很耗时间的事情。

除了分析项目,还有哪些事可做呢。买dba提高自己的权重?暂时还不能。看看其他用户都投的什么项目?可是用户投票是不影响最终结果的,投票不能影响哪些项目可以成功获得投资。了解DBA评选项目的原则和规律?没有用,DBA没有公开项目评选的原则和规律。并且,DBA会将项目评选交由第三方评测机构,这个机构可能会换,这意味着评测的指标、标准和方法都会改变。

通过这个代入法,可以感受到,用户在DBA应用场景中,十分被动,完全没有自主性,只能被动的接受项目评选的结果。

再来看通证体系,白皮书中并没有说,用户投票以后会返还多少dba,只是说会返还,没有具体的数量,这就没准了。这个感觉实在太不确定了。

所以呢,通过这样的角色代入法,很容易发现DBA的问题:一是用户投票对结果毫无影响,用户在DBA中过于被动;二是项目评选标准和评选机制的不确定性;三是投票后返还dba数量的不确定性,也就是通证体系的不确定性。

超级买

再比如,TVB曾经写过一个项目超级买。这个项目是个联盟链,消费者通过上传自己消费数据,可以获得通证奖励,通证可以在购物时抵减部分货款。联盟链上会使用零知识证明,来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在联盟链上,会有很多实体商家加入,从而形成实体商业的大数据。

这个项目的设计和逻辑都非常好,技术不差,联盟链已经落地了,app也在开发中,即将落地。

下面使用一下角色代入法。商家方面问题不大,就代入消费者角色吧。

假如这是一名女性消费者,喜欢逛街购物,今天到一家商场去购买珠宝。购物以后,商家建议她上传自己的消费数据,包括自己的年龄、收入情况、购买了哪些商品,支付了多少钱等等。

她肯定就会问,我为什么要填这些信息。商家解释说,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将来可以在联盟中的任何商家消费抵钱。

她肯定会问,为什么我在这个商场购物,积分可以在另一家商户里使用呢?
她肯定还会问,我的数据上传了,如何能保护我的隐私呢?
她肯定还会问,消费能获得多少积分,这个积分在其他商店能抵多少钱?
……

于是,商家需要向她解释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联盟链,什么是零知识证明,还要解释为什么积分的价格还是波动的……

最后估计还没解释完,这名消费者已经崩溃了。

这个代入过程,可以体现出超级买这个项目的问题,这个项目的设计和逻辑都很棒;而且可以解释实体店业的痛点;这个项目已经落地了,所以它的通证不会是空气币。

但问题就是,这个项目在现阶段,实施起来有门槛,因为人们对区块链的认知和认可都不够,所以现阶段这个项目的发展也是有限的,也许将来,可能会发展起来,但这个将来有多久,不一定。

这就是角色代入法,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更好的发现项目中一些不明显的问题。


项目方代入角色

当然,角色代入法不仅适用于我们观察和分析项目,也适用于项目方。项目方在设计项目应用场景和通证体系时,也可以使用角色代入法。

项目方首先需要设计好项目的一般逻辑,包括角色的行为和通证的使用。然后,使用角色代入法,观察用户是否喜欢这个项目,是否能够沉浸在项目中,是否有漏洞使用户可以撸羊毛,项目的通证是否可以适当的激励用户的行为……

然后,发现这些问题以后,再对项目的设计进行修正。

当然,这是在项目设计阶段,用户代入法不能代替真正的用户,进入内测以后还可以进一步发现问题去修改项目的设计。不过,在设计时使用角色代入法,可以使项目在进入应用以后,减少问题,使项目的发展少走弯路。

我就不举例了,毕竟设计项目这是一件神圣的事。

总之,角色代入法,是一种细致如微,同时又好用又有趣的方法。

Sort: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哇!姐.. 读这些要用很多脑力....
哈哈哈 伤脑筋……

哈哈哈

大家都为《延禧攻略》疯狂着 XD

我不喜欢这个剧,我是为了蹭热点,看了看,坦白说这个剧非常烂

呵呵,看来,你和我的观点一样,握个手啊,一姐 :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1
JST 0.034
BTC 66761.99
ETH 3256.83
USDT 1.00
SBD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