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稳定币(二)为什么说稳定币是数字货币世界的价值尺度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写在前面

昨晚我写一篇文章写我们为什么需要稳定币,其中我提到稳定币是数字货币世界的价值尺度,一位朋友质疑我,认为价值尺度只有法币,并且指责我瞎写……

手机回复,第一打字不方便,第二不能上传图片,第三篇幅有限。我觉得我需要写一篇文章来思考这个问题。

(强烈建议币看快点更新PC端的网页,不然我吵个架都不方便哈哈哈哈)

目前,最常见的可以担任价值尺度职能的稳定币,主要是USDT。其他的稳定币在未来,也可能进入数字货币交易所,也可能取代USDT。

法币交易的价格

在数字货币交易所中,显示的法币价格,不应该是用法币交易价来计算的。

没有法币交易的平台

有的交易所,有法币交易,有的交易所没有法币交易,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就没有法币交易。

没有法币交易,币安的平台如何能确定数字货币的法币价格呢?

比如比特币,怎么能知道1btc等于多人民币呢?难道币安是从okex上获取的数据吗?还是有什么其他权威的数据????

有法币交易的平台

即使有法币交易的平台,法币交易的数据也很难作为衡量数字货币法币价格的依据。

第一,法币交易效率低。法币交易,全过程需要用户先挂单,另一个用户吃单,买方通平台以外,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转账,卖方在平台上确认收到对方付款,然后再把币转给买方。全过程快也要几分钟,慢要一两个小时。如果以法币交易为依据计算数字货币的法币价格,十分不敏感。要等老半天,有新的交易完成,才能去计算。

第二,因为法币交易量有限,假如在一个平台上,我用低于市价的价格买了比特币,那么比特币的法币价格,就会被我的这笔交易拉低。

第三,法币交易平台外的不确定性。因为法币交易在支付法币是在平台以外。这个就太没准了。TVB就曾经遇见过骗子。对方用法币买我的比特币,然后在平台上操作,说是已支付,但TVB并未收到对方的汇款。当时是半夜,TVB等了近1小时,对方也没有汇款过来。TVB幸亏发现了,不然如果睡着了,平台会自动打币给对方。这种不确定性,导致法币交易,面上的价和实际支付的价可能不一样。

正是因为法币交易效率低,不能敏感的反应币价;正是因为法币交易量太小,对币价没有代表性;正是因为法币交易的平台以外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法币交易的实际价格不一定是平台显示的价格的,所以更不能用法币交易的价格来表示币价。

事实:

所以,即使是有法币交易的平台,也是把法币交易和币币交易区分开的:

这是okex的行情图表:

image.png

这个是法币交易区:

image.png

这两个价格相差近1000元人民币,明显是不同的。可见,Okex交易平台没有用法币交易的价格,来计算数字货币的法币价格。

再来看火币,火币根本没有计算法币交易的价格,只是把订单列了出来:

image.png

okex的法币表示价格与法币交易价格不相等,火币网根本就没有计算法币交易价格,币安平台上没有法币交易。这些大交易所都没有把法币交易的价格直接显示成法币价格。

说明他们是用币币交易,或者币币交易与合约交易等确定的数字货币价格,再折算成法币价格的。而能够与法币直接挂钩的就是usdt,或者其他稳定币。

法币价格的确定

这位质疑我的朋友也提到过USDT偏离美元的情况。但是,来看下面这个截图,这是币安的截图。每一个币的USDT价和后面的美元价都是一致的。

image.png

可以看出,币安就是是按1usdt=1美元,虽然usdt的价格并不是一直等于1美元的。

这位质疑我的朋友认为我举不出例子,我觉得本质上这里显示的就是usdt价,并不是美元。本质上,这里是用usdt来作为币价的价值尺度,而不是真实的美元。

相信人民币等其他法币的价格,也是先用usdt来衡量币价,然后再按美元兑各国法币的汇率来折算的。

bts上根本没有法币价格,而安币ok火币这种中心化交易所的程序是不开源的,我没法把代码扔出来证明这一点。

但是,如果没有usdt在交易所中,我想知道,这个显出来的法币价格是怎么算的?

数字货币的价值尺度

法币是数字货币的最终价值尺度

image.png

这些大交易所,都有提供开发的接口,接口有调用币价的功能,但是没有可以显示法币价格的。因为在交易所体系中,是没有法币的,法币是数字货币体系以外的东西。

法币是数字货币的最终尺度,只有法币价格者是最终的价格,才能反应币在现实中的实际购买能力。

稳定币是数字货币的中间尺度

不能因为我们看见在许多交易平台上,币价表示为法币,就认为只有法币才是数字货币的价值尺度。

离开稳定币,如何能计算一种币值多少人民币呢?只能靠点对点交易,而点对点交易的问题我前面分析过了。点对点交易不能真实的反应币价的具体波动情况!

而稳定币的价格比较稳定,在数字货币世界中,可以用于衡量数字货币的价格,再稳定币表示的价格换算成法币价格,形成数字货币的最终价值。

这数字货币价格的衡量中,稳定币是一种中间尺度。好像我们常常说,身高180厘米,或者身高1.8米,我们生活中很少会用到分米这个单位。但我们会用升,实际上,1升=1立方分米。在各行各业,似乎也没有用分米这个尺度。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分米是一个长度单位。同样的道理,我们在交易中看不见用稳定币表示的价格,不代表稳定币不是价值尺度。

稳定币和法币一样,都是数字货币的价值尺度。只不过,我们更习惯去看法币价格。所以大部分交易所都会换算出数字货币的法币价格显示出来。

稳定币是数字货币相对的价值尺度

来看这个,USDT今年的价格波动,绿色的是usdt的美元价。也是存在波动的,所谓稳定也是相对的,所以这个价值尺度也是相对的。

结语

法币固然是目前最终的价值尺度,但是,稳定币在衡量数字货币价值这些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

人们都说,稳定币是一种桥梁,而稳定币的这种桥梁作用不仅体现在交易中,同样也体现在价值衡量中。在衡量数字货币价值时,由于法币数字货币交易比较慢、交易量不大、平台外还有未知性,这导致直接用法币来衡量数字货币的价格是不准确的。

所以,用稳定币来表示数字货币价格的很不常见,但是这不能否认稳定币的价值尺度职能。在数字货币世界内部,只有稳定币是最佳的价值尺度。在数字货币世界外部,数字货币世界与现实世界相接时,法币是最终价值尺度,而稳定币成为一种中间尺度,用于换算。

image.png

image.png

事实上,Bitshares分布式交易中,也是有用稳定币作为标价资产的。

当然,这些稳定币目标都是锚定法币的,所以还是那句话,法币是数字货币的最终尺度,而稳定币是一种中间尺度。并且,稳定币这种中间尺度,是必不可少。

Sort:  

吃了吗?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383.21
ETH 3098.60
USDT 1.00
SBD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