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似孤舟离蒲岸,我却不想渐行渐远渐生疏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1
大一的时候住在南大浦口校区,当时的自己很难适应一片荒芜的南京浦口,无法适应异地恋,对身边的同学也没有太多好感。所以对什么都很冷淡,每天独来独往,要么自习要么在图书馆看书。照理说我把时间都花在自习看书上,成绩一定很好了?并没有,除了擅长的数学,很多管理类或者政治类课分数都很一般。我甚至不记得那段时间看了些什么书。渐渐的大家也不搭理我,后来辅导员找我谈话,我才意识到,别人眼中,我早已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后来我努力修补和同学的关系。两个舍友,经过我的努力,终于重新接纳了我。但是班上的其他同学就很难了。以至于后来每次有投票竞选,我都不可能被选中。我从大一开始参加党员竞选,直到大四,基本所有想入党的人都入了,我又请大家吃了一顿饭,才勉强入了党。

但是要想再次成为那些同学的好朋友,太难了。虽然我努力过,在他们问我题目的时候,我很积极地帮他们解答。或者在他们生病的时候关心他们。最终,除了我的两个舍友,只有一个女生成了我毕业后还会联系的朋友。

后来我经常反思,怎样去取悦他人?我说的取悦,不是为了一些功利的目的去讨好别人,而是用一种自然,让彼此舒服的方式和别人相处。学会体贴别人,关心别人,学会谦卑,让别人被你吸引,也渴望与你建立联系。我们学习了太多所谓的知识,学习怎样包装自己,怎样独立生活,但是从来没有一门课教会我们怎样去取悦他人。
而人生如此漫长,一个人的人生实在太孤单,也太艰辛。

这可能是我在大学时候最大的领悟。

2
终于结束了本科生活,在北京读研的时候,我努力改变自己,和身边的每个人多交流。等到毕业的时候,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成为了我的好朋友,但至少有了一批关系很好的死党。正是这批死党,让我的研究生生活比本科快乐太多太多。

可是来到上海工作之后,和北京的同学交流越来越少。我开始想,也许我在相处的时候与更多的人成为好朋友,但是分别以后呢?那些小时候的死党,中学时期的闺蜜,大学时候的舍友,北京的哥们,那些曾经说过要做永远的好朋友,说过一定会参加对方的婚礼多远都会去,那些睡前分享彼此故事的密友,那些可以与你肆无忌惮地开玩笑的人,他们都去哪里了?

人似孤舟离蒲岸,渐行渐远渐生疏。好像就是不知不觉间,突然发现那些曾经的朋友离自己越来越远。我仓皇狼狈顾此失彼。也许他们还在我的通讯录上,但是经过几年的隔绝,已经渐渐变成陌生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谁也没有力气在分别多年以后再一一交代自己这些年看过的书,走过的路,交过的朋友。

而交一个新的好朋友,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很多人都过了急于与别人分享一切的年龄。或者说,即使他愿意与你分享点滴,也不代表你可以就此走入他的内心。那些最深的感动,最诚挚的期待,早就在青春年少时肆无忌惮地挥霍过。今天的我们,是谨慎的,自持的,利己的。

3
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
和一个过去的朋友主动联系,我会失去什么吗?
尝试和陌生人建立一段新的友情,我会失去什么吗?
那些沉睡在通讯录上的朋友,也许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不知该怎样维系旧日的友情。
那些行走在成人世界中的陌生人,难道不想再体验一下深切的感动,去满怀期待地接受一个新的朋友?
也许我只要踏出第一步。不再谨慎,不再自持,不再顾此失彼。
如果我来不及一一交代这些年自己的经历,那我就慢慢来,从现在的生活点滴,到过去那几年的际遇。那些老朋友会想知道的。就算这个失败了,我还可以联系下一个。我可以拿起找工作时候不怕被拒绝的勇气,去找回他们。
也许我不能和每个新认识的陌生人促膝长谈,推心置腹,但是总会有那么几个,和我拥有相似的灵魂,相似的内核。即使我没有那么幸运,遇到他们,那其他人呢,我一定可以找到某些事,某些人,让我们在某个时刻,产生一点共鸣,一点温暖。

4
我开始在微信上联系老友。其实我记得他们的生日,一直都记得,也许以前太害羞,或者太忙,一点一点地错过。我慢慢补回那些放在心底的祝福,给他们准备一些惊喜。我开始倾听他们现在的烦恼,再次融入他们的生活。我开始知道越来越多的人最近在忙什么,是不是快乐。那些沉睡的名字慢慢又醒过来了。

至于陌生的朋友,我已经在Steemit上写了两个“相信陌生人”的故事,我会继续写下去。

人似离岸孤舟。漂泊在苍茫的大海上,每个人都面临着自己的风浪。而朋友,大概就是陪伴我慢慢前行的点点灯火。有时候走得太快,身后的灯火越来越暗,那我就放慢一点,走过去,把它再次点亮。有时候身边的灯火飘向了别的方向,没关系,我还可以点亮新的灯火,也许很艰辛,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我愿意这么做。我要留住那些光芒。

IMG_6670.JPG
(该图原创)

Sort:  

看完很有感受。我初中之後出國讀書了,也有很類似的經歷,看到你現在慢慢跟老朋友們又熟起來了,替你高興。老友們始終認識的久,有種經過時間沉殿默契,是新交的朋友很難比的上的。

感觉你也是个很念旧的人。你知道我是怎么联系那些老朋友的吗?一开始在微信上找他们,聊起一些初中高中的趣事,他们很惊讶我记得这么清楚。后来他们也开始经常找我,聊聊现状。我把其中一个同学家的小朋友照片整理成系列,准备慢慢放在Steemit 上。那个同学觉得很有意思,邀请我去她家里和小朋友玩。

對我是比較念舊的哈哈,而且也不是很喜歡轉變。你想跟老朋友們保持友誼,他們一定能感受的到你的心意的。

做学术需要你这种特质

好感人的文
好漂亮的图

谢谢!有动力继续写下去了!

照片很漂亮。能不能讲讲怎么做的?

你是说照片怎么拍的吗?

这颜色是拍出来的?我还以为是p出来的。有没有用什么特别技巧?

在newark reservior拍的,然后用了rgnd,后期又调了一下饱和度

但是有时候人就是很好面子,大家都不愿意走出第一步,最难的一步

突然想起来离开银联后好像是我主动约你的

越来越喜欢你的文章了!

谢谢,好感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3
BTC 64647.16
ETH 3160.49
USDT 1.00
SBD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