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路上甚宽,稍游心,胸中便觉广大宏朗;人欲路上 甚窄,才寄迹,眼前倶是荆棘泥涂。

in #cn7 years ago

很多很多很多年前,曾经特别喜欢《菜根谭》,尤其是其中这句

天理路上甚宽,稍游心,胸中便觉广大宏朗;
人欲路上 甚窄,才寄迹,眼前倶是荆棘泥涂。

曾一度被我视作圭臬。
是啊,追求真理的路途,你会越走越宽广; 而勾心斗角,那么就会深陷泥涂。

记得当时朋友们都在读《厚黑学》,我却不屑一顾。而我喜欢的除了《菜根谭》还有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厚厚的《古文观止》。尤其是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我非常喜欢,特别是其中的几句: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然后一遍遍的觉今是而昨非,但依然心为行役,依然惆怅独悲。日子一天天的这样过来,我向往的田园生活,或者说我向往的那种心境,依然如桃花源一样遥不可及。

其实,关于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在知道《归去来兮辞》以前就已经知道,但是是这么几句: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当年还是年少时,读了这段话,颇为感慨,自己做了一首《凤凰之歌》

《凤凰之歌》

身心俱被烈火焚烧
怀疑再也看不到昔日的妖娆
灰烬中腾起一个金色的希望
复活吧
就在今朝

稚嫩的不得了,夸张地不得了。总希望自己有浴火重生的魄力,但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能浴火重生,也不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凤凰,也不再认为自己是德行高尚的人,充其量,能努力坚守一些底线而已。而如今,这些底线不断的一再突破,底线无下限,不知道坚守还有什么意义。


记不得是在《飞鸟集》还是《吉檀迦利》中看过的句子(大意如此): 当鸟儿的翅膀缀上了黄金,它就再也无法高傲的飞翔。

我呢?还能高飞吗?我有些迷惘,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我想哭了。

Sort:  

當初不註冊Oearnbig鑄成大錯。

这就去改ID


Upboat is a friendly half-human, half-robot which hopes to help promote the better posts of Steemit by trying to ensure they get the recognition they deserve.
@UPBOAT looks for numerous signals before deciding on who to UPBOAT and is likely to summon our robot friends to share some robot love with you to show affection.


StatisticsTotals
Upboats Given14
Robot Summonings13
Days At Sea1

PLEASE HELP @UPBOAT STAY AFLOAT ON THE STEEMIAN SEAS BY DELEGATING SPARE SP OR PATCH WATER LEAKS BY UPBOATING.

什么时候改研究程朱理学了?

800年前的事情了
现在不都忙着赚钱吗?

是黃金多得想哭了嗎

同感

Look up to me, you may like it!

I dont know asian language... (though i really want to learn)
But i upvoted this post because of the angel wings....

突破底线看来赚了不少钱吧

必须的,不然不白突破了

O哥不仅能飞,还能上天。

哥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可咋整?

加油突破底限是吗?

然後一個V形大反彈,大奇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630.78
ETH 3406.29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