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会讲粤语的广东人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跟别人介绍我是哪里人的时候,一般我会说我是广东湛江人,然后对方就会好奇为什么我不会讲粤语。

我就会告诉他,由于我们打小是讲雷州话的,所以大家不讲粤语。

我老家是徐闻县,之所以介绍自己的时候不先说我是徐闻人,因为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虽然我们属于广东地区,但这里的人们不讲粤语,讲的是雷州话,我们小时候的语文老师上课都讲雷州话,以至于我现在普通话还蛮普通的(捂脸)

图源@最美旅游风景

在天气预报上,徐闻经常显得不像是广东的亲儿子,整个广东都下雨,就徐闻还干旱着,然而徐闻刮台风的时候,广东其它地区却安然无恙。

我们这里,每年都刮台风,每年刮几次,最大的一次台风我记得是15级,我家的房顶被台风刮跑了,村里好多户的房顶也都被刮跑了,屋里都是水。整个县损失惨重,不过却不见新闻报道。

刚说徐闻不像是广东的亲儿子,不止是天气预报上看起来不像,经济报道上更不像,徐闻经济一直是广东底部的,严重拖后腿,以至于大部分人口都流向其他地方,没有多少人愿意留下来发展故乡,这片红土地,至今没几家工厂,更没几家像样的公司。

但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虽然我已在外十年,习惯了外面城市的繁华,但我依然梦到这片土地,时常想起这里发生的往事,是那么的美好,这片土地承载着太多太多的记忆。

还好,很快就可以回去了,计划9号带老妈一起回去,回到两年没回去过的徐闻老家过年啦~

离年度360篇文章目标差305篇
Sort:  

粤语歌别有一番风味

@jinluan,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我就听不懂粤语

我倒能听懂一二,不过不会讲

@jinluan 听起来,徐闻好象是广东省的弃婴 O.o

倒也没那么可怜,不过不像亲生的

徐闻是一个离海很近的县城吗?

是的,对面是海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861.70
ETH 2499.5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