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书?先学会如何打架斗殴

in #cn5 years ago

图片源于Unsplash

1、
读书读不下去是常态,读得下去才是变态。

昨天看了马亲王关于阅读焦虑的一些分享时,说了这么一个句话,很是赞同

特别是现在工作生活节奏如此之快,抖音,微博,朋友圈都是消耗注意力的大杀器,我们的一切生活仿佛都往碎片化方向发展的。阅读,特别是读书,其实是很反人性的。也越来越少的人继续去读书。

阅读焦虑,我个人也一样有,早已习惯了手机上小小的几寸屏幕的屏读,光是阅读手机上的东西,就已经消耗了太多精力了。再看看到书桌上的书,反而感到焦虑。甚至都怀疑自己阅读退化严重,都读不下书了。

当然也有一些积极上进的人,会很自律的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带着索求和功利的心理去读书。马亲王认为,带着功利性去读书也不一定是坏事。有功利性说明读书有目标,这样比起毫无目的的阅读效果要好很多。

有所求,比无所求要好,想了想确实也是如此。

不是有句话这么说来着么“如果不知道港口在哪里,那么哪个方向的风对你来说都是逆风。”

2、
此外,他还提到一个很有趣的读书方法,叫做“八面受敌”读书法。

什么意思呢?四面八方的知识和信息数据向你涌过来,你是无所措的,不知道怎么办的好。八面受敌就是说四面八方都有敌人,那你读书就像被一群小混混围住了,准备揍你一顿,你哪里逃不了,就只能硬着头皮跟他们拼了。

但是呢,他们人多你是打不过他们的,这时候你只要盯着其中一个打,其他人你不管,你就抓着一个打。他们打你越狠,你就打那个人更狠。最后那个被你打的人会受不了,凭什么老是打我呀,然后就会帮你一起制止他们继续打你。因为打你对他自己没好处啊。

嗯,这就是一个人去打群架的意思,我简称为斗殴读书法。

这种斗殴的读书法,就是一个人跟一群人打架。你每次带着一个目标去读,其他的都不管。这样你会更加有成效和收获。一本书你可以读多遍,但每一次只带着一个目标去。

比如你读一本史记,第一遍你可以从历史史实上开始阅读,只关注都发生了什么事件,只关注剧情的走向。

第二遍你可以从人物开始阅读,从人物角度上看看都出现在哪些章节,都经历了什么,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就像追星一样去追一个人物。

第三遍你可以从礼仪服饰上阅读,关注里面人物着装服饰,从君臣父子的行为礼仪上,来读这个时代的文化习俗。

阅读时只抓住一个突破口去阅读,一个人去打群架只抓紧一个人,往死里揍,这效果才好。不一定要读很多书,选择经典读多遍你也可以得到许多收获。

3、
读书不提倡速化,任何事情都是长年累月的积累,慢才是捷径,读书同样如此。个人也比较排斥XX天读完多少书,又不是赶着去投胎。

再说回阅读焦虑,发觉焦虑与时间,和你感受时间的流速快慢有关。比如把我关在一个房间里,丢给我一本百年孤独,让我两天看完,我可能就会感到烦躁,让我看我也看得不爽。如果你说两年看完,可能我就静下心好好看下去了。

另外仅代表个人感受的一个看法,读书还是顺自己心来,比较好。心情好才读得好,心情不好时,可能书上的文字就是眼里进去,鼻子里出来了,浪费时间。此时的心和大脑是拒绝文字这种东西进来的,得需要点其它的东西舒缓一下,比如美味的食物慰劳下,或者舒缓的音乐安抚下。

另一个方式,就是挑自己喜欢的读起,喜欢小说的读小说,喜欢读史书的读史书,知音和漫画也没有谁尊谁卑之分。总之怎么开心怎么来。

在我看来读书它只不过就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爱读不读,不读拉倒。

(首图源于:unsplash.com)


我是@jianan,Steemit上一只透明的小鲸,感谢你的阅读!欢迎Follow,Upvote,Reply, Resteem (repost)。你的关注和点赞是我发文最大鼓励。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受教了,谢谢分享经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i @jianan!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1.551 which ranks you at #35356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dropped 162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35194).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52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248.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You have already convinced some users to vote for your post, keep trying!
  • Try to work on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people that interact with you via the comments, the higher your UA score!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哈哈,标题不错。

苏轼说的“八面受敌”读书法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里的主题阅读,同时阅读一系列书时效果更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498.18
ETH 3079.08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