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要的框架:八大矩阵-01-概述

in #cn6 years ago

最近,陈海彬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个思维框架——八大矩阵。我决定就此写一系列的文章,以此作为自己学习的成果。

老师说了,这个模型要完全修通可能需要3~5年,我深以为然。因此要在一开始就假定出自己的一个版本,才能在之后的学习中持续地迭代和优化。这一系列的文章,是在还没有很深刻的认识之前,一次大胆的假设,后续还需要深化和改进。

这样的目的是以“答案换答案”,或“问题换问题”的方式,来让自己成长得更快。好,下面我们就开始吧。


01

首先,八大矩阵是一个思维框架。框架的特点就是范围极其宽泛,可以联结活化的知识点也特别多。信息一下子涌进来,整个人会感觉懵掉。这时适当的策略是单点突破,一个一个点去修通。

先来看看陈老师在这节课里讲了什么?

内容矩阵:自我,力量,时间,他人,世界
进程矩阵:意义,意图
落实矩阵:状态

进一步展开每一个矩阵里面的内容,可以得到一个大概的列表:

自我:身份,角色
力量:能力,技术,内/外在资源
时间:时间维度,视野,过去,当下,未来
他人:我与他人的关系,人脉,社交
世界:世界观,系统
意义:信念,价值,why
意图:价值空间,目的/目标
状态:行为,果,心锚

陈老师还给出了一个练习方法:

  1. 在内容矩阵中选一个点,展开阐述自己的认知。
  2. 然后说一下意义,意图,最后描述状态
  3. 例子:关于自我/身份
    我的身份是一个奶爸
    奶爸就是要爱孩子啊,做孩子的榜样
    意义:以身作则,育儿育己,家庭温暖
    意图:构建有爱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和自己更亲近
    状态:很放松,会欣赏孩子,喜欢跟孩子在一起,很开心

02

首先需要明确“矩阵”指的是什么?

从数学上的定义来讲,矩阵就是一个二维的信息单元(想象一个Excel表格)。这就涉及了维度的概念,维度是什么?我这里给出数学上定义的描述,更深入的理解建议参考永澄老师日更。

维度 = 坐标系
维度:0,1,2,3
比喻:点,线,面,体
数学:数值,向量,矩阵,张量

假定维度就是看问题的角度,你能用一个二维的表格来描述世界吗?显然维度不够,我能想到的起码就有生态,历史,宗教,科学等等的维度。那可能一开始用数学来定义矩阵就不太对。

回到英文原版的资料上来看,矩阵英文用的是“Matrix”,可以联想到CyberSpace,黑客帝国里面的母体。也就是说Matrix在这里的意思实际上是一个多维的向量空间,又或者是多维的张量空间。

简单来说,Matrix就是一个谜之空间,其内部可以非常简单,也可以非常复杂。不同的知识结构,认知体系,解释系统,都会对每一种Matrix产生完全不同的说法。


03

定义完了矩阵的基本概念,接下来看一下八大矩阵的第一层:
内容 - 进程 - 落实

为什么是这三个词?
各自的含义是什么?怎样理解?

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内容=输入,进程=系统,落实=输出

比如说,要考虑工作这个事情,先来输入一下内容:我的身份是一名打工者,我能很快地做好老板给我的任务。我打算一辈子都打工,反正就养活家人就好了。我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工作的,工作只不过为了得到金钱,然后可以让我更好地去娱乐,享乐。(把现实中的情况都过了一遍)

再看看进程:工作能给我钱这就是最大的意义,除此之外没了。我去工作也就是为了赚钱啊。(对工作进行了信念层的解释,相信什么)

最后落实:工作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少做,也绝不多做,大概的状态就是:得过且过呗。(描述工作状态)


总结一下:

  1. 八大矩阵是一个思维框架,框架涵盖的范围极广。
  2. 八大矩阵的第一层结构:内容-进程-落实;从系统的角度看是:输入-系统-输出的关系。
  3. 矩阵这个翻译很可能不对,应该理解为一个多维度的认知空间。

下一篇我就来尝试解释一下世界这个Matrix,看看这里面可以有多简单,又可以有多复杂。要简单还是要复杂,取决于你相信什么。

最后,如果你看到这里,心中又有不少疑问和困惑,欢迎加我的WeChat讨论,我们一同来学习成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3851.10
ETH 3059.36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