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羁绊 Don’t be such a peasant

in #cn6 years ago

人口羁绊
—— Don’t be such a peasant

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有人把此称为“人口红利”。

你我都是这份红利的贡献者。

过去这几年,TC的势头与日俱增,之前一直被班长和学习委员压着不敢说话,如今似乎有了底气,总分已甩开学习委员一大截,大有追赶班长的架势。从班会上的默默无闻,到如今也开始组织和自己谈得来的小伙伴,发表自己的意见,新的秩序好像即将形成了。

有人把TC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归根于人口基数带来的红利,也就是你我的砖瓦贡献。而目前,人口的出生率下降,人口日益老年化,让那些出谋划策的同志们坐不住了。没了人,吃谁的红利啊?

是啊,就等着吃新人的红利呢!

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人,刚刚退休了。60岁,应该是迎接第三代的年纪,但是好多人,子女的另一半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为什么?

因为,市场经济的高度发达,必然会造成财富的日益集中,贫富的差距,使得金字塔中底端的平民,无法提起勇气平顺地迎来下一代。一切都是造物者的旨意,随着经济的腾飞,劳动者被牢牢圈在“奋斗”的牢笼中,精力、荷尔蒙被严苛的工作消耗殆尽;道德的践踏,传统的溃决,加重了互不信任,谁能轻易说服自己心安地把自己的一生就这么交给另一个人;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剥夺了你疼爱、哺育下一代的资本,同时严重动摇你给下一代光明未来的信心,有点思想的人,谁又愿意轻易让一个人一出生就肩负了那么大的压力和痛苦的预期,更何况是留着你血液的至亲。

说完了这些,你的奋斗成果还要拿出一部分,分享给比你大30岁甚至40岁的那群人,所以能给下一代的就更少了。

曾几何时,我觉得而立之年丁克的人是不可理喻的,现如今我也似乎看懂了他们。

或许你觉得他们很“自私”,可我确实在他们的脸庞看到了鲜有的生活气息,一种正常人该有的行为和语言。而不像大多数主流的,被隐形捆绳死死缠住的那帮上有老下有小的人,随便被欺负,而连句反驳都不敢说出口。

说到底,谁愿意自己和自己的至亲被作为红利送到别人的口中呢!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狼姐姐说的很对,日本🇯🇵就是这个情况,天朝目前还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们都很有生活气息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5012.58
ETH 3101.28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