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3.0的 19pin 接口的设计就是屎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USB3.0 的 19pin 接口设计的反人类指数爆管。如果说设计USB3.0的19pin接口的人是折翼天使,毫无疑问,那我一> 定是折断他翅膀的人。

-- ETY001

首先还是先放上恶心人的 USB3.0 的 19pin 主板接口照片:

image.png

一切还要从年初折腾显卡直通说起。去年更换了台式机后,一直想要验证下显卡直通的效果,是不是能玩 PUBG 的 PC 版。

所谓显卡直通,就是主板支持虚拟化的情况下,把显卡直接给虚拟机使用,让虚拟机能够接近原生的使用显卡。这样虚拟机在图像渲染方面就可以获得显著的提升。

但是由于当时买的华南寨版没有板载显卡,我就不得不再淘一块亮屏卡,也就是给宿主机做显示输出。

image.png

我的主板的几个 PCIE 插槽布局如下:

image.png

1号位插槽是靠近 CPU 的,也是最初 1060 显卡的所在位置。

一开始,我是把亮屏卡插在 2 号位插槽的,但是折腾了好几天,一直无法成功亮屏,通过网上搜索资料,大概了解到,亮屏卡得是第一载入位置,也就是需要板载或者离 CPU 最近。因此,调换了 1 号位 和 2 号位显卡顺序。

问题这就来了,就像上面我的照片所示,我的主板的 USB3.0 的 19pin 接口离 2 号 PCIE 很近,如果插小卡没问题,但是像 1060 这种大屁股显卡完全不行,因为 USB3.0 的 19pin 接口线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image.png

长达两指的硬头,加一指长的线接头,垂直插在主板上,雄风阵阵,屹立不动,大屁股显卡根本就插不下去。

这咋办?

只能上万能淘宝看看有没有软线、矮头的 19pin 线。搜了下,还真有:

image.png

满心欢喜下单收货后,赶紧试试。

结果很糟心,19pin 口的设计,用的是细针,买的 19pin 延长线是粗头针。延长线的母头可以勉强插在主板上,然而公头的针太粗,完全无法跟前面板的接头插接起来。

image.png

你们来感受下针孔的细小,我特么。。。。。。

640.gif

既然无法使用,那么为了测试显卡直通,我就放弃 USB3.0 吧。于是把延长线一拔,准备收起来,结果。。。大力出奇迹了,把主板接口的帽子给带了下来。。。。。。然后主板上就剩下光秃秃的 19 根金针在那里站着了。

image.png

既然拔下来了,那么就再安回去吧,考虑到帽子上有防呆口,我看主板上在缺针的一侧,主板上印了一个小方块,就相当然的以为这是标识防呆口的,就把帽子插回去了。也就是防呆口与缺针口在同侧。

以上就是将近千字的前情回顾。

image.png

前段时间,我把显卡直通的虚拟机删掉了,因为半年过去了,除了刚安装的那天玩了半小时 PUBG 外,虚拟机就没有再开过机。一块直通给虚拟机的 1060 显卡一直闲置在主板上,还费电,USB3.0 还不能用,我图啥?

删掉虚拟机后,把亮屏卡拔了,把 1060 重新插回 1 号位,重新连接 USB3.0 的前面板接线。

开机后,显卡驱动配置调整下,问题不大,但是发现 USB3.0 不能用,连供电都没有。由于一直比较忙,零零星星的查了些资料也没有搞明白为啥不能用。

最后决定买块 PCIE 转接卡吧,说不定是我把主板的 USB3.0 接口搞坏了。

于是下单,入手一块 PCIE 的 USB3.0 转接卡

image.png

就在我拆包安装好转接卡,正要插面板线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为啥我买的转接卡的 19pin 接口的防呆口与缺针口是异侧的?!难道我的 USB3.0 不能用,是因为插反了?

image.png

于是重新把主板 19pin 口的帽子,小心的用尖嘴钳拔了下来。即使我极度的小心,最终拔下帽子的时候,还是把针脚搞弯了几个。这个接口的设计者为啥要把针设计的这么细?为什么不沿用 USB2.0 口的针脚粗度?WHY?

image.png

由于手头也没有尖嘴镊子,想要把这么细的针脚弄直,真心太难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后面板的挡板拯救了一切。

image.png

我用钳子把后挡板进行了两次对折,压紧,折痕位置的缝隙刚好跟针脚粗度合适,并且,可以同时插入两个针脚进行修正。

完美修正针脚后,重新把帽子安装回去,这次可是注意了,原来帽子里面的针孔也有防呆设计。

image.png

可以看到缺针的那个口是粗针脚的孔,是与防呆口异侧的。

重新安装好前面板线上电测试,发现前面板的 USB3.0 口终于有电了,进系统插了几个 U 盘,结果都不识别,系统硬件也没有,看来主板上的 19pin 口经过这几次折腾是真的让我折腾坏了。

最后还是把前面板的 USB3.0 线接到了新买的转接卡上,至此,主板 19pin 口彻底告废!

折腾过程中,估计我对于 19pin 口的设计者,已经骂了太多遍娘了,以至于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都已经无力吐槽了。

我不是硬件设计行业的,可能不了解这里面的水深,但是还是想不明白,这个标准的制定,应该也是比较靠后了,为何还要使用针脚这种方式?难道更好用的接口设计做不出来吗?

从网上搜了下,看到并不是做不出来啊,type-e 接口它不香吗?不香吗?不香吗?

image.png

一个标准的制定为啥不能与时俱进?

要是说有什么特殊的原因,避不开,必须要设计为针式的,那么为什么不能继续沿用 USB2.0 针式接口的针脚粗度?你又不是 CPU,搞那么细的针脚意义何在?主板空间寸土寸金?你就不想想用户插拔时候的弯针概率?

另外主板厂商也是考虑不周,明知道现在几乎多数的 USB3.0 接线头也都是大屁股,还把 19pin 口设计到 PCIE 口旁边。你就是真的不好调整线路,你调整下接口朝向也好啊。

我还特意又去看了华南的 X79 新主板,估计是吐槽的用户多了,华南新出的 X79 主板的 19pin 口朝向都是朝向一侧了,这里还是要为国内厂商的这一点进行点赞的。

自此,在我心里,机箱内不友好的接头又增加了一个。USB3.0 接口可以与主板20 + 4 pin电源口,大4pin电源口为伍了!


ET碎碎念,欢迎订阅


好用不贵的VPS推荐

https://1hour.win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中文区见证人之一,欢迎通过 AuthSteem 来给我投票,或者打开 https://steemitwallet.com/~witnesses 页面,输入 ety001 进行投票。

2.gif

中文区的见证人目前有:
支持一下他们(按字母顺序),一人可以有30票


Thank you for reading. I'm a witness.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witness vote! You can vote by SteemLogin. Or open https://steemitwallet.com/~witnesses page, input ety001 to vote.

2.gif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