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孩子写作业改作业都成家长的事情了?

in #blog6 years ago (edited)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有关家长 孩子 写作业,这三个关键词出现的评率越来越高。而且往往出现之后,你搜出来的都是一些奇葩新闻和丑闻。

我们很多朋友生在90后左右,我们那个时候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甚至之后,写作业和改作业分工都特别明确。写作业是学生该做的。改作业教育学生是老师的职责所在。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情况显示,低年级和高年级孩子的作业,家长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很多新闻都是,家长工作没做到位,或者忘记给孩子批改作业了,直接被学校老师叫去班上批评,甚至在微信群点名道姓通报指责。

当然,我并不反对家长在家里最孩子作业和学习进行适当辅导。这不仅对孩子的学习习惯有好处,对低年级儿童的学习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

但是,我反感的是,现在很多学校在做作业这个问题上,家长所扮演的角色,已经严重超出这个“度”了。面对这一现象,我感到很不适。

6ba51bbbgy1fvpkk0o6b3j20v92rkdtt.jpg662016b2gy1fw2fgtenirj20j60y2goz.jpg

如上图所示,有的老师,甚至口出诳语。像这种啼笑皆非的事情,上演的频率越来越高。请问现在老师身上职责变轻了?怎么都过渡到家长身上了?

有的家长会说,“不陪不行,我家孩子玩心重,做起作业来磨磨蹭蹭,有时候还得你家长手把手地去教他”;但,要知道,这种“陪”,或多或少会对孩子做作业造成“干扰”,也容易让其产生依赖思想,且家长孩子都累。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条件反射,今天我父母没来监督我写作业,有事没陪我,我就自己玩儿一下,不写作业好了。导致一部分孩子完全丧失了写作业的自觉性,像个磨子,你推一下,他才动一下!

不记得之前在哪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显示的是全世界中小学生平均写作业的时间长度。中国的名次“荣居榜首”!总之,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教育方式方法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后退了。挺可悲的!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angelina6688xx.000webhostapp.com/2018/10/%e4%b8%ba%e4%bb%80%e4%b9%88%e7%8e%b0%e5%9c%a8%e5%ad%a9%e5%ad%90%e5%86%99%e4%bd%9c%e4%b8%9a%e6%94%b9%e4%bd%9c%e4%b8%9a%e9%83%bd%e6%88%90%e5%ae%b6%e9%95%bf%e7%9a%84%e4%ba%8b%e6%83%85%e4%ba%86

Sort:  

我也看到这个新闻了,还有很多其它微信家长群的奇葩事。很气愤,老师不过是提供教育服务的职业,和工人,售货员,快递员有什么本质区别?而我们家长正是教育服务的消费者,居然要花钱买低三下四,花钱买羞辱。我认为是多年来过分拔高的正面宣传加上了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让老师们产生了高人一等的幻觉。老师们的心态不摆正,教育的本职工作不可能做得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所以这年头 好老师难求,更是难得。

功課不管多少,也是多!
其多年前的我何嘗不是天天做功課到深夜。
只記得爸媽說,不要抱怨,盡自己力量去做,因為這是你的本份也是責任。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同事儿子才八岁,经常做作业到12点以后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升上中學會更多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家长也陪到12点。一份试卷让打印三四份,加减法数字没对齐,老师就要求重新写。。。。囧!简直变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變態的招很多!我爸要上班,媽要做家務,沒人陪我做功課。。。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angelina6688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liumei 阿美 迎着沙尘暴 开着汽车给您送来
埃塞的果汁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我也关注这个问题,注意到有位老师到解释,大多数布置的需要家长批改的作业属于“超课作业”,也就是不属于教纲要求,而是更多体现老师关心,希望家长可以每天花一点时间积极正面引导孩子,这些由家长批改的作业上交后老师还是需要花额外的时间过目。

如果大多数老师真的如此费心思,这就跑到了另一个层面,老师出于关心学生成绩。然而这种关心始料不及造成了老师、学生、家长的三方问题,老师不满意部分家长的“不负责”,学生觉得加重负担,家长认为老师“太懒”。

老师的做法,大概是中国教育现状的体现。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可以有解决的办法,不能一味老师觉得自己的“关心”就是好的,可以通过自愿方式解决,或者干脆撤销这类作业,大家共进退嘛。

唉,可惜这个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还是把“都”去了吧。我带的班就没家长什么事。我所在的这个学校也是一样。

那些虚的我也懒得搞。

Congratulations @angelina6688!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Ranking update - Steem Power, Followers and Following adde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Looking style is so nice my friend.

thanks :)

看到最后一张笑出来了。

中国教育制度已经变态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57.41
ETH 3119.12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