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比特币的故事 The story of bitcoin | 月旦评

in #bitcoin6 years ago (edited)

1937年夏末,马斯南路两边的梧桐树叶依然郁郁葱葱,我和内人在街边开的一家旗袍店也生意兴隆。偶尔,87号寓所的梅兰芳先生会带着夫人一起来量体裁衣,有一次遇到了京剧东皇孟小冬,孟小冬随内人进了里屋回避不见,我这才知道这二人原有婚姻之实,不睦后分开,小冬之后又嫁给了杜月笙先生。哦,我忘了说了,杜先生也是常客。

没有人会想到战争这么快就开始了,炮声响起的那个晚上,内人正在杜公馆和杜家姨娘们搓麻将。她大笑一声:糊了。接着就是一声炮响,姨娘们钻到桌子底下,用手捂着头,内人却懵了,手不自主的抖,脑袋里一片空白。

杜先生带着孟小冬和大儿子去了香港,原来他早就知道这场战争的到来。日本人怎么会不知道他在上海的地位?拉拢自是很早就开始的,却招到了他无情的拒绝。

你问我是如何知道的?因为我就是那个探他口风的人。没错,我叫中本聪,我是日本人。

很久很久以后,我才能理清楚当时我到底在做什么。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当他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可能跟时代的潮流,国家的命运不一致的时候,他会放弃掉自我。杜先生是个例外,他把民族气节看得很重,他走了,胡先生却留了下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也得以见到天才作家张爱玲小姐,她本人算不上美女,却自有一种风骨。我问胡兰成先生为何愿意为皇军效力,他倒也诚实:爱玲在上海呆久了,不愿离开,我也只是找份糊口的工作而已(参见胡兰成自传《今生今世》)。

杜先生的所有产业被封,几个留下的姨太太东躲西藏,他从上海码头离开后坐船到了香港,飘飘荡荡,到了海关就病倒了,很快就花光了带来的一些金条。好在凭着声望,问朋友借了些,当时约定五年内还清,杜先生就是杜先生,他不仅后来还清了所有债务,还额外贴了许多利息。

诚然,他跟重庆方面的政府合作遥控上海贸易,东倒西卖的确实赚了点钱,但更多的是因为法币的贬值。“元”的市场价,在1937年6月的时候相当于30美分,到1940年降至5美分,1943年12月相当于1美分,1945年6月1/12美分(参见《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所以,杜先生1937年的借的钱当然很快就还完了。

有人说,打倒日本的是美国的原子弹,赶走国民政府的却是通货膨胀。

《潼关怀古》张养浩:
峰峦如聚,
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
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日本皇军撤离上海后,老百姓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国军来收复失地了,等来的却是不承认被日军占领的私有财产。战争使这个饱受摧残的城市面目全非,谁又来证明你曾经拥有过哪些?谁又能赋予战争期间日本人写的征用凭据以效力?

“去中心化”的概念第一次涌上我的心头。但那仅仅是一个模糊的想法,什么具体的模样也没有。

太平洋战争结束后,我回到了阔别三十年的日本,和内人搬到千叶县的一个小山村。我从收音机里听到军事法庭对于德军和日军的审判,我开始思考我究竟做了些什么。

坦白说,没有人是希望战争的。不管是俄国,英国,美国,德国,或是日本。这很容易理解,但是人民却很容易听从领导人的吩咐,你所需要做的不过是告诉他们,你的国家正在遭受攻击,然后斥责那些和平主义者缺乏爱国之心从而把国家推向危险的处境(Hermann Goering 在Nuremnerg 审判中所说)。

我,也是受害者。我的理智告诉我我应该阻止南京屠杀,可我的爱国之心告诉我,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又何尝不是在西征时血洗撒马尔罕?我在一种自欺欺人的幻觉中让自己的双手沾满鲜血。

历史这样周而复始的演绎还不够让人绝望么?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读书思考,试图寻找一种我自己也不太确定的东西。

是民主么?不是,参与民主的可能只是少数热衷政治的人,他们的声音也不见得就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每一个候选人,从而作出对国家有益的选择,毕竟,这需要学识,见解和思考力。

是无政府主义么?那如何保证民间交易的公平性,仅仅依靠自由市场这只无形的大手就够了么?

2000年,我在孙子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电脑。因为战争期间做过一段时间情报员,我对密码学特别入迷。互联网的普及,使我这斑斑白发的老人也能接触到最新的东西。

我在思考一种群体共识,这种共识的达成不需要照本宣科由上级下达,而是一种在既定规则下的默契。这种规则也必须足够客观,否则不同的解读都有可能带来流血牺牲,君不见宗教改革新教徒焚毁了多少天主教堂?

只有算法能够解决我的难题,我去找了全世界各地的数学家,请求他们设计这样一种算法。这算法必须足够麻烦,不是套用几个数学物理公式就能解决的,最后我们确定了算法,它就是SHA256,为了增加它的难度,我们还对电脑CPU性能进行了限制。

我原本只是在设计一种让公众参与掌管的记录体系。我的出发点是,如果把每个人的出生,学历,经历都记录下来放到一个记录簿上,而这个记录簿在所有参与管理的群众那里同时备份,而不是存在于政府部门的某一台电脑上,那么资料被删除和遗失的可能性不就几乎为零了么?即使改朝换代沧海桑田,只要所有参与的电脑不死,那人民的财产不就有保障了么?如果政府的每一笔收入都被永久记录在案,人人有权查询,那也不会有战争,因为全世界可能就从此就没有军队且无法生产枪支了。

当然,前提是参与管理更新记录簿的人要足够多,这才有了比特币,因为我需要给那些竞争做记录的人员以奖励。09年的时候,我的孙子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我们开始做这个项目,出乎意料的是,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对此感兴趣,他们买了高新能的电脑来计算算法,以此竞争更新记录簿的任务,我们预计每十分钟形成一个新的模块,所有的模块被连在一起构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而这个数据库,全世界的电脑都唾手可得,人们把它叫做blockchain,即区块链。

参与记录的人员被称作矿工,他们会得到一定的比特币作为奖励。我早就说过,我不信任任何中心化的东西,不管是机构还是政府,这绝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悲观的人,而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让我看到了人性中固有的恶,我也绝不相信一旦自己发行货币,自己不会变得贪婪和独裁,好在,我在从一开始的设计中就剔除掉了创始人的作用,我只是千千万万的电脑终端中的一个点,我并不比他们特殊,也并不凌驾于任何终端之上,比特币的产生也是遵循设定初期的规则,发行量每四年减少一半,到2140年,比特币总量将达到2100万枚,自此矿工所得只是比特币的交易费,而不再有新的币种产生,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是抗通胀的。你若怀疑我,可以自己去做矿工,算法,发行规则都是透明的。

我始终觉得,不管是比特币还是区块链,都只是一个Idea罢了,你要说其中有什么高科技,我可以告诉你,绝对没有,任何人经过一定的学习都可以参与进来,我所做的,不过是开了个头而已。就像一首山歌,我开唱,你随和。

如今我已离开这个事业有几年了,我的孙子依然在参与社区建设,不过那也不是他的主业,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吟游诗人。

我们在一片安谧中长大成人,
忽然被投进这大千世界,
无数波涛从四面向我们袭来,
周围的一切使我们兴趣昂然,
有些我们喜欢,有些我们厌烦,
而且时时刻刻起伏着微微的不安,
我们感受着,而我们感受到的,
却又被各种尘世的纷扰冲散。
————歌德

此文纯系编造,看看则已,不必认真,欢迎关注我,我是写故事的小兔子。

IMG_5973.JPG
picture: bewareofimages

Sort:  

写得挺好的

谢谢欣赏~有个明星也叫朗月

是么 哈哈 这下可以蹭热度了

哈哈哈哈太有趣了,好故事!

谢谢欣赏~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 @cnbuddy 的梦想是能够对cn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我塞,实在佩服,脑洞好大👍

哈哈,谢谢

你的想象力太丰富啦。

哈哈,胡编乱造而已

好有才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8.82
ETH 3136.80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