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站在时代更迭的临界点

in #chinese6 years ago

我们正站在时代更迭的临界点

学的越多,反而感觉到自己的空洞。我所不了解的实在是太多。因为这样一个想法在我脑海中诞生。十年在历史长河里够短了吧,可是你看看这十年来在人类史上发生了多少影响深远的事情。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智能设备算力的提升等等等等。由此带来的无限多的可能性,让我领悟到,哪怕作为一个90后,或许十年前我还是新新人类,但现在呢,不是了。如果停止学习,停止了解最新的科技,那么等待我的就是被我停留在2000年代的对科学技术的认知的舒适感所吞没。是时候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了。

怎么样才能对技术进步的速度有一个认知呢?让我们乘坐一次时光机吧。假设你昨天活在十年前的2008年,而今天就是2018,你会不会感到惊讶抑或不知所措?你会不会为iPhoneX、Galaxy S9的精妙设计啧啧称奇,你会不会为支付宝、微信支付带来的移动支付体验感到赞叹,你会不会为VR技术所带来的进入另一个世界的体验感到不可思议?我相信你会。时间,虽然延缓了我们对技术进步的认知,但是仔细看,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一切的一切进入生活的巨变,在初期都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的。

而此时此刻,我们可能又站在了爆发点的前夜。

上一次的爆发之一,我认为是移动智能设备的运算速度可堪一用、4G网络全面铺开这一事件,他大大增加了互联网深入人们生活的深度和广度,快速的获取数据上传数据不再需要电脑和网线。

而即将到来的这一轮,其实可以说令我感到又些许恐怖,因为当我设想我明天就活在十年后,我几乎被时代淘汰。

就从我所在的银行业出发,我看到了的是十年后银行业机会的极度缺乏。从几个角度出发。

1、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进步在这些年有目共睹,从SIRI、CORTANA、BIXBY这类语音助手,到Alpha GO、深蓝这样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再到近来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这是一个机器和人互相了解,互相促进进步的过程。随着技术进展,我有理由相信,未来银行柜员不复存在。人工智能一定能准确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并给出最快最准确的回复,提供最精确的服务。

2、区块链

如果说人工智能只是抢了前台人员的饭碗,那么区块链可以说是针对银行的一场革命。我这么说仅基于我目前对于区块链以及银行的理解,连我自己都不能确信,只希望提供一个想象的方向。

我有看到过这么一篇文章,讲到你所做的项目需不需要区块链技术。其中第一点便是,这其中的人是不是互相信任的。若是,则你不需要区块链技术。那么银行为什么会被区块链技术革命呢?因为,银行之所以受到青睐,正是因为其提供了信用保障,基于银行所持有巨量资产的信用保障。然而这一切很可能因为区块链技术所改变,更准确地说是被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所改变。因为有了区块链技术,互相信任信任不再是借贷体系中的必需品。

以我现在的学识,无法做出系统的阐述。只是通过这一阵的学习有了以上的初浅见解。还希望继续深入学习。只有继续学习能解决你学习时候所遇到的问题。

也不想着发大财了,知识转化为行动,财富紧跟其后。

Sort:  

Congratulations @zhaowenl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12.13
ETH 2544.21
USDT 1.00
SBD 2.84